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师俞巍勇:你必须学会法商思维规划人生财富

俞巍勇 原创 | 2017-10-16 19:42 | 收藏 | 投票

  有个段子说,某乡野穷民问一个每日奔波的富商,您已经这么有钱了,还这么操劳图的是什么呢?富商答,我就想趁着自己年轻还能蹦达,多赚钱攒钱,以后老了可以到郊外买个大别墅,每天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喝喝茶发发呆。穷人说,原来如此,那不是和我现在的日子差不多吗?我还努力个屁啊。

  听闻这个故事,大多数人肯定会莞尔一笑。或觉得人生如围城的确如此。上海资深财务管理保险师俞巍勇认为,只是个偷换概念的消遣故事,不可同日而语。事实上,没有领略过富足的生活,又如何可以安贫?不要说富商住的别墅与穷人的瓦房有天壤之别,享受的物质条件也决定了精神和社会地位上两者感受的不同。即便两者在物质上都享受差距不大,而穷人的生活是自己无法选择的,富人却随时可以选择回归物质社会。所以说,千万不要被那些所谓安贫乐道的毒鸡汤迷惑。就像李叔同成为弘一,也未必不是居高而临下。事实上,如果你问下富人们最怕的是什么?是没钱!穷人反而无产者无畏。至大不过死,至末不过穷。

  对富人而言,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又如何逃过呢?其实当下和平年代,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每个人都有改变命运的机会,每个人也有财富一夜灰烬的风险。

  国庆节前一位入行20多年的期货大佬付晓军因橡胶爆仓10多天里面亏了1亿多跳楼身亡。曾经风光无限的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前年刚刚不幸财富腰斩,今年又在投资3个亿的共享充电宝的深圳街电科技倒闭传闻被落实。这不,不光投机和创业有风险,赚钱也一样有风险。

  乐视接盘侠孙宏斌被举报逃税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36计-胡润百富榜2017》中,孙宏斌的身家地高达720亿元,财富较去年增长约7倍多。而孙宏斌在美国本国汇报的收入就只有十几万美金,孙宏斌的年收入其证据之一是孙宏斌的身家和报税收入的巨大悬殊。

  这是继乐视贾跃亭后,美国的顾颖琼博士又顺腾摸瓜盯上的一个大西瓜。根据美国现行税务法律,美国税务局和联邦调查局受理此事后,如果查实,源于举报有巨奖,“美国税务局和联邦调查局联合调查后,所有补交的税,举报人顾颖琼可以拿到其中的15%到20%,上限是两千万美金。顾颖琼将因举报而迅速晋升亿万富翁之列。

  深圳国税地税深度合作数据交换总量达24.5亿条

  对高净值人群征收重税,并非外国专利。我国也已经陆续出台了各项金融整治。金税三期对启动大家不陌生,仅深圳为例,已经在各银行设置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区,直接将“缴税”服务送到你到家门口。

  上海资深财务管理保险师俞巍勇(3721科技)介绍说,被业内称之为“中国版CRS标准”也已经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即中国版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CommonReportingStan-dard,简称CRS),后者是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受二十国集团(G20)委托,于2014年7月发布的为各国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打击跨境逃避税的有力的信息工具。

  根据我国税法,中国税收居民个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个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是指因户籍、家庭、经济利益关系而在中国境内习惯性居住)。因此‘非居民’并不完全指的外国人。此前为避税持有外国护照或者在海外开设壳公司的人均有可能属于此范畴。

  关于CRS的认识与解释

  可以说,大数据时代,你想隐瞒资产,基本已经没有可能。有人说转移资产到海外,而长期住在海外,但依旧是中国国籍的朋友,肯定对CRS这个名词很清楚。

  如果资产原本是配置在CRS国家之内,想要转到非CRS国家,将涉及很多问题。比如资产能否转移?像房产、股票等非现金资产的转移、变现都比较难,也可能涉及较高的税负成本;再比如,资产转移到非CRS参与国后,能否实现财产的安全及增值也需要考虑;此外,如果现在仓促地转移资产,相关账户会被列为特别关注账户。

  第一,海外的金融资产是指在海外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公司或者基金公司的现金,还有金融资产,年金合约等等,而不包括房产,字画珠宝等实体资产。但是如果这些实体资产被规划到金融资产,然后归入CRS范畴。所以最好有一个理财顾问帮你整理资产,以免像孙宏斌那样。

  第二,它所针对的非税收居民,举个例子,如果是一个英国人,在中国临时工作就业,那就是中国大陆的非居民。这时如果他在中国大陆的银行,比如中信银行开立了户头存了钱,中信银行就应该把存款信息披露给他的税务居民国家,也就是英国的税务机构。

  那么直接移民?NO。移民并不必然改变税收居民(个人)的身份,就算办了CRS清单外的小国移民,但实际仍在中国境内生活、工作,或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一次离境不超过30天,或多次离境累计不超过90天,仍旧属于中国税收居民。

  那么大家应该如何接踵而至的赠与税,遗产税,所得税?

  没钱的想有钱,有了钱也烦恼。有句话说,钱不多是自己的,钱多了就是家人的。钱太多那是国家和社会的。有人说我就一份万八千的工资,穷人一个,那都是富人操心的事情。而我想说,难道你住的房子不值个百八十万?赠与税,遗产税,所得税,印花税,各种种等等,在美国,遗产税最高可以达到80%,而中国也不会低于50%,甚至未来与美国看齐。那么大家应该如何应对这个呢?

  首先,在这个赚钱不易的时代,必须学会法商思维规划人生财富。也就是说,好好保住你好不容易赚来的钱。啥几天就可以腰斩的股市,一年卷走上千亿的P2P,各种创业发财陷阱,都要擦亮眼睛。房地产20年也已经强弩之末,日本,香港,楼市崩盘三折负资产有犹在耳,也多少谨慎。

  所以就总体而言,在做资产配置筹划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但不限于现有资产状况和配置,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个案进行设计、筹划。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人类创造财富的能力发展快速,全世界范围内到财富流动也随着大数据时代无处遁形。而各个国家对税收,这一公民法定对义务,是会日趋完善和紧迫的。财务管理专家俞巍勇告诉你,必须学会法商思维规划人生财富。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今天的财富拥有者来自于昨天的勤奋和努力,而明天的财富拥有者,必定来自于今天的规划和准备。

  观点人物:俞巍勇——上海动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工程办公室四部副部长。资深财务管理保险师。法务专家。中华品牌网品牌专栏讲师。3721科技技术总监。

个人简介
动联文化的业务范围包括:cosplay服装设计定制,动漫服装租赁cosplay商演及相关以创意为核心的企业品牌推广服务。可为客户提供,视觉营销,微电影视频营销,新闻包装行销,图片营销等多种创意营销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