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困局难解 上涨的动力不足

杜坤维 原创 | 2016-12-28 08:15 | 收藏 | 投票

     用一句点评就是没有成交的上涨都是耍流氓。    

    今天沪深两市小幅低开但一度翻红,可惜成交未能跟上,市场热点散乱,两市震荡下行, 上证综指报3114.66点,跌0.25%,成交1621.9亿元,深成指报10230.57点,跌0.03%,成交2007.5亿元,创业板报1968.62点,跌0.27%,成交515.74亿元,53股(含ST股),四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3629.4亿元(上一交易日3982.6亿元)
  上证综指低开以后快速冲高到3127.88点,也成为当天最高点,此后一路震荡下跌,尾市基本上以全天次低点收盘,成交量再度萎缩。
   成交量再度萎缩是不是市场见底标志,确实市场目前在政策底附近,下跌空间并不大,但也很难说这里就是绝对的底部位置,不排除后市反复探底,在这里构筑一个新的整理平台,等待时机再说,因为目前上涨缺少明显的动力,一个是年关临近大家要做的新规划,其次是要进一步观察新股节奏,三是要看央行怎样整顿金融过度创新问题,四是要看未来货币政策如何走向问题。
    就货币政策而言,未来趋向中性稳健已经板上钉钉,笔者就写过一篇文章《即使17年加息货币政策也是中性稳健》,从央行操作看,一旦债券风暴过去,就开始回收流动性,并逐渐抬高市场中枢利率水平,从上周五开始央行结束了净投放,开始回收流动性,一连三天回收了50亿元、700亿元和1500亿元,目前暂时看流动性不算紧张,但今天国债市场已经做出反应,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一度冲高33%创下3个月以来高点,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午后一度扩大至0.56%,5年期国债期货跌幅扩大至0.25%。中国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成交收益率上涨3个基点至3.160%。
      债市与股市虽然投资主体不同,但作为金融市场影响是相同的,国债市场因流通性重创,势必波及到股票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势必拖累股市表现,15日股债汇三杀大家没有忘记吧,毕竟股市是一个讲真金白银的地方,来不得半点虚假,没有资金介入就一定下跌,央行回收流动性而证监会加码新股发行,每周10多家公司招股发行难道不需要钱去申购吗?牛市基础何在?难道股价能吹口气就上涨?
  因为市场消息面不佳,就导致市场整体热点较为匮乏,也就不能激发投资者进场,从今天盘面看,市场热点主要集中于股转概念的炒作,这乃是老妖股出没的地方,看着热闹,但机会不好把握,PPP项目虽然有利好刺激但表现差强人意,现实市场的看法不像专家一样乐观,笔者感觉也没有出现PPP领涨龙头个股,自然对大盘影响有限。但PPP利好刺激导致水泥板块有所异动,这种异动难说有趋势走势,追高者可能面临短线套牢。
  作为基建权重的中字头今天基本熄火,就因为中字头是护盘重要工具,在目前价位失去护盘力量就难免出现股价震荡,因此操作中字头要特别谨慎,防止短线套牢,券商亦是如此,中国股市有一个特殊现象,那就是14;30的国家队操作时间,能够稳住上证综指,但护盘就是护盘,不会救出一个上涨趋势,因此反弹往往昙花一现,反弹就是反弹不是反转。
    万科股价异动目前暂难判断,是主力资金自救还是有资金抢反弹,因为万科股价在20元附近盘整几天了,有点不下去的感觉,有可能引发部分投机资金进场也难说,但基于万科股价依然处在相对高位,笔者不认可投资机会。因此万科带动的地产板块走势难以判断持续性在中央加强地产调控下,地产调整没有结束。地产板块走势也难以乐观。
   现在市场难处在哪儿,笔者始终无法找到一个认可的领涨个股带出一个领涨板块,股转概念权重不大,无法担当重任,高送转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今天虽有表现也无法完成如此重担,中字头炒作已经是昔日黄花,券商面临资产管理公司税收利空有点勉为其难,银行一直不被市场看好分歧巨大目前尚难胜任,市场一天一个热点,今天涨明儿跌。而没有一个领涨个股带出一个能激活人气的板块,投资者就不会贸然进场,更别说利率新股扰动因素不断了,市场趋势走势也就无法出来。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1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45.7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比10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乐观者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回升,但笔者认为利润回升主要得益于供给测改革下的资源板块业绩回升,而不是整个企业利润回升,经济见底回升之说有待观察,但央行有了更充足底气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对股市难言利好自然也难言利空在,只不过是一个中性消息罢了。
  就上证综指而言,指数风险并不大,但是指数风险不大不意味着投资机会就很大,尤其不适合追涨杀跌,笔者认为目前点位还是多休息多看看少动手为好,等待新的热点出来再动手也不迟。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