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的这几个止盈策略,帮助你赚到钱,留得住!

谢琳宇 原创 | 2017-11-17 10:17 | 收藏 | 投票

 近期的市场行情不错,好多朋友在后台留言:

设置的止盈点快到了,是继续定投还是到点止盈?

是全部赎回,还是赎回盈利部分?

赎回后是继续定投同一只基金还是换一只?

真是幸福的小烦恼啊!

我们归纳了一些止盈的策略,下面会和大家讨论讨论。

既然是策略,那就包括了如何设置止盈点、如何赎回、赎回后怎么办等一系列动作。

止盈点如何设置

一、目标止盈法

就是无脑止盈了,设置一个止盈点,到点了就出来,比如:20%、30%。

但是这个止盈点设置需要花一点心思,股市5000点时设置30%止盈和3000点时设置30%止盈是不一样的。

前者有可能正处在市场的最高点,此时开始定投,很可能长时间都达不到30%的止盈点;

而后者,如果正处在牛市行情中,30%的止盈点很快就能达到,并且盈利还在快速增长,此时止盈又会太早。

我们之前的文章提过一个根据市盈率来设置止盈点的方法:

计算出近五年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平均值,以此为参考点,高于平均值越多,止盈点设置越低,低于平均值越多,止盈点设置越高。

看下图: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具体可以参考这张表: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一定有小伙伴想问从哪里可以看到上证市盈率:

炒股的朋友可以在炒股软件中上证综指的数据中查看到;

不炒股的朋友,可以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官方网站:

www.sse.com.cn

菜单栏“数据”—“上证系列指数”,就可以看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现在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在18左右,所以我们设置30%的止盈点比较合适。

大家也不用每天都登录网站查看市盈率,我们会一直保持关注,如果市盈率过高了,会给大家提示风险的。

二、动态止盈法

据我观察,我们大部分人的基金定投在达到止盈点之后,仍然还会保持着不错的涨势。

这个时候,大家往往就会担心止盈会错过后面的增长。

那么我们就可以采用动态止盈法,这个方法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也提到过,止盈点是随着市场行情变化而变化的,具体如下:

先设置一个30%的止盈点,达到之后,再提高止盈点,比如到40%,再达到就再提高……

如果一直涨下去就一直持有,但是途中只要回撤幅度达到5%,立刻止盈

图示如下: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种止盈方法我个人比较偏好,在股票投资上比较常见。

三、大周期止盈法

我们知道股市是有周期的,两个大牛市之间一般会隔个好几年,而这中间又会有小的波动。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如图,2007年大牛市和2015年大牛市的大周期之间,股市上上下下小周期波动了好几年。

就算你在2007年最高点开始定投,虽然随后的一段时间会被套进去,但如果你坚持定投,到2015年的时候还是会赚到钱

所以,我们可以只管定投,不管小周期内的涨跌,等到牛市差不多见顶的时候再止盈。

那我们怎么知道牛市见顶呢?

其实也好判断,如果你身边最不可能炒股的那个人都开始炒股了,就差不多是见顶的时候。

这种止盈方法适合一没时间关注市场,二不太懂基金,三能耐得住寂寞的人群,只在牛市的时候获利了结,其他时间坚持定投,也是不错的选择。

达到止盈点之后,我们先思考两个问题:

1、市场现在在相对高点吗?

可以根据上证市盈率的数值,结合周围大妈是否开始炒股的情况,对市场做一个大概的判断。

2、我定投的基金是否健康

这个可以根据我们之前文章提到的各种方法来做一个判断,也可以直接使用诊断工具进行诊断。

思考完这两个问题后,我们再来考虑:如何赎回和赎回之后怎么办的问题。

如何赎回

如果市场在相对高点,我们可以选择全部赎回,或者赎回大部分

相对低点的时候,可以不赎回或者只赎回盈利部分

赎回之后怎么办

赎回之后,如果我们定投的基金仍然很健康,可以继续定投同一只基金,当然也可以另外再投一只基金

定投金额则需要根据市盈率做调整,市盈率太高的话,定投金额少一点,反之则多一点

或者,将赎回的部分,放到不同区块的市场上去,比如:债市、纳斯达克、港股、黄金等市场。这样的话可以做到更大程度的分散风险。

总结一下:

为了更清楚地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参考,我们总结了一个表: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张表格仅作为参考,具体的赎回部分和继续定投金额因人而异。

大家只要遵照一个原则:市盈率越高,市场风险也越高,我们就应该赎回更多的本金,减少定投金额,你的基金定投就一定能赚到钱,还能留得住!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个人简介
最有趣的理财干货,最麻利的赚钱理念。
每日关注 更多
谢琳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