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破发和可转债破发数量扩容,市场拐点到了吗?

郭施亮 原创 | 2017-12-19 06:58 | 收藏 | 投票

 次新股破发和可转债破发数量扩容,市场拐点到了吗?

  从今年11月中旬调整以来,沪市累计最大下跌空间已有超过200点。同期,深证成指累计下跌空间更是达到千点左右。至于今年更具代表性的中证1000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其调整时间却更为提前,且累计下跌幅度更为明显。

  对于2017年来说,可以认为是市场指数失真程度最为明显的一年。具体而言,一方面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股、大蓝筹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表现,而大资金大机构却更热衷于抱团取暖;另一方面,则是中小市值股票的普遍下行,至于新股、次新股的表现也显著转弱,今年以来跌破发行价的次新股数量也有所增多。

  对于最近一段时期,在A股市场持续走弱的过程中,最为突出的现象,莫过于次新股破发以及可转债破发数量的持续扩容。

  其中,从次新股的表现来看,目前已有多家次新股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跌破发行价的走势。至于年内上市的新股,也难逃涨幅大幅缩水乃至跌破发行价的现象。除此以外,对于近期上市的新股涨停板数量,也同样出现涨幅缩水的问题,而新股以及次新股的赚钱效应也较以往显著降低。

  不过,对于次新股的偏弱表现,一方面受压于整个市场环境的持续疲软,而在资金面偏紧的环境下,加剧了存量资金分流的格局;另一方面,则是密集限售股解禁潮的来袭,而从此前上海银行一字板跌停的走势可以发现,市场对于首发限售股解禁以及定增限售股解禁的忧虑情绪较为明显,而一旦出现巨量限售股解禁现象,则股价难免遭到沉重的抛售压力。至于次新股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现象,同样也是造成股价下行的一大主要原因,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经营业绩的好坏、盈利增速的预期等因素,往往会对上市公司股价构成较大的影响,而一旦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不及市场预期,甚至出现上市后随即变脸的现象,则股价抛售风险也就不可避免了。

  此外,那就是近期可转债破发现象的频繁出现。对于可转债而言,因信用申购的采用,而激活了全民申购可转债的热情。与此同时,因再融资新政的约束影响,但却并未收紧可转债、优先股等渠道,由此也起到了激活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确实,从最近一段时期排队发行可转债的情景来看,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本来,可转债中签后的投资收益率还是比较可观。但,随着可转债的快速扩容,可转债反而变得不具有太多的投资吸引力。确实,从近期成功上市的可转债表现来看,其整体表现并不如人意,甚至还出现了可转债破发潮的现象。不过,对于可转债申购而言,应该在申购前仔细分析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质地、基本面状况以及盈利预期等,同时也需要考虑到可转债相应的赎回回售条款以及利率水平等条件,而在可转债扩容下,申购可转债仍需要谨慎而理性。

  次新股破发和可转债破发数量的扩容,这是最近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但,从另一种角度思考,对于次新股破发数量的增多以及可转债的频繁破发,也往往意味着市场投资信心达到了一个阶段性的低谷期。与此同时,结合近期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量能分析,也基本上回落至两市3500亿元以下的地量水平,而对于这系列的现象,往往预示着市场拐点将至,而股市投资信心极度低迷后也可能即将迎来一个明显的转折点。

  在“防风险、守底线”的政策定调环境下,股票市场出现持续非理性调整的概率并不大。但,对于市场而言,在注重稳定的背景下,区间内的政策底与政策顶也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在市场信心极度低迷之后,也往往不应该过分悲观。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