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or赌博,90%的人都搞错的事情

谢琳宇 原创 | 2017-11-15 11:19 | 收藏 | 投票

 我们常说的投资有三个维度:本金、时间和回报

本金,指的是你投入的本金;

时间,包括了投资多久时间和你在投资上花的时间;

回报,指的是在投资期间内,你期望的投资回报。

在同一条时间轴上展开这三个维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问问自己三个问题:

1、投入或者打算投入多少本金?

2、投资多久时间?

3、期望多大的回报?

先在心里回答一下这三个问题,然后我们再来看看世界上最牛逼的几位投资者:

巴菲特:

管理资产5000多亿;曾经说过: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只股票10年,那就不要考虑拥有它10分钟;平均年化收益率:20%

彼得林奇:

13年实现管理资产由2000万美元成长到140亿美元,平均年报酬率达到29.3%

索罗斯:

身家几百亿美元;投资理念上主张耐心地等待时机,平均年化收益率:20%

这些投资大师在都有几个共同点:大数量级的本金、长时间的投资周期、合理的投资回报。

再看看我们自己,仔细想想,大部分人是不是拿着几万或者十几万的本金(甚至是几千块钱的本金),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比如一个月内),就能收获丰厚的回报(比如一个月赚个15%)。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你以为你在投资,其实你是在赌博

赌博有一个特征:少量的赌注,短时间内追求不确定的高收益。

有位朋友跟我说,他一个月的投资收益达到了30%。

我问他本金多少,他伸出一根手指。

“十万?”

“1万……”

我白他一眼,30%的收益,狗屎运买到一只好股票,短期内就能达到。

再说,1万的本金,3000块收益,对你的人生没有任何改变吧。

本金小,收益率高,真的没什么值得称道的!

有人说了,能买到一个月涨30%的股票也不错啊!

那我问你,如果你有100万,你敢把这钱全都投到同一只股票里吗?

因为你只有1万本金,你才敢全部投到一只股票里,才有一个月30%的收益,你的行为不是投资,而是赌博

对于赌博来说,一两次狗屎运的高收益可以达到,但你能保证长时间走狗屎运吗?

显然不能吧。

这就是为什么资金量越大,越追求稳健的收益率。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资金量越大,越追求稳健的收益率

我想起2015年大牛市的时候,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都在炒股,每天聊的事情就是股票,涨了欣喜若狂,跌了郁郁寡欢,工作效率极其低下。

要知道,其中一大部分人的本金甚至都没超过一万块!

每天花了大把的时间在鼓捣那几千块钱的本金上,想想真是可笑。

如今看来,当时的大多数人,都是在用投资级别的精力,管理着赌博级别的本金。

说到这里,再提一个事,我们上次的文章:

发现太多好基金,到底怎么选?

建议大家基金配置在5只左右。

然后就有人留言了:台湾教母管理25只基金呢,某大神也管十几只呢……

言下之意是,我们完全可以多配置几只,5只太少了。

在这里,我再补充一下:

大部分人几万、几十万的本金,配置5只基金差不多了,大家不要用投资级别的精力,管理赌博级别的本金。

要知道,教母也好,某大神也好,人家管理的是几千万资产呢,他们是为了尽可能地降低风险!

当然,如果你有精力,愿意折腾,放20只基金也可以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投资最重要的是追求高确定性

我并不是说本金少的就不是投资,也不是让你本金少就不花心思管理你的资金。

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高确定性,也就是说大概率能赚钱。

要达到这种高确定性,就需要你对自己的资产上心,学习一些投资理财知识,花适当的时间,给足够的耐心,抱恰当的期望……

这样你才能在大概率赚钱的同时,不断长进,等到财富积累到一定的规模的时候,才有与之匹配的驾驭能力!

否则,你就很可能会用赌博的方法管理投资级别的本金!

好了,总结一下这篇文章的观点:

1、不是说资金量大的才叫投资,而是建议大家对待投资应该投入相匹配的精力。

如果你的本金很小,不要花太多精力去鼓捣它,只有当你的本金达到一定级别的时候,才需要考虑资产配置。

2、投资是长期的事情,短时间赌博式的高收益,没有意义。

3、对投资回报率不要有不切实际的预期,短期一两年内30%—50%的回报是有可能,但你不能期望每年都能有这么高,5%—15%左右的平均均年化才是正常情况。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用投资级别的精力,管理着投资级别的财富!

个人简介
最有趣的理财干货,最麻利的赚钱理念。
每日关注 更多
谢琳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