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罕见暴跌,A股2638低点会否守不住?

郭施亮 原创 | 2018-10-11 07:12 | 收藏 | 投票

 美股罕见暴跌,A2638低点会否守不住?

  A股市场相比,美股市场一直以来却以稳健、低波动率的特征展现给市场投资者。近年来,美股市场的单日跌幅甚少出现高于3%的下跌幅度。就今年而言,美股市场出现3%以上的次数,也就只有三次,一个是今年25日美股道琼斯指数暴跌4.6%、一个是今年28日美股道琼斯指数暴跌4.15%。此外,那就是最新一个交易日,美股道琼斯指数以3.15%的跌幅报收。

  实际上,与美股道琼斯指数的跌幅相比,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更为明显,在最新一个交易日中,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暴跌4.08%,距离年线位置也仅有一步之遥,而纳斯达克指数上一次触碰年线位置,则是20166月底。至于美股标普500指数,同样以大幅下跌报收,最终收跌3.29%

  对于美股市场的表现,市场往往会存在几个方面的担忧。其中,一个担忧因素是美股市场延续近十年时间的大牛市行情,何时会有一个重要转折点,终究股市牛市泡沫也不会永久存在,始终会有一个泡沫破裂的时间点。一个则是美联储加息频率的提升以及美国市场有望逐渐走出长期存在的超低利率环境,而在这种环境下,可能会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构成不少的影响。

  事实上,与美股市场相比,近期全球新兴市场的波动率显著增加,如港股市场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A股市场今年以来最大跌幅达到25%左右,而对于新兴市场的表现,也是明显疲软于美股市场。然而,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其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美元强势背景下引发的资本回流压力,而且还伴随着高油价环境的延续,而资本外流与通胀压力抬升预期,却给了新兴市场不少的冲击压力。

  如今,随着美股的又一次暴跌,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对A股、港股市场的冲击还是存在的。关键所在,则是在于A股、港股市场的自身风险防御能力几何,会否因为本身估值偏低而削减美股暴跌所带来的冲击影响。

  今年,当属金融危机十周年的纪念日,而对于全球市场而言,虽然尚未步入全球金融危机的全面恶化状态,但依旧难逃金融危机的阴霾,而金融危机十年一遇的心理阴影还是对投资者的冲击非常明显。

  十年前的金融危机风波,曾经造成了全球股票市场的大幅下挫。其中,A股市场出现了72%的累计最大跌幅,这也成为了这些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累计跌幅水平。

  纵观A股市场过去三年多的走势,实际上整体跌幅已经比较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跌幅水平。其中,上证指数从5178高点下跌至2638低点,累计最大跌幅近50%。深证成指则从18211高点下跌至近期7952点,累计跌幅高达56%。至于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则其累计跌幅分别达到55%67%

  由此可见,对于现阶段的A股市场,除了沪市市场跌幅尚且偏低一些,其余市场指数的平均跌幅,则已经达到乃至超过了以往数次的大熊市平均跌幅水平。然而,对于沪市市场,本身权重设置并不均衡,而以两桶油、中国平安、四大国有银行为主的超级权重股,却对市场构成不少的护盘影响,由此加剧了市场指数的失真效应。

  面对美股市场又一次的暴跌,关键看点,一个在于美股市场大幅下跌的持续性几何,而此次下跌又会否导致美股市场又一次触及牛熊分界线;另一个则在于美股暴跌、债市波动、汇率波动等因素,会否形成联动效应,对全球市场尤其是全球新兴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外部冲击影响。

  对于A股市场而言,多年来还是演绎着跟跌不跟涨的走势,而这些年来,A股市场因强力去杠杆以及政策监管持续收紧而提前全球市场步入熊市调整的局面,但三年多之后,A股市场已经步入历史底部区域,而美股市场仍然高高在上,对于美股市场的泡沫风险,始终还是A股市场的一个外部隐患。

  退一步来说,假如美股市场出现持续大幅下行的走势,也未必是一件坏事,而这可能也是A股市场另一个包袱的释放。但是,在美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背后,对A股市场的冲击还是会存在的,而就目前看来,A股市场2638.30低点仍存在被考验的风险,而在内外部市场环境相对不明朗的背景下,美股急跌会否成就A股市场的最后一跌,恐怕仍存一定的未知数,但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还是会存在的,就看国内市场资金的反应会否过于激烈。

个人简介
个人邮箱 guoshiliangbo@163.com 郭施亮,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权威学术刊物《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同时,作者受邀广东…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施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