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声贵州茅台会不会导致市场热点切换

杜坤维 原创 | 2017-11-21 07:17 | 收藏 | 投票

      中国股市17年上半年走出了与世界股市截然不同的走势,世界股市是以阿里巴巴、腾讯、新浪 苹果和谷歌等互联网科技公司为代表的新科技新技术牛市,而中国则是逆世界潮流的传统绩优大盘股牛市。主要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工商银行、中国神华等,当然也有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等设备类科技股牛市。

   中国股市最大特点就是马太效应比成熟国家资本市场更为突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表现的更为淋漓尽致,贵州茅台股价已经翻倍,但是科技股却是跌跌不休,似乎找不到底,而贵州茅台等大盘股似乎看不到顶,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不仅仅在走势上,也在券商的研报上,一年时间内从400余元调高到900元。
   传统绩优股走强虽然有价值重估的因素,但是价值重估不能没有一个顶,过度走强引发市场大量质疑与中国经济转型是格格不入的,也与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经济转型格格不入,在资金挤出效应下,在资金抱团取暖下,传统大盘股连续暴涨,高科技成长股连连下挫,找不到底,中国经济转型难道是依靠喝酒就能成功,是依靠挖煤炼钢就能成功,非也,只能依靠新技术新科技,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成功,中国经济只有找到经济新动力才能实现经济转型,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依靠挖煤炼钢喝酒只能是加大投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发展,但是粗放型发展面临高杠杆的尴尬,与国家三去一补的政策是不相适应的。
 但有钱就是那么任性,不管市场如何争议如何质疑,不依不饶的把贵州茅台股价推高到700元之上,这是不是风险,是不是泡沫,未来自然有评判,但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未必就是福音,首先是外资不断减持收获果实,另一方面是市场走势进一步分化,造成不和谐的之音,为此新华社发出罕见的严厉评论,16日收盘以后新华社就质疑贵州茅台卖的是酒还是水黄金。并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仍如火如荼,市场情绪仍乍暖还寒,股市的箱体格局未有明显突破,资本炒作者一意孤行推动茅台股价高歌猛进,为一己之利,而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是否有竭泽而渔的嫌疑?”
  把股价上涨定性为“为一己之利,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有竭泽而渔的嫌疑”,在笔者记忆当中还是第一次,新华社的言外之意非常明显,那就是白马股涨过度就是泡沫就是风险,而不是价值投资,这是在警示,有钱不能太任性,不能玩过火,希望资金见好就收,尽快从所谓的白马股中抽身而退。
   新华社虽然没有指明中国股市未来的投资方向,但是重要会议为中国展示了一幅未来的科技蓝图,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科技股之所以跌跌不休,一方面是15年过度炒作有价值回归的要求,但是很多个股已经跌倒30-50倍市盈率,已经与美国纳斯达克估值水平接近,但成长性非常的好,投资价值已经具备,只不过是因为白马股涨势过于强劲,对资金造成挤出效应,加上证监会实施的IPO常态化,让市场担忧高新技术板块扩容过度,价值被扩容不断稀释,而扩容压力下场外资金迟迟不愿意进场,存量博弈格局不改,而资金囤积于白马股,造成科技股不断下挫。
  上周证监会核发5家新股融资不超过30亿元,这是近期最低水平的IPO,是不是证监会认识到市场的一些问题,还是偶然有待观察,但笔者倾向于认为证监会认识到科技股非理性下跌不利于国家的经济转型,中小创科技股下跌让太多投资者赚了指数亏了钱,民声反响很大,周五的百股跌停俨然就是一场小股灾,加上市场不呼吁减缓IPO的声音一直存在,可能未来IPO不会过度任性,继续任性的话,中小创不断下跌不是一个事,舆论方面也开始出现一定的转向,那就是白马股存在泡沫,科技成长股已经具备投资机会。
  因此笔者不是简单的看待新华社对于贵州茅台股价暴涨的批评,而是认为市场投资风向出现某种微妙的变化,未来投资热点可能转向到科技成长股。但是需要高度关注IPO节奏融资的变化。如果IPO常态化没有改变,权重股护盘就不会结束,热点切换就难以完成。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