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了很多的基金还能买吗?

谢琳宇 原创 | 2017-10-25 11:55 | 收藏 | 投票

 涨了很多的基金还能买吗?”

这是这几天后台问的最多的问题。

尽管以前我们有文章说过这个话题,但是现在有很多新关注的朋友,又在这个问题上困扰纠结了。

所以,今天就用另外一种方式(和股票对比)来给大家讲讲。

我们先来看

涨了很多的股票还能买吗?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判断一只股票能不能买,专业的人士通常会通过:

1、市盈率

2、年利润增长率

3、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4、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等主要因素,对一只股票做一个比较完整的分析,预估出一个合理的价格,如果低于这个价格就认为可以买。

(这里我们不讨论技术面的买点分析,单纯从价值角度看一只股票值不值得买;那种炒作热点题材的短线行为也不在本次讨论之内。)

所以,如果一只股票涨了很多,超出了预估的合理价格,稳健的投资者就会慎重考虑。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那么……

涨了很多的基金还能买吗?

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是股票,当它投资的股票涨的时候,基金净值自然也会涨。

那么基金涨了很多的话,意味着它投资的股票也涨了很多,一旦股票的价格超出了预估的合理价格,是不是买这只基金也要慎重考虑了呢?

别忘了,基金是可以调仓的。

一旦基金经理觉得他基金中的某只股票涨了很多,超出了合理价格,就会把这只股票卖掉,换成目前价格偏低的,有更大上涨空间的其他股票。

所以,如果一只基金已经涨了很多,它完全可以涨更多。

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

相信上面的解释,已经能解决大家关于“涨了很多的基金还能买吗?”的困扰了吧

下面带大家认识一下什么是“涨了很多的基金”

以下两只基金,你们觉得哪只是“涨了更多”的那一只呢?

1、交银主题优选混合(519700)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兴全趋势投资混合(163402)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以上数据来自蚂蚁财富)

这还用说嘛,看单位净值就知道啊!

交银的1.118大于兴全的0.8682,所以交银是涨了更多的基金。

好,继续往下看:

1、交银主题优选混合(519700)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兴全趋势投资混合(163402)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看到“累计净值”这一栏了吗?

交银的累计净值2.045,兴全的累计净值9.2329。

原来兴全趋势投资混合才是涨得更多的那只基金啊!

这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基金会分红!

昨天的文章,讲的就是分红,大家复习一遍:

为什么我的基金一夜回到解放前

就是因为很多人会通过基金的单位净值来判断这只基金是不是“已经涨了很多”

所以基金公司会通过分红让基金单位净值降下来,看起来便宜多了,才能吸引广大不明真相的人民群众啊!

所以,单位净值是扣除分红后的净值,累计净值是没有扣除分红的。

如果兴全趋势投资混合一直没有分红的话,9点多的净值,比当初的初始净值1,涨了900%多。

不明真相的群众看到此景,应该早就被吓跑了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总结一下

大家之所以会产生“涨了很多的基金还能买吗?”的疑问,大多都是因为:

1、受股票价值思想的影响,认为基金涨了太多也会偏离合理价格。

但基金是可以调仓的,换掉已经没有成长空间的股票,换成成长空间更大的股票,基金照样还会蹭蹭地往上涨。

2、受单位净值的影响,认为单位净值比别的基金高了好几块钱。

实际上基金真正的涨幅都隐藏在累计净值里了呢,通过分红,单位净值也就降下来了。

所以,不能通过“涨得多、涨得少”来判断基金能不能买,因为基金是可以无限上涨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个人简介
最有趣的理财干货,最麻利的赚钱理念。
每日关注 更多
谢琳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