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可以期待那些刘士余主席的利好不断好戏连台

杜坤维 原创 | 2016-12-20 07:24 | 收藏 | 投票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中国股市就是作一个单边市,而单边市只有股市走牛投资者才会有收获,而中国股市又是一个较为浓郁的政策市,而政策市只有利好的政策才会走牛,因此市场投资者总是期待政策利好频现,让自己股票走牛,从而获得较好收益。

     日前 刘士余在讲话中对期货监管的发展寄予厚望:"国务院最近对金融市场有序推出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充分体现股市波动后社会各界对证券期货交易市场的肯定,对我们这支队伍吸取经验总结教训的肯定,今后我们会好消息不断好戏连台,证监会会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市场发展得更好。"
 虽然市场对此有不同解读,认为刘士余主席仅仅是针对期货市场而言,把刘士余主席的讲话与股市联系起来是自作多情,但是从其字里行间来看,还是把股市与期市一起来评价更为客观,而且作为证监会主席,把股市与期市割裂开来看待也不是很客观,何况目前股市走势并不景气,投资者已经出现一些不良情绪,需要管理层出来打打气,提振一下信心,让股市尽快恢复元气,让IPO顺利进行。
     双十二中国股市迎来了黑周一,沪深股市集体暴跌,两市有近200家股票跌停,投资者人均损失3.8万元,上证综指也在考验3100点整数关口,一旦跌破3100点后市将面临较大技术调整要求,而创业板已经破位下跌,大有试探前期低点的冲动,而新股压力发行比山重,本周迎来了13家新股申购,市场预期再度承压,如果证监会主席不出来打气,谁知道市场会以何种方式应对,会不会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因此刘士余主席讲话还是很及时的,至少这种隔空喊话不至于让市场出现崩溃,让投资者有一个期待而不至于绝望。
   从股指运行和新股发行关系看,证监会也有必要不间断出台利好,维持股市合理运行区间,不至于大跌跌破3000点,让新股发行遭遇市场抵触情绪,导致新股无法发行,那么刘士余主席利好不断这个利好是指什么?
   新股发行暂缓笔者认为几无可能,一切利好出台都是为了保证新股顺利发行,因为新经济需要股市支持,国企改革并购需要股市支持,去杠杆也需要股市支持,经济复苏也需要股市支持。最值得期待的可能就是吸引养老金等长线资金进场。
  长线资金最令人瞩目的是养老金和企业年金入市问题,长期以来养老金入市一直被市场当成天大利好,市场期待已久,不仅在于养老金规模庞大,还在与养老金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深得人心,被认为是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石,市场主流派一直期待养老金进场取得与美国401K计划一样的瞩目成绩,让中国股市出现慢牛走势。《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和《全国社会保障条例》都已经发布,意味着养老金入市障碍已经扫清,今年12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宣布,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意味着养老金随时可以进场,乐观者预计年底以前就会有首批养老金划拨到机构手中用于投资中国股市。
  虽然养老金首批进场资金可能不多,只有100-200亿元,或者1000亿元上下,对股市影响不大,但是养老金规模庞大,对市场影响将会非常深远而难以估计,据华泰证券测算,养老金入市规模上限在11981亿元,再加上其预估全国所有省平均委托管理比例大约在35.6%,初次入市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11981亿元养老金此地进场的话,对市场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但到目前为止,养老金入市依然只是一个画饼,并没有付诸实施,作为证监会最为期待的养老金入市问题,想必刘士余主席也会不遗余力的推动其入市步伐,让养老金尽快进场,这也可能就是好戏连台的利好中的重要一员。
   其次是加大规范产业资本等大股东减持力度。
   中国股市产业资本减持一直被市场所诟病,不仅仅在于减持规模庞大让市场失血严重,还在与二级市场某些大资金勾结,释放一些虚假并购高送转等利好消息逢高减持,让投资者高位买单,成为被割韭菜。
    一位资本市场资深专家就认为刘士余主席口中的这些小妖精都比不上老妖精对资本市场的危害,险资这个妖精仅仅搞坏几家举牌的公司,但是大股东不设条件的任意减持,却对整个市场陷入一场持续不断的灾难。目前这些大股东的减持,没完没了,而且都已经成产业链了。在没有相关的管理制度下,一些大股东已经赤裸裸的把资本市场当做做提款机。“减持的势头越来越猛,每个月减持400多亿,一年下来4500亿以上。所以市场主要的精力是放在资本运作下的减持,并没有实实在在的升级高科技的企业。这样的资本市场是当今中国社会最不公平,最缺少正义分配,最不合理最造成赤贫和暴富的的场所。
   确实减持太过疯狂,16年下半年后似乎愈加“疯狂”。在减持家数和规模猛增的同时,“清仓式减持”频频出现。截至10月末,下半年以来沪深两市近700家上市公司发布2557份减持公告,其中1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在10亿元以上,减持过亿的公司超过200家。专家举了一个例子证明减持非理性和对市场的无情伤害, 吉林永大2011年上市,上市4年多,给市场提供1亿的利润。但是大股东从原来持股70%多,减到直至清零,卷走了67.8亿。
   市场一直呼吁证监会对股东减持作出更多的限制,虽然二级市场对股东限制已经加强,但是留下了大宗交易这个罪恶的尾巴,让减持规定成为一个摆设,后市不排除对大宗交易进行更多限制,要么干脆取消,要么类似于二级市场规定,三个季度减持不能超过持股1%,一旦产业资本减持得到有效遏制,市场抽血效应就会得到有效的止住,对投资者信心提振无疑是巨大的。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
   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一直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痼疾,虽然证监会不遗余力的予以打击,但效果依然不佳,市场妖股频发,内幕交易质疑之声不断,对投资者伤害巨大。后市有可以预见的是对股价异动会出现更多的监管。
 四是进一步规范定增融资为IPO让路
  中国股市定增因为门槛低而受到市场热烈欢迎。 证券时报统计了一组增发数据,14年增发家数487家,融资6822.15亿元,占融资总数89%,15年增发家数857家,融资13723.1亿元,占融资总数89%,截至11月22日16年增发家数646家,融资13518.11亿元,占融资总数91%,可见再融资规模越来越大,16年定增融资是在证监会较为严格的控制之下,要不然规模要比现在数据大很多。但是仍旧不能阻止定增井喷,而且上市公司单家融资平均融资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市场不堪的重负。
现在证监会已经从严掌控定增,定增否决案例逐渐增加,证券时报就披露了三起并购案例,万科并购前海国际宣布停止,深纺织和TCL集团18日晚间公告,深纺织原拟以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TCL集团和/或其他方持有的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关的股权/业务/资产,因为资本市场发生变化条件不成熟而停止,而永乐影视借壳宏达新材,却确实触及新规“红线“而停止。
  叶檀女士提供了一组数据,截止到12月16日,今年有230家左右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或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公告。去年全年,这一数据仅为50多家。并购定增大量叫停释放了一些重大信号,利用定增圈钱已经越来越难,资本市场不是谁想来圈钱就可以圈钱的。
   尽管每一个利好都属于重大利好,都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但是这一切一方面是健全基础制度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为IPO保驾护航,因此未来股市运行笔者认为有一个底,但是上涨空间不大,至于区间是多大合适,目前尚难判断,应要做一个判断的话,下档离3000点应该不会远,上方3600点一线阻力重重,股指运行要看证监会IPO节奏与央行流动性如何安排,而IPO节奏谁也无法预测。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