“妖精”会逃离A股市场吗?

皮海洲 原创 | 2016-12-13 07:00 | 收藏 | 投票
最近,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斥“野蛮人”收购的一番讲话受到舆论方面的极大关注。在刘士余的讲话里,“野蛮人”成了“妖精”与“害人精”的化身,甚至变身为“强盗”。这也足见刘士余主席对“野蛮人”的痛恨。
 
被刘士余主席斥责为“妖精”与“害人精”的“野蛮人”是谁?大家心知肚明。而紧接着保监会公布了对前海人寿的监管函,叫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这进一步印证了市场的猜测:在A股市场,能称为“野蛮人”的非险资莫属。所以这“妖精”同样也是非险资莫属。虽然来自《中国保险报》的文章称,险资不是妖精,但事实胜于雄辩,毕竟近年来,险资做的“妖精”与“害人精”的事情太多。不然又如何惹得一向低调、儒雅的刘士余主席怒发冲冠呢?
 
看看宝能系今年在“万宝之争”中的表现就知道什么是“野蛮人”,看看恒大系在梅雁吉祥上的快进快出、快出快进就知道什么是“妖精”与“害人精”。而这些都与险资有关。难不成刘士余主席还冤枉了你不成?当然,险资不都是“妖精”,但险资中肯定有“妖精”。
 
虽然险资烙下了“妖精”的印记,而且又招来主管部门乃至监管部门的严厉监管,那么,这些险资会不会从A股市场逃离呢?正如某些舆论所鼓吹的那样,到香港市场举牌去。
 
到香港市场举牌去当然是可以的。实际上,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允许保险机构投资香港股票及其他发达市场权益类资产。包括今年9月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也允许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保险资金投资港股的大门是敞开的。
 
但毕竟香港市场属于国际市场,香港市场上有着诸多的国际投资者,可以说是藏龙卧虎之地。而且香港市场上的投资者也相对成熟,同时香港股市的监管也比内地股市严格。所以,香港股市还真不是内地险资可以撒野的地方。因此,在香港市场,内地险资还只有当小学生的份。在香港市场举牌收购,除了举牌国内企业之外,境外企业还真不是内地险资可以随意染指的。
 
所以A股市场还是内地险资的主战场。虽然被称为“妖精”,虽然遭遇监管,但险资举牌A股市场的事情仍然还会频频发生。一方面就A股市场本身来说,并不排斥险资的进入,甚至欢迎险资的进入。这也是有利于A股市场发展的。当然,A股市场并不希望险资成为“妖精”,更希望险资能成为“良家妇女”。刘士余怒批“野蛮人”的目的,也是希望“野蛮人”能变成“文明人”,而不是要将险资赶走。
 
另一方面从险资来说,也需要有适当的投资渠道,尤其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越来越庞大的险资,需要有更多的投资渠道。在这方面内地股市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毕竟受外汇管制的影响,险资不可能都到境外市场投资,更何况境外市场“水太深”,险资也不敢将资金全部投入境外市场。而A股市场的好公司并不多,所以一些优秀的公司会成为险资重点投资的对象。而在险资重仓买入的情况下,险资举牌也就不可避免。
 
此外,对于刘士余主席的“怒斥”与保监会的监管,市场也需要正确看待。正所谓爱之愈深责之愈切。刘士余“怒斥”,是因为对险资抱有很大希望的缘故。而保监会的监管也是为了规范险资的投资行为,规范险资的发展。实际上,如果放任险资胡作非为,这其实是不利于险资发展的,这样的“妖精”走出国外,更容易招来灭顶之灾。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