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金大机构“明灯”,中小投资者该紧盯哪个?

李勇 原创 | 2017-10-25 09:56 | 收藏 | 投票

  近期,有一种市场观点认为,对于一些中小投资者来说,与其依靠自己的能力去炒股,还不如紧盯着大资金大机构的步伐,以求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预期。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近年来比较活跃的大资金大机构,被作为投资“明灯”,其步伐引起了一些中小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而活跃着的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证金公司,正是这些被视为投资“明灯”的大资金大机构的代表。

  对于这些“明灯”代表,中小投资者该如何关注,如何选择把握呢?

  先说养老金。进入2017年以来,市场热议多时的养老金正式跨出了入市的门槛,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不过,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其投资运营更应讲求安全性以及分散性等投资原则。从其投资范围来看,也并不局限于股票,而是有着多种投资渠道可以选择。这些多种投资渠道,诸如国债、银行存款、养老金产品、企业改制上市以及重大项目等。不仅如此,在对养老金入市投资股票的比例方面,监管部门对其设置了门槛,比如养老金投资股票、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从而以此来提升养老金投资的灵活性与安全性。

  借鉴西方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养老金入市,其意在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的同时提升投资运营效率,而并非达到救市与托市的目的。

  不过,鉴于在以安全性、灵活性为原则支配下的养老金入市投资,其股票配置情况是经过了多方的严格筛选,因而,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投资者可以将其养老金入市作为适度参考的投资标的,通过对养老金投资股票的具体标的进行对比和筛选,从中优化、选出更加具有投资预期的上市公司来作为中长期的投资。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信息披露以及信息公开的滞后性等因素的存在,如果股票价格远远高于养老金的平均持股成本,就不宜过分乐观,而宜继续观察。

  再说社保基金。较之于入市时间并不长的养老金,在市场上颇具影响力的社保基金与企业年金,其入市时间相对比较长,而且其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以至于跑赢过同期的市场指数。实际上,社保基金的仓位调动与股票配置,通常都是经过了严格的分析与筛选,对于其持续重仓的股票,假如其股票价格依然保持在低位震荡的运行区间,在此基础上,结合一些具体的其他基本面以及技术面的实际状况,从投资的回报预期以及投资的安全性等标准来考量,比起其余的股票可能更加值得中小投资者关注。

  最后说证金公司。在实际操作当中,证金公司正式举牌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多,不过,一些上市公司“买而不举”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去年的恒大人寿,分别持有积成电子、栋梁新材、梅雁吉祥、国民技术以及金洲管道等五家公司的股份比例分别达到了4.96%、4.95%、4.95%、4.95%、4.96%。如此的持股比例距离5%的持股比例举牌线可谓一步之遥,但是恒大人寿就是止于这一步。这种“买而不举”的行为,可能会在随后的某一段时间里出现减持的风险。由于市场公开数据的滞后性,以及信息不对称的因素,中小投资者很难准确把握住证金公司一举一动的投资步伐。

  有些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将一些大资金大机构的投资步伐视为投资“明灯”,跟着“明灯”的步伐,以此来寻找心理安慰。这种作法有一定的可行性,但须视情况而定,不可迷信。

  如何紧盯大资金大机构的投资步伐,规避公开信息披露滞后的风险,战胜市场、战胜大资金大机构,非常考验投资者的投资智慧。

  作者:李勇(系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个人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