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长期资本管理公司

李犁 原创 | 2017-10-12 12:25 | 收藏 | 投票

 

  基金的策略,我们讲了很多,其实归结到一句话,就是需要管理风险。很多金融天才具有超凡能力,尤其基金业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其代名词就是阿尔法,或者纯阿尔法,这已经成为行业惯例了。天才,包括那些数学天才,甚至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事实证明,可能比不上实践知识丰富的基金经理,例如,索罗斯。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的基金管理人号称梦之队,对俄罗斯政府的偿付能力,或者说对俄罗斯政治的基本判断,存在巨大误区,他们对政治的理解和判断,远不如索罗斯等人,因为俄罗斯政府债券,从很大意义上来说是对这个国家政治体制,政府决策能力,政府动员能力,以及政府对金融的调控能力,几个角度来去衡量和评估的结果,事实证明,实际上在这方面的判断几乎是白痴。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之所以被人反复讲述,反复研讨的原因之一就是这个案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凡是喜欢研究失败的人都对这个案例反复咀嚼,可以得出结论之一就是慎用杠杆,至于杠杆多少倍要看时机行事,但是事实证明,杠杆太高肯定带来负面性的影响,仅仅杠杆大幅下降也不一定解决问题,那是因为降降杠杆并不代表可以消弥系统性风险的根源。

  降杠杆仅仅是提高了自身的免疫力,不能代替杀灭病原体或外在的系统性风险,降杠杆不是万能法宝。破产之后,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重新创业,杠杆仅仅是原来的1/10,但是仍然没有躲过08年的金融危机。其次衍生品工具的应用既可以创造价值,也可以毁灭价值,在这一点上,从长期资本公司的案例可以证明。

  第三,我个人的观点是,不能迷信”合伙制“,虽然它可能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好的对冲基金的制度安排。在俄罗斯政府违约危机期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亚洲的业务保持着稳健健康的态势,不管其亚洲业务在法律上是否与LTCM其它地区的业务相互切割,但是实际控制人还是”梦之队“。

  对冲理论的僭妄

  当年曹操的错误也就在这里,如果他不让船船相连,也就不会造成”火烧连营“,可能不会造成在赤壁全军覆没的结果,因为,各船都可以各自为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逃生,增加了整体的灵活性,尤其在全世界范围内布局的基金,各地、各国的”剧情“ 不一样,灵活是必要的。当然具体情况要个案分析,将各自独立的部分加以整合,其实也是投资”组合“的要义。问题是如果实际控制人是同一拨人,法律上独立的各国、各地区及各业务单元,在实际控制人利益上是一个人的”手心手背都是肉“场景,在紧急情况下,断臂求生,还是断腿求生,不是”理性使然“,而是”人性使然“,LTCM最终选择牺牲亚洲业务的流动性,用来填补”其它业务“的无底洞。因此,安敬先生关于团队组成、决策系统和交易系统如何进行制度安排,就显得非常值得借鉴和深入思考。相对而言,对冲理论的僭妄也是显而易见的。

  书生误事

  最后,我们在基金策略方面,可以花样百出,但是,从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案例里说得出的经验教训,仅仅三句话,第一,过去不代表未来,第二,慎用杠杆,第三,恰当使用衍生工具。而安敬先生提供的经验教训可能是“书生误事在特点场景下也是真理”。

个人简介
江湖中人称“犁叔”,是多个俱乐部和商会等民间组织的积极参与者,现任和讯财经中国会秘书长,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参政议政委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