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会率新低点赞,顶住压力中国股市才有希望

杜坤维 原创 | 2017-11-13 07:15 | 收藏 | 投票

 我要大声的为新一届发审委点赞!点赞他们把一些不良公司挡在资本市场大门之外,保护了我们小散的切身利益。

     
    记者最新获悉,2017年11月7日,今天上会的6家拟在沪市主板IPO的公司中,有5家被否决,仅春秋电子1家获得通过。至此,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36家公司上会审核,通过率仅为56%。
 回顾历史,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新一届发审委审核通过率为64%。而今年前10个月IPO审核的通过率为80%。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审核43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344家获通过,19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9家未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0%,比2016年同期下降逾11个百分点;去年前10个月的通过率为91.57%。截至10月31日,新一届发审委共审核25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16家企业通过审核,占比64%;6家被否,否决率为24%;3家暂缓表决,占比12%。非常明显,上市公司过会率越来越低。
 股市支持实体经济没错,适度加大新股发行没错,但是加大发行并不代表让那些李鬼公司堂而皇之来到资本市场招摇撞骗的圈钱,坑害投资者的利益,因此我们需要厘清一个概念,加大发行并不是降格以求,降低上市门槛,更不是让一些有瑕疵的公司如财务数据有问题、内控机制缺失、关联交易复杂不透明、有行贿受贿嫌疑、连续盈利存忧、毛利率跟同行业相比高的离谱蒙混过关。毛利率异常是财务异常的一个重要指标,据新浪财经,本次被否的尼比鲁项目,毛利率就被发审委直接质疑。 此前,如 11 月 1 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 10 月 31 日被否的稳健医疗和森鹰窗业,还有 10 月 18 日被否的浙江双飞无油轴承,都存在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的情况。
   财务腾挪公司中的一大部分来到资本市场不是为了做大主业,而是为了资本运作。为了高价套现,所以上市以后不是募投项目朝令夕改,就是业绩滑坡股价大跌,就是卖壳离场,与支持实体经济根本不搭界,只不过是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名义圈钱中饱私囊而已。
  资本市场是一个资源优化配置的场所,言外之意就是要把资金配置给能带来利润的优秀企业,支持优秀企业做强做大,但是在中国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的时候异化为降低上市门槛,降低审核条件,让更多的企业上市,这与资源优化配置是完全背离的。
   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我们需要进一步理清一个问题,不是单纯以企业上市数量作为监管导向,加快新股发行,不是一味地提高发行通过率,而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新股发行,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要公司就放宽条件的通过,造成很多公司不择手段的排队上市,IPO堰塞湖长年累月的得不到解决,成为世界奇观,以增加上市公司家数和融资规模作为政绩到处炫耀,其结果就是上市公司质量差强人意,很多公司一上市就业绩变脸,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成为泡影,投资者只能通过炒作获得价差实现盈利,结果是市场恶炒不断,股价大幅波动牛短熊长,长期下来七亏二平一盈利。
  强调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本身没有大错,错误在于市场理解太片面,太过功利性,那就是不顾资本市场现状,不顾投资者感受,忽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属性,一味的要求加快新股发行,一味的要求降低审核条件,这是很片面的,是某些人主观意识的严重错误。
 回顾每一轮的新股加速发行,都导致很多不良公司来到资本市场,10年的伪市场化改革,就是三高发行的典型,就是次新股变脸的高发期,17年以来的新股常态化,新股变脸也是令人吃惊的。
   因此面对新股的业绩下降问题,过高的新股通过率就成为千夫所指,发审问题也就不断被质疑,过高通过率的市场就不是健康的好市场,尤其是过度强调单边融资市要求降低审核标准的市场更不是好市场,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供给侧改革,作为最后守门人角色的发审委委员,应该态度鲜明的把财务有问题、产品过剩、产能利用率不高、关联交易错综复杂、内控机制不健全的公司筛选出来,并坚决的阻挡在资本市场大门以外,要选择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未来盈利相对稳定、产品竞争力强的公司,让他们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只有这样的优秀公司才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才能让资本市场发挥出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也才是一种双赢。
 过会率上下波动十分正常,关键不在于过会率的波动,关键在于发审委员要长期的绷紧那个质量的弦,时刻睁大眼睛,盯着上市公司的所有问题,不能因为资本市场某些利益人的威逼利诱而放松审核标准,让问题公司再度卷土重来。上市公司过会率大幅降低,与IPO上市工程中某些发审委员被查震慑有关,也与政策变动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对参与发行审核的7名委员采取一次一授权,由电脑摇号产生当期的发审委委员,不固定召集人、不固定组,临时组建发行审核团队。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发审委委员们“被公关”。同时,新一届发审委强调了对违法违规委员的追责,在原有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措施的基础上,增加了公开谴责的处理措施。这些举措都进一步确定从严审核将会持续下去。
 笔者也希望某些人不要信口开河,拿过会率高低与股市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相挂钩,过会率高低与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没有半毛钱关系,过会率高低只能说明上市公司质量好坏,过会率越低说明蒙混过关的待上市公司质量越差,我们更应该高度集中精力,防止漏网之鱼通过。
   新一届发审委员新官上任三把火。直接烧向质量问题,把大量问题公司阻挡在资本市场大门之外,是中国股市之福,是投资者之福,是真正的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让笔者看到了中国股市希望的曙光,笔者觉得应该给予点赞。并衷心希望他们顶住压力,严把质量关。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