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后投资抓住几个关键词

管清友 原创 | 2017-11-30 16:4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十九大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具体表现在三个层面、第一,政治进入新时代。十九大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政治体制进一步确立。这不仅有利于凝聚共识,加强改革穿透力,也有利于实现政令通畅,增强政府的执行力。从微观的治理生态来看,地方政府正在逐步适应更加清廉和规范的政治环境。过去是简单的依靠优惠政策争抢硬资源,现在更多的需要依靠改革来公平的竞争吸引软资源,一场地方政府间的改革竞赛正逐步替代GDP竞赛成为主流。这个过程中,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社会公平需要重塑,对政府来说是个新考验。

  第二,经济进入新常态。80-90年代经济的主线是市场化,从供给侧解放生产要素,实现经济的从0到1。21世纪初头十年的主线是工业化,从需求侧享受了城镇化和全球化带来的刺激,实现经济的高速膨胀。2009到2016年的主线实际上是金融化,在四万亿和几轮宽松政策的刺激下依然维持了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但经济脱实向虚的趋势明显。2017年之后,经济会进入一种新常态。一方面增长动力从需求侧重新转向供给侧,市场化进入攻坚阶段。另一方面增长重心从金融重新转回实体,产业转型和升级将明显加速。

  第三,财富呈现新趋势。过去十年的财富很多是滋生于泡沫之上,其中有一些已经破灭,有一些还在维持。无论如何,价值规律只会迟到,不会缺席。2016年中央首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我们正处于财富创造和财富管理的新时间节点,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强化和产业结构的变迁,投机时代已经结束,产业时代即将回归,社会财富必然重新洗牌。分化和集中将成为未来财富分布的基本特征。

  结合新时代的基本判断,投资应该抓住以下几个关键词:一是消费升级。随着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有闲阶层正在孕育,有产阶层已经形成,中产阶层规模庞大,这是巨大的需求、市场和机会。

  二是全球配置。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开弓没有回头箭,继企业走出去之后,居民走出去的速度也将加快,海外资产配置既有可行性又有必要性。

  三是核心资产。随着地区、产业、企业、阶层分化的加剧,资产内部的分化也将加剧,财富将会向优质的核心资产集中。比如,尽管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盘整阶段,但新一线城市的核心地产依然有不错的前景。又比如在资本市场上,随着产业并购重组和市场集中度的提升,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弱势企业逐步被淘汰。

  四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移动互联网、新零售、新制造等领域的新技术将会不断激发新需求和新企业的诞生。

  五是专业资管。在未来20~30年中国的投资标的会非常多,但市场也会越来越复杂。投资不能只看一类资产,要在不同资产之间做配置。好的投资核心不是追逐收益,而是在长期内控制好风险,从这个角度说,专业的机构投资将逐步取代散户投资成为主流。

个人简介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宏观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项目主任; E-mail:gqingyou@sina.com
每日关注 更多
管清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