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毕业生哭诉:倒闭的P2P平台把我坑了

祁畅 原创 | 2017-10-27 15:34 | 收藏 | 投票

 近来趣店成功赴美上市,再一次让人们的目光聚集到了现金贷上,对于这个如今已达“万亿”规模的市场来说,其增速已远远超乎了人们的想象。就拿二三四五来说,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现金贷业务的快速增长,在第三季度二三四五实现了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加92.97%,而年初至今前三季度产生的净利润已达7亿元。暴利的背后是监管的缺失,在今年4月份监管首次开始清理整顿后,现金贷市场的合规化势头依旧不明朗。

1.jpg

作为消费金融的一个分支,现金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从6000亿的市场规模发展到1万亿,除了资本助推外,也是市场需求的真实写照,毕竟我国具有5亿未被持牌金融机构所覆盖的人群。然而本是填补市场空白的现金贷,却频频在资金来源、利率水平、风险控制和催收手段等关键方面出现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国现金贷平台多达数千家,但市场中鱼龙混杂,其中不乏涉嫌非法集资和洗钱的平台,除此之外,超高的利率也是现金贷的为人诟病的隐患之一,即便是比较知名的平台,其利率也屡屡超过“年利率超过36%即为高利贷”的预警红线,正因如此,现金贷市场中的暴力催收事件才会屡禁不止。

红线.jpg

令人尴尬的是,混乱无章的现金贷市场却难以得到有效的监管控制。像正处于舆论风口的趣店,作为一家主营现金贷业务的公司,其上半年利润超过了6家上市银行,目前的市值更是已经超过了18家上市银行。可即便公司规模已经可以与银行相媲美,但其并没有“一行三会”发放的金融牌照,这使得无论央行还是银监会都对这种无牌信贷机构无法进行监管立法。所以说,现在的现金贷是游离在监管体系之外的领域,从P2P行业的经历中,我们都知道金融行业一旦失去监管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跑路诈骗”、“暴力催收”等乱象丛生。但监管整顿开始后,P2P便走上了健康规范的发展道路,大量问题平台被逐一淘汰,优质平台得以留存下来。

监管.jpg

或许现如今脱缰野马般的现金贷,只有通过勒紧监管这根缰绳,才能停止乱跑,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但正如上文中提到的,现金贷业务尚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虽然银监会及各地方监管部门都开展过现金贷整顿工作,但如何对现金贷业务定性、年华利率的界限以及逾期带来的催收等等,都有待监管细则的出台。

个人简介
拓天速贷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自媒体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祁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