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风格转换第一步

郑磊 原创 | 2017-11-30 16:21 | 收藏 | 投票

郑磊博士/行为经济学者

 

2016年开始至今,A股就开始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这是一个由上而下推动的转变。简而言之,这种根本性变化体现在:

1、  市场结构正在改变,散户逐步让位给机构投资者

2、  选股风格正在改变,蓝筹股重新受到青睐。

这两个变化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一段时间的改变,而是持续了近两年的持续变化。所以,作为A股投资者,应该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并相应转变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

我们说的市场结构正在改变,是指在史无前例的“高杠杆股灾”打击之下,到20162月底,场内散户投资者已经受到重创。中小散户的股票市值严重缩水,之后股市的散户参与者出现两极分化,账户余额10万元以下的散户占多数。后来再次进入的散户人数少,但入市资金规模较大。这些人有些是类私募基金,投资行为也和小散户差别很大,可以视为准机构投资者。而人们戏称的“国家队”资金雄厚,加上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基金,这些都是典型的机构投资者。所以说,近两年来,A股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还有部分休眠中的小散户。这些散户尚未从股灾损失中恢复过来,持仓股票大多处于“套牢”状态。散户的不活跃,是如今股市不够活跃的主要原因。

再说说选股风格的转变。阳光私募基金和国家队都更偏好价值面选股,特别是选择蓝筹龙头股,而国家队因其肩负特殊使命,则更偏重投资其中的指数权重股。这两股主力有部分选股标准是重叠的,因而不难理解为何贵州茅台、中国平安这类股票,以及银行股都涨势喜人。这个侧重权重和蓝筹大盘股的力量最终促成了机构投资者“抱团”集中投资部分大盘权重股的局面,也导致了这部分股票涨幅过高,持仓过重的风险。

A股在这两年时间里,大盘指数走出了“慢牛”行情:沪指下行空间被封死,上行乏力。而从个股表现看,真正上涨的股票大约只有10%,大多数股票没有表现出财富效应。这和我们上面分析的两个原因是有直接联系的。这也导致了那些活跃的散户始终无法解套,又没有新资金进入市场。机构投资者独自取乐的尴尬场面。

好在共识已经形成,蓝筹大盘股过度集中投资,同样会带来股市风险。于是就出现了11月份大盘的迅速调整。在官方媒体喊话后,风格迅速转换,通过两天大跌的方式,表现出了新的发展方向。资金从大盘蓝筹股中抽身,一方面兑现了前期积累的高额收益,同时要求这部分资金不得退出市场。因此必然会出现调仓换股造成的市场波动。我们能够看到资金正在卖出盈利的大盘蓝筹股,向前期涨幅不大的有基本面支持的大盘股和有成长潜力的中小盘股转移。

我们能够预测的是,在这种风格转换下,沪指再次重上3400点的时间被推迟。市场策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资金将重点支持中小盘有成长潜力的好股票。这也是和国家重点支持发展创新和民营中小企业的政策方向吻合的。从现在起,到2018年,将是成长型股票和部分周期性股票上涨的黄金时期。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