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估一家公司,以及如何考虑市场价格

陈世炎 原创 | 2016-12-31 21:16 | 收藏 | 投票

  解读伟大投资者巴菲特的一些经典语录,温故而知新。

  1、我们认为投资专业的学生只需要两门教授得当的课程:如何评估一家公司,以及如何考虑市场价格。

  2、我阅读我所注意公司的年度报告,同时也阅读它的竞争对手的年度报告―――这是我读的资料的主要来源。

  3、会计数字是企业估价的开始,而不是结尾。很明显,投资者必须永远保持警惕,而且将这些会计数字当作计算产生它们真正“经济收益”的开端,而不是结尾。

  4、能期望一家公司在没有财务杠杆的有形资产净值上赚多少,是这家公司经济吸引力的最佳指南。

  5、在你了解的企业上画一个圈,然后剔除掉那些缺乏内在价值,好的管理和没有经过困难考验的不合格企业。

  6、如果你不得不进行太多的调查研究,那就肯定有什么地方出错了。

  以上六点是巴菲特的经典语录。

  我的解读感想: 投资就是把自己对公司的评估写成报告,根据企业在市场上的价格低估或高估进行买卖。最难的就两点:一是对企业的价值评估;二是正确对待市场价格的波动。对企业评估需要“货比三家”,通过对比分析出各自企业的优势,判断优势能不能持续。分析竞争优势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分析:第一是人,投资的本质还是投人。企业创始人的思想,企业的核心文化。这些才是一家企业能不能持续发展的根本,才是一家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如果乔布斯当年没有重新回到苹果,重新激发苹果的创新力,还有今天四万亿的苹果公司吗?没有任正非的华为会是什么样?没有张瑞敏的海尔会怎么样呢?一切非常卓越的公司都在告诉我们,投资就是投人,人不行,一切都是空谈。投资者对企业人的判断决定了对企业的选择。只有卓越的人才能认识卓越的人,英雄见英雄,才会心有灵犀,心心相印,伯乐本身就是千里马。人才是企业文化的载体,没有卓越的人,不可能有卓越的企业文化。要选择到千里马,首先自己必须是一匹千里马。三国时的曹操早就认识到只有刘备才是他未来真正的敌手。第二对待市场的波动。弄情了企业价值之后,只要股价低于价值时,就可以考虑买入。股价越跌,安全空间越大,越值得买。投资真理就这么多,敢想得正确,还要敢做,才能取得丰硕成果。

个人简介
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已经从事股票投资十多年,业绩优秀,已由小散户成长为专业、职业投资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陈世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