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太多好基金,到底怎么选?

谢琳宇 原创 | 2017-11-13 11:14 | 收藏 | 投票

 很多人问我,用你们的筛选功能找到好多好基金啊!怎么办?

真的那么难选吗?

我用很苛刻的条件筛选了适合定投的混合型基金。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还只展示了单个页面,统计了一下总共有78只。

天枰座会不会疯掉?好纠结啊

我是该单个基金多投点还是多选几只基金,每个投一点呢?

很多人会一股脑的买入很多。人家是大宝天天见,他是基金天天买。

有时候是用生活费买新基,有时候是用老基金换新基金。

其实,你错过这只基金并不会错过整个世界

那么,当我遇到更好的基金我该怎么办?

(相似问题,如果结婚后遇到真爱怎么办?各位已婚人士自己好好考虑,我相信感情上清醒的人,投资的时候也不会犯糊涂)

 

梳理资产,规划投资小金库

如何治好基金选择恐惧症,并且保证在持基金不会过多?

有纠结的前提是什么?——不仅好基金太多,钱也太多,不然哪有机会纠结?

解决问题要从源头找办法。

so,第一步就是控制你手中用来投资的钱。

当你决定要投资的时候就要做好自己的规划。

先做一个资产梳理。

你现在有多少存款?保险买够了没有?家庭日常开销多少?每月结余多少?

最重要的是,紧急备用金你准备放多少?

投资资金=可支配收入-日常花销-紧急备用金

知易行难啊。

上面这些话听起来像废话,但是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很少有人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和花销情况有很清晰的了解和掌控。

这样不仅会出现盲目投入多只基金的可能,也大概率会出现投资不稳定,中途断投的情况。

关于怎么配置你的资金,这里还有一个小办法。

投资资金应该是长期用不到的。

所以,先将短期内有用的资金剔除出来。将三年之内没有用途,能长期投资的资金单列出来。

将长期资金分成7:3(这个比例因人而异)。70%作为核心资产,以长期持有为主。另外30%用于配置积极主动的产品,适当追追热点,炒炒周期,摸准行情也可以单笔。

追热点也不宜过多,人的精力有限,很难同时把握多个热点。

当然了,如果具备择基和择时的能力,用于追热点的比例可稍微高一点。否则就老老实实将大部分资金用于定投吧。

这两部分资金可以进行动态平衡。自己制定好规则,比如热点基金的资金超过35%,就要选择平衡一次,恢复到7:3。

 

确定投资组合

准备好钱,接下来就要确定你的投资组合了?

不,先确定你的投资风格。根据你的亏损承受能力来定,这个没有好与坏的比较,没有说保守型就比进取型差。

错位搭配总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保守型投资者:可以将较多资金放在保本型的固收类产品上,比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少量定投配置指数型基金

稳健型投资者:可以更多地选择定投指数型基金、混合基金、量化基金等

进取型投资者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QDII、ETF等都是较高收益的产品,可以适当多配置一点。

现在才能挑基金,构建你的基金组合。

组合里的基金一定要保证相关性尽量小,不要选择相同风格的基金,也就是说不要都以同一指数为业绩标准。

比如大盘、蓝筹、价值等基本属于一类风格,相关指数有上证50、沪深300、深证180等;

成长、中小创等属于另一类风格,相关指数有中证500、创业板指、中证1000等……

不同风格之间的相关性较低,能够一定程度上分散投资风险。

一只大盘蓝筹(定投)+一只中小盘(定投)+一只指基(定投)+一只债券(单笔),心有余力的可以加QDII,用国外市场来对冲国内风险。

波动率大的基金更适合定投,比如偏股主动基金、指数型基金等,偏债的、固收类的不适合定投。

答应我,以后千万别问我什么货基什么债基适合定投,好吗?

如果你实在不会选,就选基金名里带“大盘”、“蓝筹”、“价值”的基。

另一只就选“成长”、“中小盘”、“新兴”等字样的基。

当然了,这些基金最好是在筛选出的基金池里挑选。

 

 

选择基金

确定好要投的的基金类型,该选哪只呢?

在每一类风格的基金中,选出你最懂的那只

巴菲特曾经说过:我从来不投资我不熟悉的领域。我发现很多成功的投资人都有这个特点。

我们常说,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就是因为他们懂更多,也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这件事。

所以,选择你最了解,或者说最看得懂的那只

不管是基金的投资领域、投资方向、投资策略,甚至是好好研究下基金经理人,将他作为筛选标的也可以。

其他的评估标准其实可以忽略,挑太多反而让人花了眼。

如果是同一类风格的基金,定投再多只,也没有什么意义。

最好不要把所有的钱全投在同一类基金上。

持有过多基金不会让你幸福感更强。

首先,你管不过来;其次,由于基金数量太多,风险控制也没法做得很完善。

一般情况下,建议持有基金的数量最多不超过5只。

很有可能你幻想的是多只基金一起帮你赚钱,结果变成了一亏亏一串,毕竟都是一种风格,很难有出淤泥而不染的。

希望这篇文章治好你的纠结症,下次看到外面的花花草草,莺莺燕燕别再朝三暮四了哦。

 
个人简介
最有趣的理财干货,最麻利的赚钱理念。
每日关注 更多
谢琳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