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石油有可能动摇美元霸主地位

吴锦林 原创 | 2017-10-26 14:43 | 收藏 | 投票

       

   追踪全球储备货币至今之沿革,经历了多次更替;纵坐标从下至上依次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美国。历史沿革使我们相信没有哪一种货币能够一直保持储备货币的地位。目前还是坚信美元为霸主结算货币,期盼能出现有单一超级货币取代美元。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大约两个月前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首脑峰会上表示:当今的全球金融经济架构,并未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俄罗斯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对该架构的不公平表示关切。我们愿同伙伴们一起,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调控领域的改革,共同克服有限数量的储备货币的过度支配地位。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增强人民币的影响力,也为规划人民币兑石油的未来发展计划而准备着;早在二十多年前的1993年,中国推出首个国内原油期货合约。当时的中国处于能源工业改革阶段,源于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致使该合约只持续了一年时间。在2013年,中国政府首次向外界示意,石油人民币即将诞生;虽然成为首个反抗石油美元体系的国家,但作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是完全值得为之的。
   为了加快人民币兑石油期货合约国内市场的步伐,目前,证券监管机构已经批准通过了(与原油合约相关的)交易规则,解决了发行人民币计价原油合约面临的一项重大阻碍;当下这个构想即将成为现实,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准备在近几个月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合约和期货交易上市。
   释梦大胆设想:只要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合约推出,除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使用会大幅上升外,还就意味着俄罗斯和伊朗等欧亚大陆主要产油国或可避开美国制裁,使用本国货币或人民币进行能源交易。中国将在这项举措中实现双赢:同时也期待石油、人民币和黄金三者之间可以互换的三赢局面。 实行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合约好处是大大的,不仅是中国企业的避险工具,它还能帮助中国政府扩大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进而加速去美元化进程和石油人民币的崛起。即将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合约计划之前骤,其实不难看出中国采取的措施与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官员最近发表的言论和采取的行动相一致。委瑞内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对新成立的立法机构发表讲话时也曾暗示,委瑞内拉将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这次美元作为国际舞台上的主要流通货币,其霸主的地位可能也会遭到挑战。
   综述以上释梦分析,中国或许会在短时间内实现人民币兑石油的计划,同样会面临着来自美元集团经济方面干预和制约行为的很大可能性。另外,虽然中国的主权信用风险已跌至九年低点,但依然是风险源头问题。相信中国政府治理能力!源于受内容等因素有限制性,不尽𣈱谈。以上本文内容观点不作为你们的任何依据!
     文/释梦(jinlin Wu)原创撰写!
个人简介
鄙人笔名、网络名释梦,修毕于香港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咨询师资格,自由职业者,专业金融外汇黄金股指交易人。欢迎同业交流指导!
每日关注 更多
吴锦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