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社保基金、证金公司,股民炒股该紧盯着谁?

郭施亮 原创 | 2017-10-23 07:12 | 收藏 | 投票

 养老金、社保基金、证金公司,股民炒股该紧盯着谁?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上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运行格局。在此期间,各类大资金大机构也或多或少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投资回报率。其中,以最具投资参考性的上证50指数为例,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上涨近20%,而这也创出了2015年股市非理性下跌行情后的累计最大年内涨幅。

  实际上,从最近两年的时间内,随着A股市场整体运行重心持续抬升,但依旧难改市场分化的局面。以沪市为例,自2638.30低点上涨至近期最高的3410.17点,市场耗用了近两年时间,完成了近800点的升幅,累计最大涨幅接近30%。但,在此期间,不仅体现出市场指数以及市场个股的分化加剧,而且大资金大机构与普通散户的盈利能力也存在着较大的分化。事实上,在大资金大机构不断获得持股市值增长的同时,不少普通散户的持股市值却跑输同期的市场表现,更有甚者还出现了持股市值不涨反跌的现象。

  确实,在实际情况下,普遍股民跑输市场同期表现,持股市值不涨反跌,已然成为了近年来市场的一个真实写照。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实力大资金大机构的不断进场,却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股市财富蛋糕的争夺难度。或许,这是一种新时期下的常态化趋势,但同时也是机构化比例不断增加,去散户化加速的真实表现。

  或许,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与其依靠自身的能力去炒股,还不如紧盯着大资金大机构的步伐,试图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预期。对此,作为近年来比较活跃的大资金大机构,它们的投资步伐却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近一年时间,市场热议多时的养老金,终于迎来了正式入市的重要时间点。然而,作为关乎我们财富命运的养老基金,它的投资运营往往注重安全性、分散性等投资原则。不过,从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来看,并不局限于股票,而是有不少投资渠道可供选择。例如,国债、银行存款、养老金产品、企业改制上市、重大项目等。与此同时,在股票投资等方面,仍然设置了一定的投资比例要求,如养老金投资股票、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并以此提升其投资的灵活性与安全性。

  对于养老金而言,其入市意在提升投资运营效率,而并非救市乃至托市作用。但,对于养老金的股票配置情况,多经过严格的筛选,且仍以安全性、灵活性等原则作为主导,投资者仍可以作为适度参考的投资标的,或通过对养老金投资股票的具体标的进行对比与筛选,优选出更具投资预期的上市公司来作为中长期的投资。但,考虑到信息披露、信息公开的滞后性因素,若股票价格远高于养老金的平均持股成本,暂且需要继续观察,不宜过分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正式入市时间尚且短暂,其整体的投资回报率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与之相比,作为颇具市场影响力的社保基金,同样值得参考与借鉴。

  实际上,与养老金长期较为逊色的投资回报率相比,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过去多年的投资回报率还是比较可观的,甚至跑赢同期的市场指数。确实,作为更具市场灵敏嗅觉的大资金,社保基金的仓位调动或股票配置,往往经过了严格的分析与筛选,而对于社保基金持续重仓的股票,若其股价仍然保持低位震荡的运行格局,则投资者参考股票更具体、更综合的基本状况后,仍可以适度参考,而从投资安全性、投资回报预期来看,也会比其余股票颇具看点。

  当然,作为颇具市场影响力的大资金,在实际情况下,更注重安全性、分散性、灵活性等原则。与此同时,在政策安排上,在新股发行线下配售的机构名单中,也包括了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以及养老金,以从多渠道提升这类资金的投资回报率,或多或少降低其投资风险,这也是普通投资者很难享受的。

  至于证金公司,成名于15年下半年的股市非理性波动行情。但,在最近一两年时间内,证金公司的系列举动,却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证金公司正式举牌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多,但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证金公司却多以4.99%的持股比例达到“增而不举”的状态,但持股比例不超过5%,往往暗示出其可能会在随后的日子里出现减持的风险,而证金的一举一动,加上市场公开数据的滞后性因素,投资者往往很难准确把握住证金公司的投资步伐。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炒股确实是一个大学问,要了解的东西也非常多。更多时候,依靠自己的能力去与大资金大机构进行比拼,往往难逃“七亏二平一赢”的命运。但,鉴于公开信息披露滞后等因素,投资者紧盯着大资金大机构的投资步伐,往往也容易步入投资的误区,甚至陷入高位接盘的局面。由此可见,如何合理紧盯大资金大机构的投资步伐,如何规避公开信息披露滞后的风险等,这确实非常考验投资者的投资智慧,而投资者跑赢市场、跑赢大资金大机构,也显得并不轻松。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