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的娃哈哈谋划上市图个啥?

皮海洲 原创 | 2017-11-22 07:15 | 收藏 | 投票

 

  今年11月18日,在庆祝杭州娃哈哈集团创立30周年之际,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一改以往对资本市场不感冒的态度,表示娃哈哈“在适当时候也会考虑上市”。这是继顺丰快递“变脸”之后,又一家曾经表示“不会上市”的民企,准备向资本市场靠拢。
 
    由于A股市场制度设计上的不合理性,A股市场因此沦为某些企业上市圈钱的市场,投资者却在这个市场里得不到应有的回报,甚至是损失惨重。而一些民企为了圈钱的缘故,也是争先恐后地到股市来圈钱,进而形成了A股市场独有的IPO堰塞湖现象。而作为知名的民营企业,顺丰快递、娃哈哈、老干妈等则明确表示,企业不会上市,不会到股市圈钱。 这些企业也因此获得A股市场广大投资者的刮目相看。
 
    但企业A股上市的诱惑毕竟巨大。一方面有的企业上市后确实达到了做大做强的目的,另一方面企业上市后,企业的原始股东包括控股股东以及高管等都可以实现财富倍增的目的,进而一夜暴富。也正因如此,顺丰快递在今年2月成功实现借壳上市,股票名称为“顺丰控股”。而老干妈内部也发生变故,其始终人同时也是不主张上市的陶华碧谢幕,其股权归两个儿子所有,陶华碧本人只保留董事长这一职位。而同属“不上市”阵营的娃哈哈,则在近日明确表达了“适时上市”的愿望。
 
    那么,娃哈哈为什么要选择上市呢?这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娃哈哈并不缺钱。也正是由于不缺钱的缘故,所以宗庆后此前曾多次表示,对上市不感兴趣。用宗庆后的话来说,娃哈哈“经营很稳定,不仅不缺钱,还有大量存款,而且每年都分红”。而如今娃哈哈之所以会考虑上市,宗庆后称,自己发现“上市以后会加快企业的发展”。
 
    “发展说”确实给了娃哈哈上市一个很好的理由。但实际上,这个理由未必成立。虽然不排除有的企业确实因为上市而做大做强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因为上市而做大做强了,实际上,不少企业上市后仍然表现得很垃圾,有的选择还退市了。相反,娃哈哈没有上市,一样达到了今天这般辉煌的地步,而且同样没有上市的华为更是中国的超一流企业。所以,为了“加快企业发展”的说法,其实只是企业上市的一个借口而已。更何况娃哈哈根本不差钱,而且还有大量存款,企业发展根本就不需要上市融资。这也表明娃哈哈上市是为了“加快企业发展”的说法是很难成立的。
 
    那么,娃哈哈考虑上市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呢?或许宗庆后的另一番表述可以给我们答案。11月18日,在谈到企业传承时,宗庆后虽然未具体表态谁将成为娃哈哈的接班人,但他指出,现代民营企业由管理层接班的可能性更大。宗庆后称,“现在的民营企业肯定一大半不会由子女接班,最后还是管理层接班,因为子女大多是国外留学回来,眼界不一样,实体产业也不太愿意干。”宗庆后表示:“所以大多子女不会接班,兴趣不在这里。”
 
    而正因为考虑到管理层接班的缘故,那么就必须考虑管理层的利益,如此一来,仅靠每年的分红是很难满足管理层的利益需求的,只有上市才能实现管理层利益的最大化。因为一旦上市,管理层的持股就会价值倍增,从而达到一夜暴富的目的。所以,娃哈哈考虑上市,更多是考虑到管理层的利益,以此增加公司团队的凝聚力,为管理层达到一夜暴富创造条件。也许这才是娃哈哈考虑上市的真实目的所在。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