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压力缓解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一月来首度降至3%

蔡聪 原创 | 2016-12-30 22:04 | 收藏 | 投票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日最低报2.99%,较上日下跌约8个基点,且为近一个月来首次降至3%下方。国开债方面,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也相对昨日下降2个基点。

  国债期货早盘高开高走,午盘全线收红。但午后国债期货跳水,主力合约翻绿。截止收盘,5年期国债现跌0.10%。

  公开市场方面,今日央行结束连续净回笼,净投放1000亿元 。中国央行将进行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将有1500亿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累计净回笼2450亿元,上周累计净投放2500亿元。

  安信证券高善文在28日的报告中指出,债券市场压力缓和,但“债灾”基础仍在。

  12月21日以来,在监管部门的协调下,国海证券“假章门”事件的解决取得一定进展。央行及时干预,保障流动性供给,为影子体系承担起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债券市场面临的压力有所缓解,收益率水平明显回落。

  本次债券市场急剧调整, 表面上是一次内外宏观因素叠加引发的基本面熊市。但从内在机理看,这本质上是一次商业银行在同业科目下,对非银金融机构的大规模挤提而导致的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并存在清偿力危机的潜在风险。

  过去两年多,商业银行通过同业科目,以申购货币债券基金和委外为渠道,通过后者加杠杆、拉长久期和提升风险暴露为手段的影子银行快速扩张,对债券市场形成了严重扭曲。随着这一过程的逆转和瓦解,债券市场的扭曲开始修复,但这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但导致此轮“ 债灾”发生的制度层面的缺陷,例如机构挤提、资本缓冲不足,在短期之内很难得到解决。 因此,尽管中央银行及时出手化解流动性危机,但在相关影子业务得到严格管控、债券市场扭曲得到修正之前,整个影子体系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 “ 债灾” 再度爆发的基础也仍然存在。

  笔者常年关注研究国际形势以及各国之间的财经动态,多年从事金融领域相关工作,服务过很多社会精英,作为他们现在财务自由的智囊,对原油、白银、天然气、铜及外汇等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本文由著名高级金融分析师金胜有道(微信1121533640)独家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简介
金胜有道,专注天然气/原油/黄金/白银投资分析,对于国际政治经济有深刻独到的见解,长期从事金融投资实战技术研究分析,熟悉k线理论、均线理论的实战运用,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每日关注 更多
蔡聪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