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清仓减持需要修改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

杜坤维 原创 | 2017-10-25 07:17 | 收藏 | 投票

   减持尤其是主要股东和高管们清仓减持对投资者伤害是极大的,不仅仅在于市场流动筹码快速暴增,需要大量资金来承接,市场增量资金从何而来,还在于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大股东高管们不看好自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在不计后果的抛售公司股份,投资者怎么可能有信心继续持股,大家不计成本的出逃就会导致股价大跌,这是对投资者的一种无情伤害。因此规范清仓和打击违规违法清仓减持是时不我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3日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违法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及相关违反违规行为,证监会将重拳治乱,严厉打击,对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责,肩负起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同时,警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董监高应谨记并严守现行法律框架下的权、利、责边界,凡是敢触碰资本市场红线、底线的,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从讲话中可以看出证监会对清仓减持的愤怒,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也可能只是能够约束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违法清仓式减持而已,至于合规的清仓减持,证监会依然难以有效遏制,毕竟人家清仓减持是合规合法,在依法治市的今天,严厉打击是无法可依无据可循的,但是即使是合规合法 的清仓减持对投资者伤害依然很大,依然能够重创投资者的信心,导致股价大跌,也会让市场面临巨大失血的危机。就在于清仓减持显示大股东高管们不看好自家公司未来的发展,要不惜一切的抛售持股,放弃自辛苦创立的企业。
  大股东高管之所以选择清仓减持,就在于中国股市很多企业上市不是为了所谓的做大主业,而是为了股权增值以后的减持套现,所以一旦限售股解禁,减持的冲动就非常强大,逮住机会就会最大程度的减持,清仓减持一点也不稀罕,加上实体经济不景气,经营企业难上加难,加上中国资本市场股票价格很多属于偏高,即使股价原来不高,大股东和高管想清仓减持,也会创造条件推高股价,甚至不惜与二级市场投资者相勾结,操纵股价,让股价快速升高,造成一种怪诞现象,一个企业一年赚不了一套房子的钱,但随便减持1%股份就可以买一套房子,所以原则上股东减持欲望很强,清仓减持冲动很强。
  清仓减持还在于中国减持太过方便,非常容易实现清仓减持,造成企业主和高管无心经营企业而是把精力放在市值管理推高股价套现上面,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修改减持规定,逼迫上市公司各类控制人和高管把精力用在发展公司上,与二级市场投资者共进退,只有公司做得好才能享受红利,而不是自己用低廉持股成本提前开溜,把公司留给市场,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其中规定股东和董监高持股有两种方式,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这样算下来一年就可以减持12%股份,而美国相关规定一年大概只能减持1%的股份,中国减持规定明显偏宽,这还不包括协议减持的减持部分。
  为了彻底纠正清仓减持,笔者建议修改《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取消大宗交易,仅仅保留协议交易和二级市场竞价交易,对于竞价交易每年减持比例严格限制在1%,至于协议交易可以不进行限制。并加大违规减持处罚力度,违规减持一律处以没一罚一,只有严格限制减持比例,加大处罚力度,才能有效杜绝清仓减持。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