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越来越重了,都是高房价惹的祸?

张平 原创 | 2016-12-17 15:08 | 收藏 | 投票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雾霾越来越重了,都是高房价惹的祸?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中国多个城市正在遭受雾霾侵袭。环保部16日的消息显示,针对此次雾霾,40个城市发布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北京、天津等1620时正式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今年秋冬以来这两个直辖市首次启动空气污染最高级别预警。

这次雾霾到底有多严重?据环保部官方资料,1622时公布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实时报显示,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等多个城市已达严重污染级别,PM2.5浓度分别达到406331326324微克/立方米。

此外,廊坊市、太原市等地PM2.5浓度当时也已逼近30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对此,有网友表示愤慨,北京一入冬几乎天天都是雾霾,还经常爆表,开个窗就能吸到烟,出个门就是聚从吸烟,有时候打开皮夹抽出百元大钞都看不到毛主席他老人家。更有人指出,一个地方房价高,说明那个地方人口高度密集,人口一密集,产业就发达,汽车也多,这要是在北方,还得有供这些人取暖的暖气,所以高房价自然会带来严重的雾霾天气。

对此,业内专家也表示赞同,他们认为,造成北方一些城市冬天雾霾现象,主要原因有三:其一,人口高度聚集,使用汽车和助动车出行的人也逐渐增多,这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其二,虽然北京等一线城市将工厂搬到周边偏远地区,但是工厂生产出来废气还会随着气流回流至市区。其三,国内进行大量的房地产开发和基建投资,造成大量建筑扬尘,这也是雾霾的祸首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资源枯竭性城市,如东三省城市和河南焦作等地,雾霾指数也是偏高,而房价却偏低,这跟当地的重工业比重过高、当地人口流失严重等情况有关。所以,我们得出结论,高房价必然会使城市空气雾霾天气上升,但雾霾指数高的城市中也与当地重工业指数偏高有关。

实际上,雾与霾是完全不同两个概念。雾是湿的,霾是干的:一个是“水货”,一个是干货。霾本身就是污染物的积聚;雾未必是污染,但恰是污染物的良载体。如此看来,雾是霾的“窝藏犯”。根据气象数据显示,我国这十多年,雾在显著减少,而霾在明显增加。2013年前,雾日与霾日之比是31,但从2013年之后,雾日与霾日之比是13

恰在这10多年里,我国的房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北京为例,2006年房价只有5200多元/平方米,而现在53087/平方米,同样在上海,2006年房价只有4500/平方米,而现在的均价在47549/平方米,房价在短短的10年间翻了十倍,但是这些大城市的雾霾天气却频繁来袭。那么,雾霾天气为何会与高房价如影随形呢?

首先,地下水超采,使北方冬季气候愈加干燥,霾天气逐步增加。扩大建筑面积导致地表水被填埋,地基排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地表水被填埋和地下水位下降导致气候干燥,灰尘容易上扬,年平均雾日数呈减少趋势。其中河北地下水超采30年出现全国漏斗区,河北雾霾也最为严重。

此外,由于房价的不断上涨,各路资金纷纷入市抄作,导致一线城市住宅用地越来越少。而随着一二线城市在拆迁和在建工地越来越多,也给雾霾天气形成带来帮助:这一方面使得建筑粉尘难以在空气中消散,另一方面,密集建筑车队碾压路面,造成尘土细小颗粒,是雾霾的重要来源。

再者,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伴随着就是大量高层建筑要投入使用,而密集的高层建筑阻档了空气流动,减弱了自然风的强度,也不利于雾霾的消散。这就导致了一二线城市虽然构筑了钢筋水泥群,但雾霾产生后,消散所耗用的时间却要更长。

最后,房地产大跌进的同时,也会拉动钢铁、水电、运输、采砂、水泥、汽车制造、住宿餐饮等产业的快速无序扩张。而这些产业的盲目扩张的结果是,工业污染加剧、煤电消耗剧增和汽车尾气大量增加,这都会影响到大城市的空气质量,特别是进入冬季之后,雾霾程度则会愈加严重。

每年冬季有霾来袭,而近年雾霾天气却越趋频繁,这与我国高房价肯定是分不开的。中国现有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还是靠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来拉动,而对投资的过度依赖,必然会导致自然环境受到严重破坏,雾霾之患愈加难解。

所以,面对我国北方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天气,既要通过洒水或者采用封闭式施工,严加控制所有区域的建筑扬尘外,还要提高汽车质量和汽车尾气排放标准,鼓励市民电车和公交出行,更要让经济转变增长方式,由大规模的房地产、基建投资,向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和民间消费转型。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央行筹备数字货币 纸币时代要终结了?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理财范专注为精英人群提供综合理财服务,提供更理想更专业的投资体验。解决财富增长难题,丰富资产配置。财范与徽商银行正式签订银行存管资金协议。

 

买双鞋只赚1元钱,中国制造业究竟怎么了? - 不执着 - 不执着财经博客
个人简介
不执著财经创始人:张平 知名经济学人,著名财经评论家, 每日经智库财经专家,今日头条,财经头条,百度百家,腾讯自媒体专栏作家,金融界、国际金融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特约撰搞人。 微信公号:bzzcaijing(或输入不执著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