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银行IPO接踵而至,这会是A股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吗?

郭施亮 原创 | 2017-10-25 07:08 | 收藏 | 投票

 券商银行IPO接踵而至,这会是A股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吗?

  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节奏,已然成为了新时期下的发行常态化现象。不过,在IPO高速发行的背后,我们却看到了不少大盘IPO的身影。其中,近年来金融机构的IPO发行节奏明显提速,而这无疑成为了市场比较担心的问题。

  实际上,银行股扎堆上市,已然成为最近一两年市场的常态化现象。从此前的城商行批量上市,到之后的农商行先后上市,A股上市银行股的数量也发生了规模式的增长。时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股数量已经达到25家,而上市银行股估值的参差不齐,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个银行股板块的价值运行中枢水平。

  根据资料显示,在目前A股排队企业名单中,仍有不少城商行、农商行的身影,而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处于正常排队审核状态的银行就达到了11家。按照正常的审核速度,料未来A股市场仍将上演城商行、农商行批量上市的局面,而A股上市银行股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地扩容。

  事实上,除了银行加速发行上市的进程之外,券商、保险的发行上市节奏也明显加快。其中,随着近日财通证券的成功上市,实际上A股券商股票的规模也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从在审IPO企业的情况来看,也出现了不少券商机构的身影,而不少券商机构已经进入到已反馈的状态,至于部分券商机构也进入到预先披露更新的阶段。由此可见,如果按照正常的审核速度,未来金融机构扎堆上市也将会成为预期。

  对于金融机构的IPO,往往会存在不少的考虑,因其涉及的筹资规模较大,也会或多或少影响到这类金融机构的IPO结果。从受理、预披露、反馈会、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初审会、发审会、封卷,再到会后事项等,企业从申请到拿到核准批文的进程也是相对缓慢,在此期间更需要经历不少的考验,更有甚者仍可能遭遇到突发性的政策性风险,而持续补充的更新资料,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最终拿到核准批文的结果。

  不可否认,与其余企业IPO相比,金融机构IPO会对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喜悦之处在于打新者的中签概率有望有所提升,提升无风险套利的空间,但忧愁之处,无疑是批量IPO的发行加剧了市场的负担,而在“有进不出”的市场环境下,股市容量持续膨胀,却进一步削弱新增流动性的涌入热情,而存量资金支撑起整个市场的难度也愈发增加。

  不过,在IPO新规模式下,取消了预缴款申购,取而代之的则是中签后再缴款的形式,这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盘IPO对股市的抽血压力。但,市场终究离不开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而在退市机制不完善的背景下,“有进不出”的市场环境终究削弱资金的撬动影响,同时降低新增流动性的涌入热情,这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此外,限售股堰塞湖还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时下,虽然有减持新规“升级版”的助力,但减持新规并未完全阻挡未来股票的减持动力,而更可能起到延缓减持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规之下,清仓式减持等现象会得到较好地改善,但市场依旧难以回避花式减持、组合式减持等风险。

  券商银行IPO接踵而至,无疑增加了市场的扩容压力,而后续的限售股减持等问题仍然不可小觑。但,大盘股的批量上市,其对市场的冲击影响往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在此期间,更需要增设更多的配套举措给予对冲大盘股IPO批量上市的风险,而A股市场“有进不出”的问题始终得不到实质性的解决,A股终究还是难逃消化不良的风险,这也从很大程度上降低市场的投资活力。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