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341家企业获得IPO批文,该多发一些还是少发一些?

郭施亮 原创 | 2017-10-17 07:06 | 收藏 | 投票

 今年以来341家企业获得IPO批文,该多发一些还是少发一些?

  2016年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节奏有持续加快的趋势,而自去年11月份之后,更是实现了每周一批次的IPO发行速度,而近年来的IPO发行节奏,也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进入2017年,A股市场依旧延续着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而从IPO批文获批情况来看,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41家企业获得了IPO批文,筹资总额逾1700亿元,而这一获批数量也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实际上,无论是IPO批文的获批数量,还是年内IPO筹资规模等数据,均较以往有着不同程度的增加。

  其中,以2015年和2016年的数据来看,其年内IPO发行数量分别为219家与227家,累计筹资规模也分别达到1586亿元和1504亿元。至于2016年全年,IPO批文核发家数有280家,而自今年以来,即使仅过了10个月的交易时间,但IPO批文的核发数量却明显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

  IPO发行节奏显著提升,股市融资力度的增强,这对股票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冲击压力。但,庆幸的是,对于近年来IPO融资力度持续高居不下的大背景,实际上也与以往有着不少本质上的区别,并以此减缓IPO对股市的抽血压力。

  其中,16年以来,A股市场就采取了IPO新规模式,简而言之即取消了预缴款申购,取而代之的是中签后再行缴款的形式,而这也直接降低了二级市场资金抽血的压力,大大提升了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再者,再融资新政的出炉,提升再融资的准入门槛,此举利于降低上市公司上市后的任性再融资行为,而再融资规模的骤减也从一定程度上对冲了IPO发行过快的压力。实际上,纵观近年来的A股市场,在IPO发行节奏高居不下的状态下,股市再融资现象仍频繁出现,而再融资的抽血力度更是IPO融资的数倍以上。

  此外,还有减持新规乃至减持新规升级版的配合出炉,而通过系列组合拳的配套出台,实际上也起到了打击清仓式减持等行为,而对于花式减持、组合减持等现象,虽然仍有存在,但上市公司大股东任性减持的行为也没有以往那样嚣张。

  有了系列的配套举措,实际上从一定程度上对冲了IPO的融资抽血压力。但,对于每周一批次的IPO发行方式,虽然已经成为了新时期下的常态化发行现象,但随后可能出现的限售股堰塞湖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等问题,则直接影响着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命运。同时,面对IPO发行节奏的水涨船高,从本质上来看,依旧难改股市“重融资”的特征,而这往往离不开当初股市设立时的定位需求。

  “重融资,轻回报”现象,成为了A股市场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这些年来,市场曾出台多项举动拟减缓这一问题,如加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能力、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股息率水平以及出炉再融资新政等。但,对于这一现象的长期存在,实际上更大程度上还是在于当时股市的定位问题,而均衡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发展,还是任重而道远,而谈及多年的退市率提升问题,经历多少年的尝试,至今仍未从本质上提升A股市场的整体退市率,而股市优胜劣汰功能迟迟未能得到强化,也体现出中国股市改革任务艰巨,涉及的问题太多,而这也是制约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期性问题。

  如今,在容量不断扩容,上市公司数量大幅攀升的市场大背景下,IPO究竟该继续多发一些,还是少发一些,这已经引起了市场的热议。

  或许,站在市场扩容的角度来看,随着企业发行数量的骤增,未来市场中优质上市公司的数量也会水涨船高。同时,拟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的方式,并配合一些绿色通道,利于加快优质中概股企业的回归,让A股市场收获更多优质的上市公司。此外,加快企业IPO的发行节奏,还利于IPO堰塞湖的加快泄洪,而未来有机会实现随报随上的发行方式。

  但,鉴于上述现象,往往考虑到市场扩容过程中的美好一面,却忽视了当下市场最为现实的问题。

  其中,在没有完善退市机制的背景下,股市优胜劣汰功能得不到本质上的提升,这可能会导致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容量越来越大,最终导致股市产生严重的消化不良问题。

  与此同时,IPO堰塞湖问题存在已久,但在排队企业数量持续攀升的背景下,IPO堰塞湖问题在短期内仍很难达到有效泄洪的目的。然而,最为尴尬的是,在IPO发行节奏加快提升的过程中,往往会导致IPO堰塞湖问题未能达到根本上解决,反而却产生出限售股堰塞湖等问题,而市场配套措施不能同步跟上,IPO持续高速发行始终会给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

  此外,对于A股市场而言,优质上市公司不能只依靠引导回归,更关键的是,要为优质上市公司的诞生创造出良好的市场土壤。换言之,如果股票市场的发展土壤足够良好,则面对众多的上市公司,未来诞生出优质上市公司的概率也会显著提升。

  由此可见,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并不是依靠IPO多发一些或少发一些,就能够解决好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市场自身的环境与自身的发展土壤,同时完善的配套措施也是颇显关键的。退一步来说,如果这些根本问题不得以解决,那么IPO多发与少发,同样未能从本质上达到理想的效果。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