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股票

陈世炎 原创 | 2016-12-13 08:10 | 收藏 | 投票

        从今天开始言归正传,认识股票。

中国有一亿多股民,这一亿多股民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都没有真正领会什么叫股票?股票的本质是什么?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每股股票代表股东对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单位的所有权。每支股票背后都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是股份公司资本的构成部分,可以转让、买卖,是资本市场的主要长期信用工具,但不能要求公司返还其出资。

以上是股票的定义,我的理解:第一、股票是企业所有权凭证。你买了某家公司的股票就表示你拥有这家公司的一部份,这个所有权与公司所有股东是一样的,受到的公司表决权也是一样的。每次开股东大会的时候我看到很多股东并没有把自己当作企业所有人,股价的涨跌才是他们唯一关心的。股票的涨跌长期受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影响。第二、股东凭持股取得股息和红利,有股息和红利说明公司是挣钱的,不挣钱的公司是不会有股息和红利的。如果有些公司发展很快,前景很好,不分红继续投入公司发展,这当然是最好的。总之投资的目的就是创造新的元素和价值。第三、股票是可转让的有价证券。正因可转让这一特性,才有股票市场的买卖,才有涨和跌。如果大多数人看好公司,买入的人就原意出高价,股票就变贵;如果大多数人不看好,股票就被贱卖,股票就跌。这就是股票市场的本质。如果你想在股票市场挣钱就要做那少数人。大多数人不看好,股票被贱卖,股价就一定会变得便宜。越多人不看好,标的股就越便宜。这个时候就需要拿出勇气,买入。利用别人的错判,这需要对企业本身的研究分析,形成一个对公司的价值判断,也就通常说的估值。其实作为股票投资者,每天99%的时间应该用在企业本身的研究分析上。只有对公司本身读懂了,心里有底,大家大量抛售股票时,你才真正有勇气与大家反着来。“众人皆醉我独醒”,分析判断公司的能力和勇气两者缺一不可。当大家疯狂买入时,一个东西大家去抢,东西肯定会越来越贵,远超出东西本身的价值。供不应求,价格肯定会涨,这是经济学基本原理。这时必须保持冷静,“众人皆躁我独静”,卖掉贵的。其余时间就是持有,学习、研究行业,分析公司。

小结一下:低价买入企业所有权,持有到公司明显特别贵(公司本身经营出现问题或泡沫过大)时卖掉。本质就是弄清估值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公司本身的价值是股市的中心轴,是地心力。价格弹的弧度不管向上或向下多大,一定会回到价值中心来的,可能会迟到,但不会不到。

 

 

个人简介
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已经从事股票投资十多年,业绩优秀,已由小散户成长为专业、职业投资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陈世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