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万到4000万:一个股市高手的故事

李成 原创 | 2017-12-28 14:14 | 收藏 | 投票

 

  他举了个例子:散户看盘,一般先看“指数”,再看自己手上的个股。什么金叉,死叉,斑马一样多而繁杂的均线,甚至各种自编的指标,改变了参数的指标等等。这些都是还没入门的表现,是将来被我们收割的“韭菜”。

  师傅先问了我,在营业部和那些散户混得老熟了吧?其中有倒霉的菜鸟,也会有相对出色的高手吧?他们一般都看什么呢?

  我说,菜鸟看的东西就是量和价,还有金叉死叉什么的,还会一些股市秘籍中的“必涨图形”“必跌图形”,至于高手嘛,藏得紧,好在徒儿死皮赖脸,总算搞到一些东西。后来我发现,高手做的,似乎都是我看起来风险巨大的品种,但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能赚钱。我觉得是他运气特好。

  师傅笑了笑,说,你说的“高手”,都是“短线高手”吧。

  我想了想,恍然说,是的。

  师傅没再说话,而是打开电脑,翻出一堆资料,我看了下,那是全国各地一些营业部的客户交易资料,最长的一个账户资料有近8年的交易历史,从最早的20万元做到了4000万。

  他说,你先好好研究一下这个交割单。匡世集团

  那一个月,我独自一人躲在四合院的一间房里研究那些交割单。师傅也懒得理我,每天早起打打太极拳,再到不远处的一块地里去给他种的一些蔬菜施肥。这些事他从不让徒弟做,也不知为啥。

  交割单初看起来比较乱,似乎做了一年多时间的一些短线,一年下来,算小赢。而我对照那年的行情大幅波动,似乎我都可以不止赚这点的。

  第二年开始,交割单慢慢清晰起来,基本上只在同1-2个股票上来回的做,手法还是短线,只是品种突然间只缩减到1-2只,高抛低吸成功率有70%,看得我热血沸腾。那一年,他赚了0.5倍。当年指数却跌了十几个百分点。

  第三年,交割单开始和去年没什么变化,高抛低吸不亦乐呼,只是品种换了。到第3个月开始,他突然转变了手法,长时间不交易了,就买了深发展一个股票。这一年,他赚了4倍。

  第四年,最开始他的手法还是持股不动,后来改变手法,又开始重复第二年的手法。那一年,他居然赚了6倍。

  第五年,第二年的手法,0.5倍

  第六年,同,3倍

  第七年,大部分时间空仓。赚10%

  第八年,刚开始不久,已赚20%

  交割单似乎没什么神奇之处,惟一让我觉得神奇的是他每年多少都能赚点。而且最奇怪的是,明明是一个炒手的个性,突然之间就可以改变手法,只做某1.2只品种高抛低吸甚至敢于某个阶段长时间持股不动。

  师傅告诉我,越是看似平凡的交易,越有神奇的功效。这个交割单的神奇,并不在于某个阶段他获得了上百倍的暴利,而是他超然于其它股票品种不管不顾只管自己的自留地的洒脱。我问,如果那个股票走的趋势一直是下降趋势呢?

  师傅说,即便下降趋势的品种,中途总有阶段性反弹。而那个交割单的主人,所做的品种虽然也会阶段性跟随大盘下跌,但全年波动幅度总是相对比较大,连续单向的时间却不多。

  最后,师傅总结了这个交割单的优秀之处。匡世集团匡世集团

  1、利用自己的短线盘感,只做同一两个品种的反复波动却不被其它同期涨得更好的品种吸引,这种耐心和毅力,是一般散户所不能拥有的

  2、所选择品种是个眼光问题,他的优秀之二,在于他利用了所操作股票的“股性”活跃程度高于一般品种,且这种眼光,一般散户也是不具备的。“波动”才是交易的根本,即便一个股票长时间在一个区域横盘,但几个月下来,反复的箱体箱顶,也是金钱

  3、在大牛市来临时期,能够果敢改变短线思路,转为长期持股,这种思路的突然转变,是绝大多数做惯短线的炒手无法达到的境界

  4、在股市大熊时期,选择了大部分时间空仓,这种眼光和忍耐力也非一个短线炒手所能具备

  5、他的操作结果是:除了从头跌到尾的单边下跌市,他都可以赚钱。而股市这几年某年成为单边下跌市的情况,非常少。

  后来师傅才告诉我,这是我的大师兄的一张成绩单。师傅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他第二年的时候,将他引进门的。这张成绩单只是大师兄一个微不足道的账户,主要是作为示范给后续同门看的。因为起始资金小,更有说服力。不少散户把几千万资金也当作巨款,实际上这几千万资金在一些大市值品种上,进去连个水花都不会溅起。这是散户战法的典范。

  由于连续多年获利,这个账户下周将换名,改城市。时间够长了,目的也达到了。

  我面红耳赤。想起我第一年就巨亏50%,比起大师兄,那差别不是一点点。

  师傅的第二课,心理分析,主要分析的就是散户心理。如何据此发现主力在诱导散户发生趋势共振,如何据此发现主力在诱导散户反做。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非常了解散户。所以,散户心里想什么,每天看盘看的是什么,听的是什么,都要了解。

  因为每一只股票背后的运作者都是人。有些是“合力”,有些是“独力”。不管哪种力,都代表了人性。合力的股票,用合力的方法,引导性独力的品种,就用做独力品种的模式。人性的背后,就是股性。

  木匠与厨师的故事,就是师傅这时候告诉我的。

  一个品种,你需要首先判断的是,它是属于木匠的品种,还是厨师的小菜。木匠做家具,首先找的木材,是一定要大于所做出来的家具的大小的。多出来的材料,就是那些边角和锯末。厨师做饺子,擀面的时候,找的面团,一定是小于饺子皮本身的。两类匠师,为了同一个目的,却选择了把大变小和把小变大的截然不同方法。如果你首先没有判断准确这个品种属于厨师还是木匠,交易的结果自然就会和实际的期望完全相反。

  师傅给了我一张宇宙图,说,看看我门在哪?

  我一看那图就蒙了。浩瀚的宇宙啊,地球根本就在一个找不到的地方,何况我们生活的这栋四合院。

  “这就对了”,师傅说。“万物皆有定律,一环套一环,一物制约一物。宇宙中有一个银河系,银河里有个太阳系,太阳系里有地球,地球上有我们的中国,中国种有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城市中有我们这栋四合院....”

  师傅喝了一口龙井,继续讲。匡世集团

  如果把我们的宇宙看成一个股市的环扣终端,那么其中的关系也同样的一环套一环的。

  股市的波动,无非是涨、跌、盘三种。涨中有跌,跌中有涨;涨中有盘,盘中有涨;跌中有盘,盘中有跌....缩小到最小的一天分时图,也同样可以诉说这样的规律。一只票,每天都有交易,交易的博弈,就是多空的分歧。大跌了,有人卖也会有人买,大涨了,同样如此,盘整不怎么动,还是如此。一切皆因买卖人看趋势的角度,是不一样的。

  大多数散户看的,都是其中的一小段,稍微聪明点的,也就看到月为单位。涨了,说会涨,跌了,说还会跌,这和三岁小孩最初的看山是山是一样的。

  一环套一环的游戏中,我们需要看到的,是真实的趋势是什么?大管中,中管小,一丝一毫都不会改变。

  我每天给蔬菜施肥,若没有我的肥料,你今天看到的鲜活的蔬菜叶子,不出半月就会沮丧泛黄。如果天没有大旱,没有洪涝,当你看见我每日对蔬菜的培育,你会很清楚这些蔬菜会一直欢快的成长到被我收割。

  宇宙是一个抽象的名词,代表了世界里的万事万物。

  师傅用蔬菜施肥的例子,给我讲解了生长的催化剂。我听着听着,却慢慢地感到不寒而栗。

  我能想象,小散们正被不时的肥料诱惑者,生长着,欣欣向荣的时期,欢天喜地,全然不知有个人正站在一旁,手上镰刀举着,只等长壮了来收割。

  “那我如何才能避免成为蔬菜呢?”我问。

  师傅想了想,问:看过武侠小说吗?

  这还用问,我初中时候就迷恋这玩意,读书不用功,倒是看武侠小说把我弄成了近视。

  师傅说,武侠小说里,讲到有一个人,在一个泥泞的路上,为了逃避敌人的追踪,就倒着身子行走,路上留下了清晰的脚印。敌人顺着脚印追踪,却从终点追到了起点。

  这是利用敌人的常识。

  股市里,绝大多数人学的东西,都是类似道氏理论,波浪分析,或还有周易式的江恩。这些理论子子孙孙世世代代传下来,自然就成了大部分交易者交易的一些“常识”。而我们只需要利用他们的常识,让自己从容获利。这些懂得常识的人,总有少部分是可以真正获利的,他们就是样板,是培养大众从众心理的赚钱榜样。所有迷恋“技术分析”的人,永远不会觉得技术分析不好。一定要说不好,他们都只是怪自己没有用好。实际上,在世界上有锁诞生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解锁的人。一环套一环,一把锁有一把钥匙。你现在需要学的,就是如何找到那把钥匙。

  一条机耕道,通向四合院的唯一一条马路。

  师傅说,你是不是从这条道进来的?

  我点头。

  师傅给我留下一个考题:当你在村外的时候,看见那条机耕道,你还有走换另外的路走的想法吗?

  我说,没有。因为压根没有别的道路。”很好,师傅笑道。”以后你只要在股市里,找到这条道路,然后修个四合院,该来的,都会来。

  我点点头,似懂非懂。

  后来的”缺口理论“,师傅才慢慢传给了我。

  所谓缺口,有很多种。

  师傅用了个比喻:缺口就是一条路的路口。

  这条路通向何方,是一条不归路,还是最终要回头,事先没有人知道,却都怀着满满的信心。

  这里只谈周线缺口。虽然我笨点,但还是懵懂地明白了,师傅所指的”路“,实际上是一把解开道士理论的钥匙,是道士世界的梦魇。

  周线缺口,就在这条路上诞生了。

  当”缺口必补“成为道士世界的常识的时候,一条大道随之展现。匡世集团

  2001年7月27日和8月3日,周线产生了一个向下的缺口。大道无形却有形。缺口就是挖道的路口,不断等着回补缺口的人们,被不断的套牢。

  路的尽头在何处?何处才适合修建四合院?

  师傅淡淡的笑。炒股是两个世界的博弈,你就把缺口一分为2吧。以真正造路的缺口的起点为标志,除以2,就是适合修四合院的地方。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成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