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发展是中国股市发展的重中之重

皮海洲 原创 | 2017-12-24 07:22 | 收藏 | 投票

 

 
    任何一个生命的延续与发展都离不开“健康”二字,人类如此,中国股市的发展同样如此。脱离了健康,生命是很难延续的,而即便阶段性的延续,这种不健康的发展只能给生命的延续与发展制造更大的问题隐患。而当下的中国股市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进一步说,健康发展问题已成为中国股市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个问题甚至已经引起了执政党层面的高度重视。
 
    今年10月18日到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社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就中国股市的发展来说,十九大同样也为之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从十九大的报告来看,十九大报告对中国股市的内容着墨并不多,共计21个字,即“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21个字概括了两方面的内容,也即从两方面概括了下一步中国股市发展的方向。一方面是融资,即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另一方面是发展,也就是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这其中也就包括了股市的健康发展。
 
    从两方面的内容来看,目前中国股市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无疑是下了大功夫的。这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今年以来,中国股市加大了新股发行的力度,目前每周核准IPO公司的数量达到9家。而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已经有367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842.94亿元。从IPO公司的数量来看,创出年度IPO公司数量之最并无悬念可言。这无疑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最直观的表现。
 
    不过,从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这却是中国股市需要直面的现实问题。十九大将此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提了出来,这不仅表明我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也表明了我国政府对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因为对于中国股市及资本市场来说,如果不能保证其健康发展,那么,这个市场的发展是存在隐患的,它迟早有一天会出现停顿状态,甚至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构成负面影响。
 
    而从目前股市的发展现状来说,显然与“健康发展”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以今年来管理层大力实施的新股加速发行为例,该项工作虽然是今年来管理层最主要的一项工作,也是取得了重大成果的一项工作,但该项工作显然还是很难用“健康发展”的标尺来衡量的。
 
    比如,新股加速发行并不能保证新股发行的质量。“上市即变脸”的事情仍然在今年新上市的公司中时有发生。虽然今年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新股发审的监管力度,开展了IPO专项现场检查,但如何有效地保证新股发行质量,这个问题显然还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或者说,在这个问题上还存在短板。
 
    又比如,目前的新股发行不仅与“健康发展”存在一定的距离,实际上它还是一种“带病发行”状态。最明显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严重不合理。任何一家公司上市都会给市场带来3倍以上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而总股本4亿股以上的公司上市,更是给市场带来9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数量,从而给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限售股,让股市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这从根本上损害了公众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那么,如何让股市健康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完成修法工作,使目前的《证券法》告别“豆腐法”,而成为中国股市的严刑峻法。通过严刑峻法,使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惩,以此震慑后来者,让后来者不敢进行违法违规活动,以此达到让股市健康发展的目的。比如,欺诈发行,目前《证券法》只是给予募资金额1%以上、5%以下的罚款,这当然起不到震慑后来者的作用,但如果让欺诈发行公司直接退市,并且赔偿投资者损失,同时让主要责任人把牢底坐穿,这样自然就可以震慑后来者了。
 
    又比如,通过完善《证券法》及股市各项规章制度,使股市的各项规章制度得以完善,这样也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如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问题,可规定非国家控股公司,控股股东持股不超过33%,公众股东首发流通股规模不低于50%,同时规定控股股东持股降至20%时,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有意接手公司经营与管理的机构投资者或企业法人。如此一来,限售股问题就可以从根本上得以解决。这自然是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
 
    当然,股市健康发展还涉及到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重处本身,就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一种保护,而更重要的是,要解决投资者损失的赔偿问题。虽然投资难免会有正常的投资损失,但如果投资者的损失是由于违法违规者的行为所造成的,那么这样的损失就应该得到赔偿。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股市有必要引入集体诉讼制度,这是被美国股市证明是保护投资者权益行之有效的一项制度,A股市场有必要尽快将其引入进来,做到“洋为中用”。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