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灾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曹中铭 原创 | 2016-12-28 08:11 | 收藏 | 投票

                                               

   在监管部门相关人员的强力介入下,前不久在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债券事件最终以国海证券的“认帐”而暂告一段落。不过,由此次事件所暴露出的问题,却是我们所不能忽视的。如果不采取必要的措施,那么债券代持将不仅仅引发相关券商的风险,更有可能在债券市场产生灾难性的后果。而债灾对于A股的影响,个人认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根据媒体的报道,国海证券被代持债券的规模达100亿元至200亿元,被代持债券的亏损或达5个点。按此计算,国海证券被代持债券的亏损或达5亿元至10亿元。而涉及其中的机构超过20家,显然这不是个小数目。

    按照国海证券的说法,问题出在相关人员上,与国海证券本身无关。即使如此,也说明国海证券的内控机制存在漏洞,其风控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券商内部需要建立必要的“防火墙”。否则,下次即使不再出现债券事件,也可能出现其他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因为债券事件,国海证券此前披露的财务报表同样是值得“推敲”的,可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当然,这有待于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曝光的是国海证券。但目前机构之间的代持债券已成普遍现象,国海证券只是因为“不走运”而暴露了而已。而且,机构通过代持获得资金后,再用这些资金买入新的债券,又可以找其他机构进行代持。如此反复操作,犹如“鸡生蛋,蛋孵鸡,鸡又生蛋,蛋又孵鸡“的循环,虽然获得的资金越来越少,此后机构代持的债券金额也越来越少,但却起到了加杠杆的目的,以获得更多的收益。也正因为如此,媒体报道机构代持已成普遍现象。

    国海证券债券事件本月14日被曝光,但其对股市的影响却不明显。15日及20日股市均出现下跌,但跌幅都比较小。比如15日上证指数下跌0.73%,20日虽然一度要下探120日线,但最后有所回升,指数跌幅亦不过0.49%而已。而且,由于自本月初以来A股步入调整,此次国海证券出现债券事件,如果属于重大利空的话,按理股市会趁机大肆杀跌的,但股市表现较为稳健,这也从侧面说明,此次市场对于债券事件并没当回事。

    但债券市场对于股市产生影响的案例早已有之。如2013年6月份初,因外汇占款回落、央行公开市场回笼以及端午备付等影响,银行间资金面持续紧张,短期资金利率一路走高,进而波及到债券市场。“钱荒”背景下,沪深股市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从2334.43点“一气呵成”般下跌至1849.65点,跌幅超过20%。“钱荒”不仅对股市造成巨大的杀伤力,众多投资者亦因之损失严重。

    因此,债券市场再次出现问题,并且个中还存在加杠杆的因素,市场对其高度关注亦在情理之中。至少,如果当年的惨剧再上演一次的话,投资者将有不堪承受之重。不仅如此,还将严重打击市场人气,投资者刚刚树立的一点信心亦将受到影响。

    当然,此次债灾的发生,将会促进监管部门强化管理。而对于“钱荒”问题,如果今后央行“放水”,向市场投放更多的流动性,那么就有可能把“钱荒”的负面效应减至最低。因此,债灾的影响如何,还须看将来的形势如何发展,还须看相关部门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

特别提示:请扫描下边的二维码或添加微信号 caozhongming999 关注曹中铭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