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缘何再度位居跌幅榜第一位

杜坤维 原创 | 2016-12-14 07:37 | 收藏 | 投票

      据上证报报道:生命线60天线防守反击有效,狠狠打击了空方嚣张的气焰。

     @李大霄
      午评:大盘跳空低开后微幅下跌21点,成交大幅收窄至2553亿,受60天线的支撑,收一条微妙的小阴线,恐慌情绪已经大幅减少,涨跌比例也大幅改善,涨停股票大幅超越跌停股票数量,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多头蓝筹主力部队依靠60天线进行防守,甚至有可能防守反击。黑五类没戏。好人好股淡定淡定。
     李大霄同志是中国股市最坚定的看多者之一,也是价值投资的信奉者,但是笔者始终没有看到李大霄同志所谓蓝筹股真正的含义是什么?是以盘子大小来判断,还是以市盈率高低来判断,还是以股息率来判断,还是以行业属性来判断,所以就觉得其观点较为模糊,因此对其观点争议也颇多,如果单纯以市盈率来说,金融三剑客是最低的三个板块之一,但市场表现可能并不尽如人意,如果以公司属性来说,本轮中字头股票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大涨,中国联通算不算的是李大霄眼里的蓝筹股,笔者存有巨大疑虑,因为市盈率高达几百倍,但股价涨幅巨大,笔者猜度李大霄同志的蓝筹股含义应该是低市盈率和高股息率,所以取银行为例,前段时间银行走势并不算很弱,也不算的强势,与中字头基建板块相比可以说涨幅偏小,但是其上涨的原因较为复杂,恐怕不仅仅是市场博弈的结果,李大霄同志也是屡次提及国家队进场问题。从今天表现看,是位居两市跌幅榜第一位的,一个看起来估值很低的板块缘何得不到市场广泛认可需要国家队不断护盘,缘何今天跌幅位居第一呢?
    就其投资价值而言,市场一直争论不休,但有一点必须认识清楚,那就是低市盈率不是银行目前真实体现,其真实市盈率要比目前高许多,因为不良贷问题没有被充分完全暴露,不良贷拐点也没有真正出现,只是增速有所下降,银监会三季度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493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比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2016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83.4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9.9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5万亿元,银行业利润增长继续趋缓。截至2016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3290亿元,同比增长2.83%。2016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8%,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4.58%,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是官方数据,但是市场共识是这个数据未能充分体现银行业资产真实状态,不良贷有掩盖成分,真实不良贷远高于此数据,即使这个数据也不能说是靓丽,何况未来随着金融脱媒和民营银行牌照放开,银行业竞争会更趋激烈,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蚕食银行传统支付领域,深入到超市菜场饭店和私营企业的货款支付朋友亲戚之间的现金往来。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5月17日在“2016城市观点论坛北京行”上表示。我们现在全部商业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在今年一季度都突破了2%,但是我可以告诉各位,2%是大大低估了银行的不良贷款。很多都是通过调胀,通过涨息,通过所谓的重组,把不良贷款暂时掩盖住了。光86家钢铁企业,负债总额3.3万亿,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银行贷款,很多钢铁企业动辄就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几千亿。向松祚说的是资产现状,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预示的是银行业未来,随着经济不断下行,中国金融业迎来了寒冬期。对于银行业来讲,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但是也可以肯定地说,最坏的日子可能还没有到来。他解释,现在银行不良率不断上升,盈利增长率持续下降,国有银行明年可能会出现盈利负增长。正因为信贷资产质量下行,给银行业带来许多隐忧甚至风险,日前银监会官员也提出银行业要严防死守四个风险之一就是信贷合规风险。
     投资股市就是投资未来,投资的是一种预期,而银行未来预期成长性是不好的,甚至业绩增长出现负增长时代,就像一个步入中年的女人已经失去风华正茂的时代不说,还可能患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疾病,将逐渐衰老,尽管这个过程较为漫长而曲折。
  本轮银行等权重上涨来自于几方面力量的组合,一个是中国亟待加大新股发行,这需要指数环境,因此不排除国家队进场操作,营造一个较好指数环境,另一个是资产慌下险资加大某些高股息率资产的配置,而游资嗅觉敏锐,问到了投机气味,于是三方力量导致权重行情井喷,权重已经炒了数遍,游资兴趣已经大减,国家队护盘可能没有完成,而险资资金来源已经受到严格监管,不仅部分万能险业务叫停,就是激进投资险资也被勒令暂时购买股票,这对市场冲击可想而知,据媒体报道,险资已经从买买买变成盘货心态,虽然不至于大量卖出持股,但会选择适当时机减持部分股份,而大盘股是险资重仓,一旦险资加入抛售大军,股价自然承压,而市场游资和中小投资者可能会率先抛售持股,权重股价自然承压,所以今天银行位居跌幅榜第一又补跌成风,也有对未来的担忧成分。
    中国经济与金融的未来,不会在于强周期行业,而在于新技术新产业,国内某些机构举牌银行股,有估值成分在内,但是不排除是打造一个全金融牌照的金控平台需要,他们可以适度容忍股价下跌,承受适度亏损,因为亏损可以从金控平台运作得到适度补偿,笔者在这里举一个例子,资料来源于金融界,富士康是一家台湾知名跨国公司,富士康在5年前员工总数超过百万人,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家百万员工的工业企业,工业流水线登峰造极的产物,2015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总收入约4.5万亿新台币,按当前汇率≈9700亿,相当于腾讯 阿里巴巴、百度和华为四家公司营收的两倍,其投资方向没有银行资产,而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新科技,为什么?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如果银行也能为富士康带来巨大盈利空间,富士康完全有能力筹建一家银行,就是谷歌也离不开富士康的技术支撑,2013年到2014年,谷歌连续向富士康购买了通信技术、显示器、可穿戴设备的专利。因为不买这些专利,谷歌就没法切入硬件领域。看看富士康国际布局,投资专注眼球追踪技术的日本初创公司FOVE并将参与其VR设备的制造。

  砸1.7亿美元投资欧洲领衔的IT软件和硬件整合服务商S&T,接下来可能全资收购。

  投资法国可穿戴设备初创公司 PIQ,布局物联网传感器领域。

  和腾讯联合投资印度通讯应用商Hike。

  和阿里联合投资日本软银旗下机器人公司SBRH。

  和阿里、软银联合投资印度电商Snapdeal。

  和软银合作在美国考察投资机器人公司、布局人工智能技术。

  联合日本和欧洲的自动化设备厂商,成立无人化课题组。

   因此笔者认为没有必要把上市公司分成蓝筹股和黑五类,未来真正的希望依然在新技术新科技,只不过是新技术新科技需要经过大浪淘沙才能见真金,才能成为行业的巨人,这就需要一双慧眼,阿里巴巴也是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今天行业巨擎,平安保险得益于互联网基因能够摆脱全行业低迷而保持业绩成长,而不是强周期行业,银行作为一个基础配置未尝不可,适合于某些低风险承受力的资金,但是其行业属性决定了银行股价不太可能有大的波动,那种单天上涨5%以上的行为就是恶炒。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