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主席再爆雷霆震怒背后折射中国股市深层次问题

杜坤维 原创 | 2016-12-28 07:36 | 收藏 | 投票

 日前刘士余主席再次震怒,大声质问“你们为什么不举报!”,再次惊动市场,是投资者的盲目不仁对自己合法利益的漠视,还是管理层应该反思监管的不足!

   刘士余主席上任以来,提倡“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思路,确实深得人心,也让笔者此等小散充满期待,期待一个朗朗乾坤的问世,但说实在话,虽然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与以前相比取得一些进步,每周五也都披露一些重大违规违法案例,有效震慑了违规违法行为,但与笔者期待依然有很长的距离,资本市场一些不良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全面监管似乎没有很到位,处罚力度依然偏轻,从严监管不是很到位,与依法监管尚具有距离。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再发“强音”,称全国各地商品现货交易机构相当部分违规变相隐蔽开展期货交易。“新华(大庆)商品交易所搞了三年多赚了几十亿,你们不知道,你们知道为什么不举报,今年对黑龙江的期货公司就得减分,你们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啊。”他怒斥道。
     这究竟是管理层的蒙羞,还是投资者的盲目不仁!罔顾自己的利益,还是投资者缺少对管理层的充分信任,笔者认为还是两说。
   上一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伊始,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目前资本市场的法规规则超过1200件,问责条款达到200多个,但其中无论是刑事责任还是行政、经济责任,没有启用过的条款超过2/3。毋庸讳言,其中既有立法修法不及时、不具体的问题,也有执法体制不适应,地方保护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既有人情世故的原因,也有不敢碰硬、不坚持原则的原因。这些因素长期存在,致使相当一部分责任追究不了。近年来证监会每年立案调查110件左右,能够顺利作出行政处罚的平均不超过60件。每年平均移送涉刑案件30多件,最终不了了之的超过一半。
   笔者非常冒昧非常直率的请问一下刘士余主席,这种执法困局得到彻底纠正了吗?
   今年以来妖股横行,市场质疑不断,从四川双马到新股海天精工等妖股连续暴涨,遭遇市场巨大质疑,海天精工是次新股,有新股炒作因素和交易机制问题,但四川双马则是得益于股权转让,其成交和换手都是惊人的,其中难道就没有一个妖股有市场操纵因素在内,没有大资金在其中运作,仅仅依靠中小投资者能有如此的巨大涨幅,从盘后龙虎旁看,每一家妖股后面都有激进游资席位大量买进卖出,正是这些大资金在其中不断的运作,才导致股价涨上了天,也导致股价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虽然笔者胆小没有跟风进场,但是高位追进者恐怕损失惨重,为激进游资投资行为买单。
  确实市场操纵较为隐蔽,很多市场操纵者利用各种关联账户给取证工作带来一些难处,而且现在江浙一带游资利用几个人合伙操纵的方式,看起来没有关联性,但实际上是一种合谋的操纵行为,更是让取证工作带来新的困扰。
  作为新的游资代表,温州帮也让市场为之侧目,制造连续暴涨,制造连续断头砸刀,让股价出现过山车一般走势,让投资者遭遇巨大损失,市场关注已久质疑已久,直到如今监管也没有太大进展,投资者对市场股价暴涨暴跌已经习以为常,见惯不怪了,激进者正好跟风吃一点残羹冷炙,保守如我等小散只好作壁上观。
   退市制度在中国诟病已久,14年也颁布了新的退市意见稿,其中规定造假上市和重大信息披露违规上市必须退市,但是有多少公司因重大虚假信息披露被勒令退市,日前证监会对一家虚增收入保住上市地位的上市公司也没有祭出退市大旗而是根据证券法作出顶格处罚,而证券法由于长时间没有修改处罚是偏轻的,为什么不按照退市意见稿作出退市处罚呢?该公司本来就已经丧失了上司资格,只不过是通过财务造假保住上市地位而以,让其退市也是让其回归其本来宿命,退市制度事关注册制的基础制度建设,长期没有硬起来注册制如何推进。
   产业资本利用高送转减持由来已久,今年更是达到高峰,不管是业绩正增长还是负增长、甚至是亏损公司,高送配比例不断刷新市场目光,市场质疑之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是监管函满天飞,证监会也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来制止和处罚,让这些不良公司利用市场预期操纵股价成功高位套现离场实现利益最大化,结果是由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单。
   正是因为中国股市长期以来执法不到位,处罚不到位,投资者利益长期得不到有效的保护,投资者已经有所麻木,对管理层出现某种程度的不信任,面对市场乱象管理层不是无动于衷吗?那么举报又如何,搞不好还是轻打轻放,因此对市场不良行为违规违法行为已经有点麻木,总是寄望于通过打听内幕消息或者跟风投机分得一杯羹,导致股市暴涨暴跌或者是长期低迷。
   笔者认为管理层要改变这一状况,需要从自身做起,加大执法主动性,及时惩治市场乱象,加大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赢得投资者的信任,重塑“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和依法监管”,中国投资者才会重新信任监管者,对身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实现依法治市的最高境界,让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一片蓝天。
   刘士余主席愤怒质疑的声音何时结束,中国股市也就成为健康成熟的股市了,投资者的利益也就得到切实的保障了。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