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极端走势引发的股权质押危机不可忽视

杜坤维 原创 | 2017-11-28 07:34 | 收藏 | 投票

    中国股市虽然上证综指跌幅不大,但是很多公司股价跌幅很大,到了一个危急的关口,管理层不能继续无动于衷,任由大部分个股下跌引发股权质押危机。  

    日前皇氏集团一位董事被强行平仓近65万股,平仓金额约500万元,给公司造成负面影响而选择引咎辞职,这只是一位董事持仓部分平仓,一旦控股股东的持仓被平仓就会引发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转移,从而引发股价的大幅波动,造成经营管理层的更迭,影响公司长期稳定发展,被证监会严厉处罚的一家上市公司就是股权质押爆仓而引发的控股权变更,最后闹得公司一塌糊涂,频临退市边缘。
   得益于某些大资金的刻意护盘,主要指数今年走势不差,据金融界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1月23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幅为7.65%,深圳成指涨幅为9.29%,创业板为-9.00%。虽然上证指数、深圳成指都在上涨,然而今年大部分的股票都在下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下跌的股票数量达到2320只,占比高达67.44%,上涨的股票数量为1120只,占比只有32.56%。而且很多股票跌幅颇大,不断的创出2638以来的新低。
    笔者缘何要列举大部分股票下跌这样一个事实,就在于中国股市股权抵押融资是一个很普遍的方式,证券日报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以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项目栏查阅,截至11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2288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被质押,累计质押股票数量为5376亿股,累计市值合计5.88万亿元,累计质押市值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例为9.29%。有122家公司的股权质押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如此庞大的股权抵押融资,一旦股价跌幅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面临爆仓的命运。皇氏集团董事就是因为筹集不到追加资金而被强制平仓的。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数据显示,以晚于11月23日股权质押日统计,在9246笔股权质押中,有430笔股权质押已到预警线与平仓线区间,有386笔股权质押已到平仓线。也就是说,共有816笔股权质押遇到风险,占比达8.53%。数百笔股权质押面临平仓的风险,这可是一个不可小视的炸弹。一旦股权平仓,市场抛压就会增加,股价继续下跌的概率就加大,而股价下跌又会引发新的股权质押平仓,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出现一个难以控制的螺旋式下跌,从而出现局部的危机。一旦重要股权出现爆仓,甚至面临控制权变革,那么就会导致经营层面的不稳定。
    之所以出现如此不堪的局面,就在于今年市场走出了世界金融市场罕见的一九分化走势,在证金公司主导下,资金追逐证金公司随影随行的炒作,市场资金抱团取暖,出现了炒作大盘股白马股的极端走势,在存量资金博弈下,资金挤出效应不断发酵,资金虹吸作用很多公司股票遭遇市场抛售,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导致股权质押危机发生。因此笔者认为证监会应该加大打击市场过度炒作白马股的力度,对于机构抱团持股是否涉嫌市场操纵给出一个定义,引导资金适度流出白马股,因为白马股炒作已经不再是价值投资而是价值投机,很多所谓的绩优大盘股市净率已经高达5倍,一些白马股市盈率已经超过40倍,后续成长性能否支撑如此之高的估值水平是一个巨大疑问,以大牛股贵州茅台为例,股价曾经突破700元,新华社就质疑贵州茅台卖的是酒还是水黄金。并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仍如火如荼,市场情绪仍乍暖还寒,股市的箱体格局未有明显突破,资本炒作者一意孤行推动茅台股价高歌猛进,为一己之利,而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是否有竭泽而渔的嫌疑?”
   其次证金公司在市场一直存在,一直在运作,退出市场运作是最佳选择,但如果依然在市场运作,就应该加大退出白马股的力度,加大资金配置高科技成长股,以政策性的身份引导市场资金配置高科技成长股,从而引导科技成长股股价回升,避免股权危机进一步恶化。实际上经过一轮又一轮下跌,科技成长股中很多个股估值已经低于白马股而成长性高于白马股。只不过是证金公司的投资风格被市场过度解读,成为政策性资金,其投资风格被市场追捧罢了。
  三是市场科技成长股跌跌不休,是因为市场担忧IPO常态化下,扩容过多对科技成长股价值的稀释,另外场外资金也因为IPO常态化而裹脚不前,市场一直不改存量博弈格局,因此适度放缓IPO已经是当务之急。只有IPO适度放缓,场外投资者才会改变观点,才会进场,市场资金才会适度的宽裕,科技成长股才会走出低迷。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