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票主要看股息率还是成长性

杜坤维 原创 | 2017-11-22 07:28 | 收藏 | 投票

   投资者投资股市,依靠什么取得盈利,市场一直存在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要依靠股息率来实现盈利。另一方则认为依靠价差实现盈利,究竟何者为王,笔者认为各有千秋,不能一概而论。

   今天刘妹威提出一个观点,现金分红成为股票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应该成为中国股市的主流。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应该把股利支付率、分红率和市盈率作为选择股票投资的标准。只要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分红政策不发生负面变化,长期持有高股利支付率和分红率而市盈率较低的股票,不论股价如何波动,投资者都会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

  建立中国股市的目的是为实业发展提供直接融资,上市公司用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我们应该用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踏踏实实地做好主业,努力提高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创造更高的投资收益。

  现金分红一直是中国股市的短板,提高现金分红加大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力度一直是管理层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并出台了不少鼓励分红的政策,近几年以来现金分红的力度不断升高,成为投资者获得股市收益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是把现金分红作为股票收益主要来源笔者认为值得商榷。毕竟现金分红与股价上涨所取得的收益不可相提并论,即使高一点的股息率也很少超过5%。对于股价波动来说5%的收益简直是不值得一提,一般来说股息率只有2-3%。何况股息率还有一个红利税问题,经过除权以后不考虑填权因素总市值不增反降,这也成为依靠股息率作为投资来源的一个巨大障碍。如果单纯以股息率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不如选择高等级债券收益率会更高风险会更小。

  因此笔者认为关注股息率是一个重要的选股因素而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股票投资价值的不一定就是股息率而是未来的成长性,毕竟投资股票不是投资现在而是投资未来。股价上涨依靠的是公司经营取得发展,公司盈利大增,从而提高每股的含金量,从而提高股票的价格。如果一个公司股息率较高但是未来成长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这种公司投资价值是不突出的,投资这种股票不如投资债券风险要小得多,收益高得多。市场投资难点在哪儿,是很难找到一家未来成长明确的公司,如果你能够预测到一家公司未来10年都是高成长的,持有不动一定会获得良好的收益,就像腾讯和贵州茅台。问题就在于我们事前无法判断腾讯和贵州茅台是不是高增长所以很多人失去了长线盈利的机会。

   巴菲特就从来不分红,但是哈撒韦公司的股票依然受到市场的欢迎,股价依然涨不停,长期持有获得万倍的收益,就在于巴菲特的投资理财水平很高,通过利滚利的投资方式给持有哈撒韦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利润,如果巴菲特也把每年盈利30-50%作为股息率派发给投资者,恐怕世界股神的名号不会落到巴菲特的头上,毕竟巴菲特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神奇的复利。

   目前市场风头正劲的贵州茅台股息率并不具有多大的吸引力,长期以来一直低于同期存款利率居多,如果仅仅凭借股息率作为选股标准未必就是最佳的投资标的,但是上市以来股价涨幅惊人,贵州茅台不是得益于股息率的多高而是得益于公司巨大的发展,营收和净利润的强劲增长。因此公司的发展才是股价上涨的原动力。

  美国市场苹果也是曾经的铁公鸡而一毛不拔,但是并不妨碍股价的暴涨,只不过是最近几年公司现金流十分富裕,才不断的回购股票提高每股含金量,才不断的加大派发股息的力度,但是特斯拉和谷歌也没有多少分红,但股价照样涨不停,成为典型的牛股,这又该如何解释,按照股息率和市盈率简直就是垃圾股票,股价上涨是因为市场认可他们的盈利方式和对未来成长的良好预期。

  因此选择股票不能单纯的说股息高或者市盈率低就是好股票,当然市盈率高成长性又差的股票自然是垃圾股,但更好的股票是处于快速成长期的股票,他们需要不断的资金投入,让公司盈利不断拓展空间,在利滚利的投资模式下,公司的发展就是以几何级数般的速度增加,股价就会以几倍十几倍甚至百倍的方式上涨。当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时候,分红未必就是最佳的策略,因为公司需要不断的资金投资,需要不断的扩产,需要不断的拓展产品线,需要不断的加强营销渠道的建设,如果加大分红力度,公司可支配现金减少,是不利于公司未来成长的,是会提高公司负债率从而提高公司融资成本的。

  公司派发股息率的高低要看公司的发展阶段,而不能一概而论,处于公司快速成长的扩张期,公司是不应该大手笔分红的,如果公司有良好的投资项目,也是不需要提高股息率的,但是公司已经过了快速扩展的发展期,进入了相对稳定经营的成熟期,如果现金流充沛,是可以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高对投资者回报的。

  从投资收益来看,持有高股息率成熟公司个股的收益与持有高成长的初创期公司的收益,可能后者更为丰厚,实际上每一家伟大的公司都是从中小公司成长而来的,腾讯、新浪  微博、苹果  谷歌和亚马逊都是这样。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