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A股悬了?还是牛回头?

郭施亮 原创 | 2017-10-20 07:21 | 收藏 | 投票

 港股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A股悬了?还是牛回头?

  1019日港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而在A股午后收盘之后,港股市场更是出现快速下行的走势,收盘跌近2%,这一跌幅也创出了近两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实际上,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港股市场却出现了显著的上涨走势,而今年以来港股年内涨幅达到了28%,而部分内房股更是出现了翻倍的走势。然而,从现阶段港股市场的指数点位来看,距离2007年历史高点的空间也越来越近,市场投资信心明显回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今年以来,对港股市场而言,以恒生指数为例,却始终保持在60日线上方运行,而市场分别于今年4月下旬、7月上旬以及9月下旬多次触及60日线的支撑,随后也多以止跌上涨为主,而60日线的支撑有效性无疑成为了近期港股市场的关键看点。

  回顾A股市场的表现,虽然权重股护盘的力量较强,但在权重股积极护盘的同时,却难掩个股杀跌的现象。实际上,剔除权重股的护盘影响,近期市场的表现也比较疲软,而近期个股单日跌幅超过5%的,也为数不少,而下跌的股票家数依旧远高于上涨的股票家数。由此可见,在市场指数相对失真的运行环境下,参考指数,尤其是上证指数的意义并不是很大,而更多投资者往往处于跑输指数、扩大亏损的状态。

  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一方面是外围市场表现不佳,港股更是创出两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另一方面则是指数失真、个股杀跌的现状,而市场的赚钱效应也遭到了快速地熄火。那么,面对市场内外部环境并不明朗的背景下,A股的后市走势是悬了,还是难得的牛回头呢?

  不可否认,自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显得相对强劲,其中港股年内上涨28%、美股年内上涨近17%。至于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年内上涨也超过8%,中小板指数更是接近20%的上涨幅度。

  面对各大市场指数相对亮丽的表现,上涨幅度达到一定数值时,难免会存在获利盘的回吐,而股市阶段性休整也是在所难免的。或许,在市场中期上涨大趋势暂时完好的背景下,只要股市调整不跌穿有效支撑位置,那么市场的下跌还是属于合理的休整过程。其中,恒生指数的60日线支撑位置、上证指数此前跳空缺口的支撑区域以及深证成指30日线的支撑位置尤为重要,而上述支撑线或许也是衡量市场强弱的重要看点。换言之,在强支撑之上,市场阶段性休整暂且合理,风险仍然可控,但一旦有效跌破,则需要警惕市场由强转弱的风险。

  至于A股市场,在重要时期内,国家队护盘力度仍然不可小觑,而从近期上证50指数稳步爬升的走势来看,也恰好反映出资金护盘的力度。但,剔除了强力护盘的因素,实际上个股表现却非常分化。具体而言,一边是贵州茅台、云南白药、工商银行等权重股的积极护盘,且创出了阶段性的新高水平;另一边则是中小市值股票、题材概念股票乃至周期类股票的接连下跌,而不少个股的技术形态还呈现出阶段性破位的迹象。由此可见,面对少数股票上涨,多数股票下跌的行情,确实大大提升了投资者的赚钱难度,而市场指数表面上表现顽强,实际上却已有失真的风险。

  “千金难买牛回头”,这是市场比较期待的走势。但,在市场阶段性调整的过程中,仍需警惕市场由强转弱的风险,而一旦有效支撑遭到实质性的下破,则可能会进一步延长市场调整的时间。这,也是值得投资者持续观察的信号。

  3400点一带区域,距离此前熔断机制匆匆落幕前的市场运行区域仅有一步之遥,而从近十年A股市场的运行走势来看,3400点附近也往往成为一个重要性的密集筹码峰区,其潜在的市场压力也是非常沉重的。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资金面的宽松与否,新增流动性的涌入热情几何等因素,往往影响着市场上涨行情的高度。但,面对沪深日均成交量能及两融余额规模迟迟不能得以有效突破的状态,实际上暗示出场外新增流动性涌入热情仍然不够高涨,而在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整体仓位相对较高的背景下,市场也缺乏了持续性的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而市场选择高位震荡,多空双方依旧在等待着明确的方向性突破信号。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