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和选择程序化交易

彭源 原创 | 2017-12-28 10:52 | 收藏 | 投票

 

  随着市场的不断革新,程序化已经慢慢吸引着很多投资者的关注,但是有很多参与程序化交易的投资朋友,他们却没有盈利,相对的有很多朋友亏损得还比较严重!那么今天针对一些不了解程序化的朋友普及一些知识,也是我个人的一些总结,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朋友,合理的认识和选择程序化交易,为自己积累财富!

  一、程序化交易的理解:

  程序化一般分为两类模型:一类是趋势模型,一类是震荡模型。也可以两者结合起来,那将是一种完美的形态,但不建议过分的去追求这种完美模型,所有的程序化都需要不停的去完善,但千万不能追求完美!

  程序化是帮助你积累财富的工具,却不是一种暴利的赚钱方式,程序化模型有好坏之分,程序化赚钱的前提是一个好的模型,程序赚钱的关键是坚持的执行,程序赚钱的精髓就是在确定最终使用模型之后,彻底的放弃你对金融市场的一切理解和交易技能。就像武侠小说里说的,想练成最上层的功夫,就应该先废掉所有的武功。

  二、程序化模型的选择与辨别:

  如果有人告诉你他的程序化能在不长的时间内,让你的资金翻几番,那你要为他的言语或者他的程序打个折扣,但是如果对方又能拿出不错的图形或者非常漂亮的收盘测试结果放在你的面前,你又当如何说服自己是相信还是不相信?下面的方法可以教你如何去选择。

  1. 测试时间:一个好的程序化必须经得起时间周期的测试,如果一个程序化,结果很漂亮,周期却只有一两个月,不可信。

  2. 资金仓位的规划合理:很多人贴出来的测试结果很漂亮,但使用资金常常是80%或者满仓,这些都是不合理的选择,金融市场资金管理很重要,在行情好时候,资金使用越高,收益越大,行情不好时,资金使用越高亏损越大,那么在我们无法判断接下来的行情会如何的时候,历史测试的结果使用80%以上资金的开仓方式是不合理,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会出现,资金使用率为80%,测试结果是亏损的,而资金使用率为40%的时候却又是赢利的。所以,资金使用时应该选择固定的手数进行测试,不管他的行情如何,永不加仓或减仓,来测试一个模型才是合理的;

  3. 测试方式:开盘价和收盘价测试均有其不稳定性和不合理性,趋势模型一般会以趋势逆转点为开仓信号,也就会出现准确的进场信号指令!

  测试结果的分析:

  a.指令总数:也就是信号数,过高,说明震荡行情过滤不好,过低,说明风险大;如何判断信号数合理呢?那就只有不同的模型在同样的周期下的一个对比。还有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将“指令总数/有效交  ;易天数”以日内短线为例,一般一个有效交易日平均信号数在2-5之间,但此数据仅供参考数值;

  b.利润率:总利润不用看,只看扣出最大利润的结果,必须为正,而且测试周期越长利润率应该越大,很多模型,测近期不错,测远期就不行,所以测试时应该尽量的去测能测到的最长周期。当然因为行情关系也可能出现,长期比短期利润率低,但总体而言,周期越长利润率越高,才是好的模型的测试结c.正确率:其它条件都完全一样的情况下,正确率越高自然越好,但也不用为了看到一个高正确率的模型而心动,也不用因为你自己模型的正确率低而担心,一般的正确率能在45%左右,就不错了,因为程序化的本来意义就是赚大亏小,在震荡的时候正确率自然会低!

  d. 最大回撤:如果你是选择的固定手数,比如固定10手进行测试,最大回撤应该不能超过10%,当然,如果你选择的测试手数多,最大回撤会有所提高。但如果你选择80%的资金使用率,回撤会更大,然而也会有回撤不大的测试结果,这往往和你的测试周期中的行情有一定关系,所以不值得过于依赖!

  e. 空仓时间:以日短线为例,空仓时间不能太高,太高,必然会错过大行情,当然,这一项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空仓时间长,利润也高,错过就错过吧,错过不是过错,没赚到也不存在亏损的风险!

  总结来看:测试结果分析不能只看某一个数据,结合起来一起分析:指令总数不能多也不能少,周期越长利润率越高,正确率达到45%以上就可以接受,最大回撤不能过大,空仓时间可以自行把握;

  如果做到了以上几点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个好的模型了,模型确定之后剩下的就是要结合信号图形(这一点需要有一定的程序化操作经验,好模型的确认是必须的前提,如果模型看上去都觉得一般了,那肯定是不行)来分析,此外,还要看到模型里是否有未来函数,如果是日内短线,信号就一定不能消失,每天的跳空缺口需要技术性的回补等等其它问题都是分析一个模型好坏的理由,但是,一个好的模型是不怕任何测试与分析的。

  三、程序化交易的执行:

  这一点没什么好讲却又不得不讲,很多有多年经验的投资者,甚至一些国内的金融公司,常常会对程序化交易提出一定的质疑,这其实是对程序化认识不够造成的,一种投资心态在作祟,对程序化的要求过于完美,周期上和收益上要求太高!但我们要明白,程序没有人性,那么我们在使用时就不应该加入人性,如果你决定使用程序化就给自己一个时间期限,周期不能太短,如果短也可以,必须在这段时间中,你要自己能分析出,是不是都能遇上基本上所有的行情,比如,测试三十天,遇到过十天的震荡,也遇到了好几天的大行情,以此来分析程序的好坏;绝不能因为几次的使用结果不好而去否认程序化,也不能因为几次的使用成功而完全信任,必须要有一定时间的观察与操作,时间长短是小事,关键是是否经历过大部分的行情,从而选择一个最适合而不是最完美的模型进行自己的程序化交易;

  要记住,程序一旦执行,你就必须忘记所有金融市场的条条框框,你就是一个傻瓜执行者!聪明人在金融市场上不一定能生存,傻子在金融市场也不一定被淘汰。

  总之,没有完美的程序化,不要怀有追求暴利的去使用程序化,做一个合理的模型,成为一个傻瓜执行者,你就能变成一个轻松的富翁。财富的积累是一个过程,金融市场没有不可能!别人可以,你也可以!

个人简介
彭源,担任国内多家私募机构操盘手,擅长资金的风险管理和趋势操作。对K线理论,均线理论以及道氏理论,有着非常深度的研究。自创《地量理论》《强势缩量、地量》等专业股票操作抓涨停,以及《太阳指标》《逆势交易法则》《蝴蝶…
每日关注 更多
彭源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