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获得者泰勒行为金融学与贵州茅台股价

杜坤维 原创 | 2017-10-26 07:12 | 收藏 | 投票

        研究行为金融学的美国经济学家泰勒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作为行为金融学的一个分支股票交易也是泰勒的重要研究方向。行为金融相信市场上很多投资者因为受到人类思维局限性或信息获取局限性的影响,在决策中犯下理性经济人不应该犯的错误。这些错误是系统性的,比如在某一个时期大家都在追涨某一个板块某一个个股,他们的非理性行为行为最终影响到股票价格,使得价格较长时间会偏离其基本面,从而出现价值高估,出现资产泡沫。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资本市场被一瓶白酒搞得是纷争不断,但是这并不妨碍其股价不断创出新高,这就是贵州茅台,从市值来说,突破5000亿元,接着突破6000亿元,不久就迈进7000亿元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酒类个股。
  从股价来说,突破400元大关,迈向500元大关,接近600元整数关,但是市场的疯狂依然看不到停止的迹象,券商不断上调贵州茅台的价格,为了省力起见,笔者直接引用曹中铭的资料,如招商证券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至640元,太平洋证券上调至660元,国泰君安上调至670元,早前中金公司已将目标价定位于692元,与700元大关咫尺之遥。目前585.15元或许还不会是贵州茅台的最高点,但茅台的“顶”在哪,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答案。
    卖方机构不断上调贵州茅台的股价,让笔者想起15年成长股的估值,当时成长板块个股估值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从市盈率到市梦率,接最后搞到不好意思说市盈率了,因为市盈率动辄就是几百倍上千倍,直接用总市值来判断成长股的估值,最终酿造了中国式的成长股泡沫,公募基金以自己的疯狂造就了诸多科技股神话,也创造了世界资本市场罕见的股市非理性波动,直到今天,很多当时超级牛股的股价依然只有30%不到,虽然贵州茅台有良好业绩支撑,但是不断上调的股价预测,让笔者担忧贵州茅台会不会是下一个资产泡沫。
 从券商上调贵州茅台的思路来看,与当时科技成长上调股价如出一辙,贵州茅台主要依据是贵州茅台酒是一个唯一的品种,具有稀缺性,既是高档消费品,又是一个典藏品,具有保值增值功能,销量可以不断增加,酒的价格可以有上调空间,其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巨大,按照茅台官方说法,今年利润有望达到300亿元,7000亿元总市值对应市盈率只有23倍,估值并不离谱,但问题是贵州茅台的成长性有没有一个天花板,酒的销量是不是有一个天花板,酒的价格有没有 一个天花板。毕竟中国目前商务高端白酒的消费越来越严格,而民间消费是不是可以有效跟上。而目前全民崇尚健身和保健,白酒消费是不是会大量减少,一旦销量增长不如预期,价格上涨空间不如预期,其成长空间就被压缩。
   券商不断上调股价预测,市场部分投资者不断跟进,不断的推高贵州茅台的股价,这是不是符合行为金融学的观点,行为金融相信市场上很多投资者因为受到人类思维局限性或信息获取局限性的影响,市场仅仅看到贵州茅台现阶段的成长性,而没有看到未来存在天花板的可能,在决策中犯下理性经济人不应该犯的错误。这些错误是系统性的,在消费转型时期大家都在追涨高端白酒等大消费个股,不仅贵州茅台在涨,五粮液等白酒板块也是照涨不误,他们的非理性行为行为最终影响到股票价格,使得价格较长时间会偏离其基本面,从而出现价值高估,出现资产泡沫。
  15年成长股的巨大泡沫与公募基金的抱团持股是不无干系的,而目前贵州茅台股价不断上涨也是与公募基金等机构抱团取暖高度相关,在中国是一个情绪化较为浓郁的市场,不仅仅中小散户情绪化较为浓郁,一些公募基金经理也存在情绪化投资倾向,卖方分析师也带有情绪化色彩,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15年一些新生代基金经理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投资风格相当激进,情绪化客观存在,导致15年成长股泡沫,目前贵州茅台股价暴涨是不是带有情绪化色彩,恐怕也不一定能够幸免,按照市场分析,目前机构资金采取边拉高股价边派发的策略,吸引市场不断跟风,造就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一旦公募基金等机构资金成功撤离,贵州茅台股价还能坚挺吗? 塞勒在他1985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过去收益表现好的股票往往会在未来三到五年期间收益会比较差,是因为表现好的股票会被大家列为好股票,得到市场广泛追捧最终造成估值被高估。15年的成长股泡沫破灭市场依然心有余悸,已经印证了泰勒的研究成功,贵州茅台会不会重蹈覆辙,只能留待后市验证了。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哈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金融学教授Josef Lakonishok、Andrei Shleifer和Robert Vishny,以自己名字第一个字母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LSV 资产管理公司,LSV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哲学是“系统性地利用影响到大部分投资者投资决策的判断偏差和行为弱点”,其中的观点笔者十分赞赏,“错误地将一个好公司等同于一个好投资标的而不考虑其价格因素”,黄金最贵也有价,巴菲特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价格买进股票并长期持有,绝对不会买进高估的股票。其投资苹果也就是在苹果股价大跌之际买进的,并获得了较好收益。
   面对市场的狂热,笔者作为小散根本无法预测贵州茅台股价顶在何方,但是中国民间说得好,花无百日红,股市有谚语云,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这与泰勒的研究结论何等相似,因此诺贝奖获得者泰勒的研究成果我们不可以忘记,过去收益表现好的股票往往会在未来三到五年期间收益会比较差,是因为表现好的股票会被大家列为好股票,得到市场广泛追捧最终造成估值被高估。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