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一席话,说出了中国股民的心声

郭施亮 原创 | 2017-11-13 07:03 | 收藏 | 投票

 董明珠一席话,说出了中国股民的心声

  格力电器,可以认为是今年以来的大牛股之一。纵观其今年的股价表现,截至1110日,格力电器股价已经上涨100.13%,而这一涨幅已经远远超过整个市场乃至同行业板块的平均表现。

  事实上,自格力电器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市场的好评。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格力电器多年来的股价回报率较高,目前股价已较当年发行价格高出巨大的空间,而从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更是出现了每年上涨的走势,其中2012年股价上涨185.11%2013年股价上涨60.90%2014年股价上涨27.64%2015年股价上涨38.44%2016年股价上涨19.79%以及今年以来上涨100.13%。另一方面,则在于格力电器多年来的股息率稳定,且基本上保持较高的股息率水平,远超过同期上市公司的平均股息率,甚至达到或超过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水平。由此可见,多年来,对于更多的投资者来说,更愿意把资金投放至这类好企业身上,从而获得更显著的投资回报率。

  近日,董明珠的一席话,说出了中国股民的心声。根据媒体报道,董明珠表示,我们上市公司不是为了圈钱,股民投资就应该有回报,不给股民回报就不能称之为好的上市公司。

  董明珠的这一席话,确实引起了不少股民的共鸣。与此同时,对于格力电器自身来说,长期以来也是非常注重股民投资回报的事情,而这对于长期持股格力电器的投资者来说,也是深有感受的。假如一位投资者长期坚定持股格力电器,那么通过每一年稳定的高股息率以及每一年较为稳定的股价涨幅,实际上也是可以轻松达到资产大幅增值的目标,投资者的长期回报率也是非常可观的。

  中国股市诞生近三十年的时间,格力电器可以称得上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而其多年来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率也是非常显著的。但,整体而言,在中国股票市场中,真正具有长期持续的股息回报率以及持续稳定的股价上涨能力的股票,却为数不多,而上市至今,累计涨幅超过百倍的股票,更是寥寥无几。

  格力电器、万科A、福耀玻璃、云南白药等,这系列的长期牛股给市场的印象非常深刻,但细数了一下,这类优秀投资标的数量,却仅仅占据市场的一小部分。然而,与之相比,多数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衷更多注重于融资以及估值的重估,而一旦股票价格获得炒作,或进入阶段性的解禁期后,大股东高管的减持力度却瞬间增加。由此一来,对于不少上市公司来说,长期下来,虽然股票市值在不断攀升,但更多建立于反复定增等再融资手段的基础之上,而多年来股民通过现金分红或股票差价获得投资回报率的情况,却并不乐观。

  “重融资,轻回报”,这是多年来中国股市的真实写照。同时,这也似乎成为了不少国内上市公司的真实体现,而“少融资,重回报”的上市公司还是寥寥无几。实际上,正如董明珠所言,股民投资就应该有回报,不给股民回报就不能称之为好的上市公司。很显然,对于国内不少上市公司而言,即使拥有百亿,乃至千亿的股票市值,也未必可以符合好上市公司的标准。

  格力电器较高的年均股息率以及长期较好的股价表现,更大程度上还是建立在格力电器多年来积累的品牌基础以及庞大的消费者群体规模之上,而随着产品定价能力的逐步提升以及居民消费能力的快速增强,格力电器近年来的营收以及净利润也实现稳步攀升的趋势,这无疑进一步提升了股票价格的投资吸引力。

  但,对于格力电器而言,其空调业务还是占比主营业务很高的比例,而高达80%左右的业务占比,也往往刺激着格力电器往多元化业务扩展的需求,而这也是为未来格力的盈利前景做好铺垫。

  然而,我们暂且不谈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发展之路,但其多年来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以及持续攀升的股票价格,还是值得国内大多数上市公司去借鉴与学习的。这些年来,格力电器也称得上中国股票市场中的优秀上市公司之一。同时,也称得上颇具责任感、重视股民回报的好企业。确实,中国股票市场还是比较缺乏格力这类优秀的上市公司,而董明珠的一席话,确实也说出了中国股民的心声!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