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新规横空出世 对股市的积极影响你了解吗?

曹中铭 原创 | 2018-10-11 07:25 | 收藏 | 投票

     继7月20日公布征求意见稿之后,银保监会于9月28日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并于当日起施行。虽然理财新规事涉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但从相关的条款看,也必将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相对于征求意见稿,理财新规凸显出某些方面的不同之处。比如在投资端,明确公募理财产品可通过投资公募基金投资股票;明确了一些具体业务的监管范围,包括银行理财可投资银行间市场的ABN(资产支持票据)、理财与私募基金管理人合作方式等;吸收了保险、信托等统一产品监管标准的理念,对私募理财产品设置冷静期。像公募理财产品可通过投资公募基金投资股票,即是理财新规最受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在以往的股市监管中,对于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是严厉禁止的。而在理财新规发布之前,即使是公募理财产品,也是不能直接或间接投资股票的,即便是允许投资公募基金,其所投资的基金类型也只能是货币型或债券型基金,混合型或股票型公募基金往往只能“靠边站”。如今公募理财虽然不能直接投资股票,但间接投资股票的大门已经打开。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占比约70%;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占比约为15%左右,总体保持稳定。从数据上可看出,银行理财资金规模并不小,且呈现出增长的态势。今后,将会有多少银行理财资金通过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方式进入股票市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银行理财资金可间接投资于股票,客观上也是监管部门为股市引进资金的一大举措。多年来,监管部门一方面大力发展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像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都纷纷入市,另一方面,对于外资,也采取了“请进来”的策略,包括QFII早在2002年就已进入A股市场,此外,沪深港通的开闸、A股“入摩”再到“入富”等,都会为A股带来境外资金。此次银行理财资金可间接投资股票,可以说是引资取得的又一成果。
 
    理财新规将对股市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个人以为可从三个方面进行观察。首先当然是为股市带来资金,且这种利好将是长期性的。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到底会有多少资金投资于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还是一个未知数,但闸门打开之后,股市将会迎来新的增量资金将是不争的事实。而且,随着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不断扩大,今后更多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将是可期的。特别是,在股市处于低位时,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公募基金抄底也并非没有可能,而这对于股市维稳将产生积极作用。
 
    随着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公募基金,无形中将使公募基金的规模得到扩张,将增强公募基金的投资力量,实际上也将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尽管与此前相比,公募基金持股比例呈下降趋势,但作为A股市场的中坚力量,公募基金在维护市场稳定等方面,还是具备一定的实力的。而壮大公募基金,对于A股市场而言,无形中是大有裨益的。
 
    最重要的还在于,随着通过公募基金进入股市的银行理财资金越来越多,也将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A股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在价值投资还没有成为市场的主流以前,更多的增量资金对于A股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除了维稳,增量资金的进场,有利于在市场上制造财富效应,而财富效应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场,进而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首发于10月8日《成都商报》)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