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无线GPS定位器暗藏车贷行业风控玄机

陈闻达 原创 | 2017-11-24 11:06 | 收藏 | 投票

 消费者购车时对金融方案的选择越来越看重,无论是银行的按揭贷款,担保公司的消费金融,还是新金融模式的融资租赁,消费者在选择金融产品时会进行全方面比较。而车主在通过征信查询后支付购车费用时往往会要求加装GPS,车主需要支付GPS费用,很多人出于自我保护意识,会质疑为什么要安装GPS?

目前来说,贷款购车要求加装GPS,已经慢慢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在目前汽车经销商盈利状况堪忧下,消费者为此买单的费用已经成为了经销商的盈利收入之一。在出售时少则以1000元的价格,而有的则高达3000元以上的价格。而市面上几百元的价格便可以轻松购得包含流量卡的GPS设备,所以赚取差价盈利的做法已经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行业骗贷现象出现,再加上车抵贷行业成为风险高发的因素,行业操作不够规范,导致按揭车被拿去抵押现象越来越常见,最后按揭车辆“不翼而飞”。所以现在担保公司越来越担心自己的资产状况,行业的风险在增大,车上的GPS定位器轻松被拆除,车辆便再也追不回来。所以担保公司越来越注重风控,从一开始不装GPS,再到只装一个GPS,到最后安装一组GPS(有线+无线),同时GPS的功能更加贴合金融场景,对贷后管理更加注重。

有线+无线GPS定位器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1+1大于2的效果,要求加装多个GPS定位器目的是为了及时掌握车辆动向的同时,一旦有线GPS被拆除时,未被察觉的无线GPS将发挥作用。这时候便会通过GPS监控平台,利用平台报警信息,尽快找到辆车。我们先来分析一下有线和无线GPS定位器的两者功能区别。

有线GPS定位器的工作电源由车辆提供,所以能够做到车辆24小时实时定位,在定位效率和实时性方面更有优势,一般用来看车辆轨迹;在车贷风控领域,由于有线GPS定位器的工作特性,使得设备必须与车辆电源线相连,安装位置不够灵活,不法分子能够利用信号屏蔽器或探测器干扰设备的工作状态,并找到设备的安装位置拆除。

无线GPS定位器不依赖车辆电源工作,因此设备的安装位置更具灵活性、隐蔽性,防拆性更高;无线GPS定位器非实时定位,定位时间可控,灵活调整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开屏蔽器的干扰和信号探测器的感应,进一步提高设备防拆性,无线GPS定位器非实时定位,紧急情况下能够通过调整定位频率获取时效性更强的位置信息。

至于GPS定位器安装在哪里,则不会让消费者知道,这是一种风险的保障。有线GPS定位器主要让金融车贷公司能随时把握车辆轨迹,并根据轨迹和停留点进行分析,通过点位从而对贷款人的行为进行大数据判断。那么车贷行业坏账风险从何而来,借款人身份虚假,骗贷者拿到钱逃逸,贷款车辆再次抵押等。根据这些信息判断可以利用GPS定位器上传数据反映:填写资料的常用地址信息是否真实,是否去过车辆抵押、二手车等场所,是否逃离所在地行政区域等情况存在。

一旦发作任何不利于还贷的作业发作,金融公司能够立马根据车辆方位来保证车辆安全,当车辆出现被偷、被抢等不行抗力的事件时,还有盗抢险保证,根据车辆价值取得相应的抵偿。为了控制不良贷款的产生,风控部门会通过远程操作,使汽车能够断油断电,从而让车辆动弹不得;而有些则是通过催收方式将车辆扣押,提醒车主尽快还款。

GPS定位器在车贷行业的出现不是对社会信任度的贬低,而是对整个汽车金融行业完善制度建立的保障。别人眼中的GPS跟踪设备,在我看来却是车贷行业风控的核心。

本文作者:车贷管家,为汽车金融行业从业者提供国内外最新的汽车金融资讯、互金行业动向研究及风控管理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简介
专注汽车金融GPS风控,公众号:车贷管家
每日关注 更多
陈闻达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