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股堰塞湖问题,希望不要成为股市杀跌的借口!

郭施亮 原创 | 2017-11-24 07:11 | 收藏 | 投票

 限售股堰塞湖问题,希望不要成为股市杀跌的借口!

  1123日,沪指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沪深市场单日跌幅超过2%,确实为最近一两年时间内比较少见的情况。但,对于这一股市单日跌幅而言,确实需要引起我们的深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股市的大幅下挫?

  不可否认的是,最近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个股分化异常明显。一方面是白马股、大蓝筹的迭创新高,部分股票更是出现加速上涨的行情,年内涨幅翻倍以上的股票也为数不少;另一方面,则是中小市值股票的持续低迷,而在市场指数大幅下挫的过程中,此前本已疲软的股票,也出现跟风下跌的走势,进一步强化了阴跌的运行格局。

  对于1123日的大幅杀跌走势,基本上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马股、大蓝筹与此前延续阴跌模式的中小市值股票一起展开下跌的走势。其中,对于白马股、大蓝筹而言,在其此前上涨的过程中,并未有着明显的回踩表现,而如今选择主动回踩,加快获利盘的释放,也可能是一件好事。从市场的角度来分析,这也是强势股补跌的真实写照。

  作为占比市场权重较高的白马股、大蓝筹的大幅下跌,无疑起到明显拖累市场指数的影响。另外,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临近年底的关键时间点,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往往存在年底结算的压力,而对于投资者尤其是基金投资者来说,也存在较大的赎回压力。从此前平均仓位较高的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来看,其利用年底的时间窗口进行灵活调仓的可能性还是会存在的。

  除此以外,近期颁布的资管新规以及并不理想的10月份经济数据,也会给市场带来或多或少的心理负担,而在市场加速下跌的过程中,这一种心理包袱却得到充分展现,加剧了资金抛售的压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着近期市场投资信心的回暖,我们却可以发现,系列减持公告也开始不断颁布。实际上,鉴于此前减持新规升级版的影响,部分上市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更可能采取组合式减持或者是花式减持等方式完成减持套现的过程,而一旦规避了这一减持约束,则上市公司的减持需求以及减持力度却大大增加。这一现象的长期存在,无疑会给股票市场带来不可小觑的冲击影响。

  近年来,A股市场IPO发行节奏明显提升,且目前已基本上实现了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最近一段时期,虽然听到了IPO否决率提升、IPO审核通过率骤然下降等现象,但依旧无法改变IPO一周一批次的高速发行状况。

  本以为,在IPO高速发行的背景下,只要把关严格,做好审核,那么对市场的冲击影响也会大为降低。但,不能忽视的是,在IPO堰塞湖加速泄洪的同时,限售股堰塞湖的风险也在同步增加。时下,虽然有减持新规升级版的约束限制,但从实际影响来看,更大程度上还是起到延缓风险爆发的作用,而并没有从根本上降低风险的发生。

  从实际情况来看,当市场行情回暖,上市公司股价得以回升之后,就会有系列减持的需求。至于首发限售股解禁等问题,更容易引起市场的恐慌。其中,以上海银行为例,作为一家上证50样本股,在巨量首发限售股解禁上市当天,却出现了一字跌停板的走势。由此可见,对于限售股堰塞湖的泄洪,尤其是对部分巨量限售股解禁的风险,还是不可小觑。

  需要注意的是,现阶段IPO高速扩容步伐依旧未有实质性的变化,而从近期排队企业名单来看,也存在不少城商行、农商行等身影,而除了银行之外,券商机构、保险的上市进程也明显加快。由此一来,在市场扩容节奏加快的过程中,一旦这些大盘股IPO得以发行上市,一方面造富了部分原始股东、优先配售机构等少数群体;另一方面则隐藏着大量的限售股,尤其是首发限售股的解禁风险,而近期上海银行的大幅下跌现象,也是一个最真实的教训。

  事实上,对于原始股东而言,因其持股成本极低,即使股票上市后表现并不如人意,它们依旧获得丰厚的利润。然而,若股票成功上市之后,二级市场价格得到了大幅炒作,那么其潜在利润也就更为巨大了。不可否认的是,在现有的新股热炒环境下,无论是对原始股东,还是对优先配售机构,抑或是对中签股民而言,都可以获得丰厚的投资利润。然而,当股票价格得到热炒之后,往往也会加剧了资金的抛售意愿。或许,对于持股成本低廉的一方来说,一旦结束了限售股解禁限制,且规避了减持新规升级版的约束,那么它们的减持意愿还是非常强烈的。由此一来,在批量IPO发行上市的背后,实际上也在不断扩大限售股堰塞湖的潜在规模,这对股市来说,也是一个潜在杀跌的借口。

  由此可见,仅仅依靠减持新规升级版延缓限售股解禁风险的发生,还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正视IPO高速发行以及限售股堰塞湖不断扩大的问题,并做好有效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够给市场投资者吃下一颗定心丸,而不再提心吊胆。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