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启港股牛二阶段

郑磊 原创 | 2017-12-15 16:13 | 收藏 | 投票

 2017年快收尾了。这一年,港股的走势更加明确,即便和去年12月一样,在年末出现了显著回调,仍然不失为令人满意的好市道。我们不妨称之为港股牛市第一阶段。按照波浪理论,这一阶段时间不一定很长,也不是升幅最大的一段,在短暂调整之后,将会迎来时间更长、增幅更大的牛市第二阶段。

  盘点港股的牛市一期,主要是龙头股带动的结构性市场。这是由2016年开始出现的资金拉开序幕,特别是内地资金持续用内银股和港股中的少数几只大盘龙头股打底仓,这个建仓过程持续了近一年时间。2017年是港股大盘龙头股拉升的一年,投资者看到的是少数板块,如金融和以腾讯为代表的TMT板块的强力拉升,使得股指任何回调都无法影响整个大盘向上的走势。内地资金经此一战,已经和外资平分了在大盘股上的话语权,甚至略占上风。

  但是,这种单靠少数板块和大盘龙头股拉动市场的局面显然是不能维持太久的。港股日成交量超过1000亿港元,内地资金取得大盘股话语权之后,下面必然是资金适当分流到中小盘股票,同时,股市的财富效应也将吸引更多中小炒家入市,而他们也倾向于中小盘股票。这是牛市进入第二阶段的重要特征,即中小盘中有基本面支持,由于流动性缺乏而估值过低的股票,将出现一个估值回升的过程,也就是价值重估。我们能够感受到市场已经开始为部分中小盘股票建仓。这个建仓过程要远比建大盘股底仓更快。从市场本身发展规律看,2018年恒指将从28000点以上的位置,进入一个更为健康的牛市阶段。

  作为占市场半壁以上河山的中概股,仍是明年市场上的活跃品种。由于整体债务,特别是地方政府平台债务较多,居民杠杆率也不低,而且有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的可能,所以基建投资可能需要适当减少,而投资主体需要转移到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也就是继续改善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引导金融脱虚就实。所以,2018年的经济增长幅度即使缩小一些,经济增长质量反而可能比今年更好。股市也会有所反映。

我看好TMT,高新技术,大消费,金融,环保板块的龙头股和中小盘成长股。另外,经济进一步回暖,将继续反映在周期股上,这个板块的一些股票陆续进入业绩拐点,这是另一个机会。对于央企改革、自贸港、一带一路,以及基建、汽车、内房、军工等板块,持谨慎态度,其中少数龙头股仍值得继续投资。

  在金融板块的内银股方面,应该留意部分风险高的领域,如中小城市商业银行。而保险股是一个较快增长的细分板块。在港股牛市第二阶段,可以把注意力主要放在前期已经上涨较多的股票之外的有良好基本面的重点股票上,我个人比较看好医药医疗、环保、新能源和部分新技术股。建议适当配置一些防守型股票,比如公路、铁路,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以上海为中心向两边辐射的杭州湾,雄安。文化教育,旅游和娱乐行业有很大发展空间,但应慎重筛选有关股票。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资本市场专家,行为经济学者,香港某知名中资投资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曾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战略管理MBA学位,在制造业、咨询研究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从业20多年,《与羊群博弈:A股投资者行为研究》、《历史与现实:在经济大潮中激荡》、《港A股》作者。)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