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股受热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旧作)

曹中铭 原创 | 2018-10-10 07:31 | 收藏 | 投票
    7月11日,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终于走完了A股的历程,等待这两家退市公司的只有摘牌了。两家上市公司遭遇强制退市的命运,主要由于其业绩连续亏损触发了退市条款。虽然已经沦落到退市的地步,但在其摘牌之前,居然还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也成为近期低迷行情下的一道另类风景。
 
    以退市吉恩为例。从今年5月30日开始,历经连续18个交易的跌停,退市吉恩股价已跌至1.02元,离成“仙股”咫尺之遥。但在其股价跌至1.02元的6月25日,退市吉恩成交放出巨量,盘中跌停板亦被打开。此后,退市吉恩开始了一轮上涨,股价最高上涨至1.62元。与1.02元的最低价相比,期间最大涨幅高达58.82%,其财富效应亦凸显无遗。与退市吉恩一样,退市昆机也并非以最低价从A股市场摘牌,相对于6月22日1.18元的最低价,7月11日其最高价达到1.55元,期间最大涨幅超过三成。
 
    6月下旬以来,在贸易战摩擦升级等大背景下,沪深股市全线下跌,上证指数跌破了2700点,深成指更是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低,股市的疲弱是不言而喻的。但与大盘表现不同的是,两只退市股票,居然上演了股价上涨的一幕,期间虽然不乏股价反弹的因素在内,但退市股票受到市场的热捧,显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市场的投机性使然。A股的投机炒作,不仅表现在一般的上市公司身上,也同样表现在对于退市公司的炒作上。事实上,除了退让吉恩与退市昆机,创业板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在退市前,同样遭到市场的投机炒作。如去年8月3日欣泰电气股价曾下探至1.25元的低点,此后其股价曾涨至1.72元的高位,期间最大涨幅达37.6%。由于欣泰电气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而创业板并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欣泰电气的退市,实际上等于判了“死刑”,其今后再也不可能重回A股市场,但即使如此,仍然出现市场资金热捧的现象,本质上与市场的投机氛围密切相关。
 
    其次,与市场投机资金赌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不无关系。像退市吉恩这家上市公司,曾经可是基金追捧的对象,如果不是由于海外扩张与并购失策,即使镍的价格近年来大幅下跌,该上市公司也不可能掉入退市的泥潭。因此,投机资金炒作退市股票,背后不无赌其今后能够重新上市的意味。而且,像几年前退市的央企长航油运,前期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的申请,对于退市公司而言,无异于一种莫大的鼓励。退市吉恩与退市昆机由于都拥有国企背景,通过并购重组与整合,今后重新上市也并非没有可能。
 
    当然,与以前相比,如今重新上市的门槛更高了,重新上市不会那么容易,这反过来又说明,市场资金热捧退市股,其实是面临着巨大的风险的。笔者以为,对于退市股票,投资者没有参与的必要,更没必要有了蝇头小利而火中取栗。参与退市股票的炒作,由于股价走势诡异,风险要远远大于收益,无论其创造了怎样的财富效应,这样的“浑水”,还是不趟为好。
 
特别提示:请添加微信号 caozhongming999 关注曹中铭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