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2018

郑磊 原创 | 2017-12-18 18:47 | 收藏 | 投票

 郑磊(经济学博士,行为经济学者, 资深金融投资人,某投资银行执行董事)

 

A股正处在化茧成蝉的蝶变镇痛中。

这个过程从2016年新一任证监会领导上任开始,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呢?用形象化的说法,就是还被紧紧缠绕在茧壳里。打击市场各种不法和侵害中小股东的行为,约束和管理市场秩序,解决上市公司“堰塞湖”,这些都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至于方法,即便仍有可商榷之处,成绩还是主要的。

股市有人管了,对散户当然不是坏事。但是,为何散户却一直没有重返股市,积极参与呢?其中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3次股灾之后,散户元气大伤,账户余额大幅度缩水(有些可能缩水七、八成),导致处于“假死”和“僵尸”账户状态。这些散户不甘心兑现损失,还希望有朝一日返本,但又没有新的资金投入,只能被动等待。另一个原因是官方主导的这一波“价值投资”,散户不理解,也没有认同,因而没有跟进。

A股作为以大户为龙头,散户从众效应明显的市场,要想转变为以机构为主的市场,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投资者无论从思维模式和行为方法,以及投资理念上,都需要更新换代。而作为股民的成年人,基本上无法适应这个过程。一个主要的解决途径是一大批散户退出市场。这是一个投资者结构调整的“市场出清”过程。我们在港股看到,内地参与者很多已经是九零后,而且他们的投资理念确实和内地老一带股民非常不同。

如果以前那种鸡犬升天的股市乱相再次出现,显然不仅无法加快市场出清,还会死灰复燃。监管机构打击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大户”,尽管限制了散户参与的热情,但这样做是利大于弊,应该坚持下去。由此看来,目前中国股市就是处在黎明前的时刻。

我们看到“价值投资”或者机构投资的风格转变都不是一件易事。按理说,大大小小的机构投资者,在A股有很多,并非只限制在投资大盘龙头股上。但是,今年那些细分行业的小型龙头股,并没有得到机构投资者太多青睐,市场上出现了中小盘股票普遍被忽视的情况。有统计显示,2017年,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A100%下跌,市值低于100亿元的中小盘股也有80%在下跌。

而那些以前被讥讽为“烂臭股”,抄不动的大盘蓝筹股,反而走出了一波不仅靓丽,甚至过热的行情。有人称之为机构投资者“抱团”炒作大盘蓝筹股。这种现象并不是一种正常的“价值投资”。这也是年末被媒体集中批评的原因,那些被热捧的大盘蓝筹股也积累了不小的风险。市场观察者认为这只不过是资金换了一个投机炒作对象(大盘蓝筹股),远远偏离了“价值投资”的宗旨。

相信两年来作为主力引领市场的国家队也在反思和总结经验教训。12月份的调整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大盘指数即便表现再好,绝大多数股票,特别是真正有价值的中小股的沉沦,并不符合政府提倡的“双创”和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导向,也并没有让A股走上“价值投资”的正确道路。我相信,这个问题的解决,一定会反映在2018年的中国股市上。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就应该找到2018年的股市主旋律挖掘细分行业龙头成长股!

如果说2017年是个“价值投资”不太成功的实践,那么2018年应该是继续调整到“价值和成长”投资的阶段。有人认为创业板会大涨,我以为未必尽然。但是无论主板、创业板还是中小板,其中的那些估值不高,细分行业龙头和成长股,都会有不错的上涨。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市值在50-200亿元范围内的基本面良好的标的,特别是其中被纳入MSCI指数的个股。

2017年,业界和学界都曾为中国是否进入了新周期发生激辩。由于统计口径和标准不同,似乎陷入了同意反复的僵局。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筑底,美国减税带动了经济快速复苏,预计2018年会有更多周期行业达到经营拐点。周期股中的先行行业中的龙头股值得重点关注,并适当配置。

其他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是在大消费、大健康和大环保(包括公共基础设施)之中。在区域上,可以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包括上海),河北雄安。我个人比较关注医药医疗、生物技术、食品、旅游、文化娱乐、高档汽车、新能源车、三废治理、保险、不良资产处置,以及语音图像识别、网络安全、城市运营等细分领域。

A股新时代,需要新人新思路新风格。2017是过渡期,50后、60后的炒股思维已经落后,而且很难改变,跟上时代的脚步。建议退出股市,安享晚年。70后在踯躅徘徊中,最近市场出现的所谓“佛性投资”风格,字面上看,主要是指对股市涨跌看得较淡,坚守自己认可的方式,颇有些“宠辱不惊”的意味。笔者研究行为金融,认可这种方式,有助于抑制股市羊群效应。但前提必须是真“佛性”,而股市风起的时候,才是考验“风动”还是“心动”的时刻。价值投资其实只是一种投资的理想状态,在各国投资市场都不算是主流。A股也没必要把价值投资当作目标去追求,尤其不必施加外力,强行扭转。关键在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认同和把握,其中既可以是稳定也可以是成长。在可依赖的基本面之上,应该鼓励各种投资风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才是一个健康活跃的市场。2017年简单粗暴的“大白马”策略在2018年极有可能失效,2018A股更讲求选股的能力。股市的主力投资者将变成80后和90后,那个粗放发展的时代过去了,新的一页正被掀开。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