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能否焕发第二春还得看贾跃亭

杜坤维 原创 | 2018-10-11 07:28 | 收藏 | 投票

  9月25日,乐视网高开高走,封死涨停板,这是8月份以来,乐视网股价第7次涨停。在二级市场股价强势上涨背后,乐视网最近动作不断,一方面,乐视网资产进入拍卖程序;另外一方面,贾跃亭所持股份开始被处置。随着,这一系列动作的开展,乐视网能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孙宏斌再度接盘乐视在等一个时机

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网站公示信息显示,乐视系有两家公司股权于9月21日一同拍卖,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18.38%股权分为两部分被司法拍卖,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约21.81%股权也被拍卖。由于仅有融创中国一家报名,最终融创中国以起拍价获得了三个拍卖标的,总金额约为7.73亿元。

融创再度接盘乐视网资产,究竟看重的是什么?乐视致新主营智能电视,但是目前智能电视行业整体面临困境。乐视影业在业内口碑不错,但是乐视影业离开乐视就成为落单的孤雁,难以再度归群。乐视影业只有与乐视网合作才能产生共振,并且没有了乐视网的内容合作,乐视致新还有存在的意义吗?乐视影业发展也会大打折扣的。因此融创敢于接盘乐视资产,潜台词就是不会放弃乐视网和也不会让其自生自灭,等待的是一个时机。这个时机或许那就是贾跃亭所持股份的处置,换言之交出乐视网控制权。

虽然这只是对孙宏斌缘何再出手的一种猜测,但是孙宏斌的融创中国在转型是不争的事实,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转型方向与其大战略都有不少重叠的部分,也许这才是孙宏斌最为看重的。

但是无论如何,有了成功资产处置的先例,乐视网就可以继续处置非上市公司的关联资产,用于偿还关联欠款,为乐视网筹集资金,一方面清偿债务,另一方面用于业务发展,一旦有了现金流注入,业务得到扩展,公司就会缓慢进入良性循环。

乐视网股权处理揭开序幕

无独有偶,贾跃亭所持被质押股份也有新动向。截至9月18日,贾跃亭持有公司10.22亿股,占总股本的25.63%,其中8.8亿股已质押,占贾跃亭持股的86.3%,占公司总股本的22.13%。贾跃亭所有持股均被司法轮候冻结。现在他没有能力对质押股权进行处理,也不会进行处理,因为他还不想放弃乐视网的控制权,可能希望看到乐视网好转坐收渔利,但是谁愿意替贾跃亭作嫁衣裳呢?没有,质押方不想再做漫长无谓的等待,已经开始行动,实施股权处理。

9月19日晚,乐视网公告称,根据公司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冻结明细,获知公司大股东贾跃亭所持公司的13652万股于9月14日进行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3.35%,该部分股份存在减持、被处置的可能。此次解质押股份的质权人均为民生信托,一旦股权解除质押,就可以进入拍卖环节。

贾跃亭滞留美国,资金异常紧张,也不可能挪用造车的钱解冻的13652万股质押股权。根据目前股价测算,这部分股份市值大约是4亿多元,贾跃亭应该没有独立能力筹集资金解冻这部分股权。既然解冻股权,意味着有资金愿意接盘这部分股权,接盘方又会是谁?市场曾经传言很多互联网大公司愿意接受乐视网股权。如果有资金愿意接盘如此大的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肯定不会甘于这一点股权,应该还会继续承接剩余的股权。毕竟贾跃亭已经没有选择,所有股权被冻结,只要债权人愿意处理,政策允许,有人接盘,股权转让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券商也开始着手处置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份,国泰君安证券向乐视网发送的《关于贾跃亭名下“乐视网”质押股份处置通知函》,国泰君安拟于9月13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处置股份数量以最终处置结果为准。国泰君安本次可能实施的违约处置事项,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暨其持股比例减少0.99%。

乐视网上市以来共进行34次质押融资涉及12家券商,有的券商已经公告股权质押已经了结,但是乐视网股权质押方依然有的没有得到确认。可是不管如何,它们不愿意长期持股,需要兑现资金,因此也会选择转让股份。毕竟乐视网面临退市的窘境,一旦退市股权有可能将是分文不值。国泰君安和民生信托处置股份,分别代表两种不同的机构处置方式,显然为其它与贾跃亭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交易的机构提供了可操作方案。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对于股权处置已经丧失主动权,主动权在股权质押一方手里,只要有人接盘,价格合理,股权转让没有太多障碍。

乐视网问题的症结是贾跃亭

乐视网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乐视网曾经是一流的视频播放网站,在业内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只不过是一副好牌被贾跃亭打坏了。

在融创中国介入以后,贾跃亭锱铢必较,不肯放弃一丝一毫,导致乐视网资金窟窿越来越大,经营每况愈下,面临退市命运。可贾跃亭依然不肯放弃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地位。

虽然贾跃亭是实际控制人和第一大股东,但是贾跃亭至今并没有为乐视网带来融资能力,又长期滞留美国,对乐视网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对关联欠款只是嘴上说要承担责任,也没有得到实质性处理。乐视网一纸公告将其拆穿,称并未与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达成任何偿债计划。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作为后来者的孙宏斌仅仅持有11.11%的股份,折合持有31412.22万股,不到贾跃亭一半的股份,在这种情况下,乐视网能够起死回生,恢复正常经营,最大受益者就是贾跃亭而不是孙宏斌的融创中国,在融创中国已经投入了上百亿元资金下,在贾跃亭迟迟不处理关联欠款下,自然不愿继续投资,向乐视网这个无底洞投入大量资源。

因此贾跃亭退出,让融创中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孙宏斌已经辞去董事长一职,曾经说过不会再给乐视网追加投资。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孙宏斌以退为进的策略,这需要时间去验证。但问题的关键是,贾跃亭的股权被处置就是好的开始。

 本文转载自腾讯网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