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神奇的投资策略,拯救心理承受力低的基金投资者

谢琳宇 原创 | 2017-12-26 11:21 | 收藏 | 投票

 投资过程中,除了盈利,其实还有一件事挺重要的。

那就是获得内心的安宁,说白了就是睡得着觉。

尽管我们知道,从长远来看,坚持正确的投资方式一定能获得不错的回报,但这个过程中很可能遭遇50%甚至更大的浮亏,让我们的内心倍受煎熬,夜不能寐。

不管我们之前有过多少文章是告诉大家摆正好心态的,实际上一旦浮亏超过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仅在精神上是一种煎熬,更有可能促使投资者做出错误决策,从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所以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个资产动态再平衡的投资策略,用来帮助大家尽可能地战胜波动,锁定收益。

50-50动态再平衡策略

这是一个在股票、基金投资者中较为广泛流传的最基本的动态再平衡策略。

把你投资的钱平均分成两份,50%投资于权益类产品,(比如:股票、基金),50%投资于低风险固定收益产品(货币基金、债券、银行存款等)。

每隔固定的一段时间进行一次资产再平衡(比如一年),使权益类资产和固收类资产的比例重新恢复到50%对50%。

拿指数基金为例:

假如你有100万,50万用来买指数基金,50万放在余额宝。

一年后,50万指基赚了10万变成60万,余额宝的50万变成52万(4%收益),那么遵照再平衡策略,你就需要从指基账户中取出4万,放到余额宝中,将两边账户都变成56万,再进行下一年的投资。

反之,50万指基亏损了10万变成40万,余额宝的50万变成52万,遵照再平衡策略,就需要从余额宝账户中取出6万放到指基账户中,将两边账户都变成46万,再进行下一年的投资。

如下表: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1、自带高抛低吸功能

这个策略中,固收类资产因为有固定收益,相对来说很稳定,所以重点在于权益类产品上。

假如指数今年涨得很好,说明市场从较低位置涨到了较高位置,那么到明年就要把指数基金赚到的部分钱取出来,放到固定收益产品上,也就是相当于在市场较高位置做了一个高抛锁定收益的动作。

如果今年指数基金跌了,说明市场从较高位置跌到了较低位置,那么明年就该把固定收益里的钱取出部分放到指数基金上来,也就是相当于在市场较低位置做了一个低吸的动作。

2、降低波动

近3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回撤的最大幅度为-69%,平均最大回撤为-33%(数据来自wind)。

假设你运气不好,买到了这只回撤最大的基金,因为50-50的再平衡策略,你的基金回撤了-69%,但总资产的最大回撤只有(-69%)/2=-34.5%。

如果你运气一般,买到了一个大众基金,最大回撤比较接近平均值-30%,因为50-50的再平衡策略,实际总资产的最大回撤只有-15%。

比起近-70%的最大回撤,-34.5%或者-15%这个幅度的回撤是不是更能睡着一些?

3、即使指数不涨,也能赚到钱

假设指数第一年涨了100%,但是第二年只要跌50%,你就相当于没赚钱。

100元涨100%就是200元,再跌50%,就又变成100元了。

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如果采用50-50动态再平衡策略,即使固收类投资不涨一分钱,也能有不错收益。

看下表: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就算大盘涨涨跌跌四年后还是回到原点,动态再平衡策略还是能有不错收益。

缺点及其他

1、因为降低了波动,所以相应地也减小了收益。

如果遇上大牛市,因为只有一半的资产在权益类产品上,收益会大大落后于指数。

2、再平衡的周期不好把控。

通常都是用一年为周期,但如果年初和年末的指数并没有太大变化,而年中波动较大又没有平衡到,就比较尴尬。

所以,有些投资者会半年或者一个季度平衡一次。

但如果再平衡的频率太高,又会因为高抛低吸的空间太小,摩擦损耗太大,导致收益变少。

具体采用多久平衡一次,还需要个人多尝试,我建议新手朋友还是不要乱动,采用半年或者一年平衡一次为好。

3、这个策略是50-50,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预期和心理承受力,调整比例。

比如,权益类20%,固收类80%,这个就更稳健了,属于“安睡策略”

总之,没有完美的投资策略,你要低波动的稳健,就必然要放弃超涨的部分收益。

就怕你对自己、对投资认识不清,没有那金刚钻还要揽那瓷器活。

降低收益预期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赚再多的钱都不如睡个好觉。

50ad00016cb94019518a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个人简介
最有趣的理财干货,最麻利的赚钱理念。
每日关注 更多
谢琳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