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下跌尚需化解投资者对IPO和减持忧虑

杜坤维 原创 | 2018-10-17 07:23 | 收藏 | 投票

  投资股市不是投资现在,而是投资未来,因此如果未来是雾里看花搞不清楚一片渺茫,投资者从规避风险角度出发,要么裹脚不前,要么就是离场观望,市场就会出现成交下跌,指数走低。

      沪深两市今年以来是不断的创出调整新低,上周更是出现连续大跌,10月8日因为假日期间外围股市走软,两市低开低走,彻底颠覆了节前的反弹趋势。
  10月11日因为美股下挫,A也不能幸免,出现了罕见的暴跌。开盘不久即击穿2016年2月的“熔断底”2638点,上证综指报收2583.46点,下跌142.38点,跌幅为5.22%。创业板指盘中失守1300点,报收1261.88点,创业板下跌6.30%,个股来看,10月11日,有1727只股票的跌幅在九成以上,逾1100只股票跌停。
    很多专家分析是受外围影响,但是标普500指数收跌3.29%,创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785.68点,A股跌幅远大于美股,何况美股是在连续九年牛市,今年也是不断新高下的高位调整,而A股是连续三年半的下跌,今年屡创新低下的暴跌,可见要归咎于美股下跌引发A股下跌并不客观。
   A之所以跌幅巨大,在于三年半的调整中,投资者信心丧失,而且看不到未来股市上涨的动力在哪儿。
   回顾三年半的调整,有对15年过度上涨的修正,也有贸易摩擦和金融去杠杆的忧虑,但是更有投资者对IPO常态化的担忧和未来限售股减持的忧虑。
  尤其是17年的IPO常态化发行改革更是饱受市场的争议和质疑,每周十家左右的IPO放在那一个市场都是相当快的一个节奏,从全年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全年上市新股共计438只,较2016年的227只增幅达惊人的92.95%,即使是2010年IPO的巅峰时代,348只上市发行的新股数量也远逊2017年。
   从募集资金看2017年2301.09亿元的IPO融资,并不是很多,但在历史总排行榜上,落后于2010年的4885.14亿元、2007年的4770.82亿元以及2011年的2809.69亿元,位居历史排名第四位。如果从平均募资排名看(募资总额/上市总数),2017年就更显得不起眼,平均5.25亿元/公司的平募资金额,仅位列历史榜的第15位。
    正是因为募集资金不是很多,很多市场专家为IPO常态化辩护,但是这得益于IPO发行改革,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或者是一种雨露均沾 新股发行,可是留给市场的是3-9倍的限售股减持隐忧,这种天量的限售股消化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也需要万亿元以上的资金来承接,现在限售股已经开始解禁,已经开始有股东减持,甚至有的股东已经开始清仓减持,市场担忧也越来越强烈。
     18年以来,IPO节奏和融资规模与17年相比已经明显放缓,但市场对IPO的担忧并没有减弱,而是越来越敏感,毕竟管理层越来越强调IPO常态化改革会继续,IPO堰塞湖没有消除,支持科技创新支持未能盈利的科技股企业上市越来越迫切,CDR制度已经基本具备,IPO压力有增无减。
  这种情况下,市场投资者的神经一直绷紧,难以舒缓,一旦有利空袭来或者IPO加速,市场走势就往往不乐观,出现调整,因此股指不断创新低。
     心病还需心药医,既然投资者担忧IPO常态化和减持问题,那么就要对IPO常态化改革做出澄清,对减持做出更多的规范。
   笔者并不希望IPO暂停,也不愿意看到IPO暂停这一闹剧上演,但是IPO常态化改革也不是大跃进式扩容,一周10家也是常态化,一周1家也是常态化,两周一家也是常态化,并没有一个定式一个标准,纯粹在人的掌控。就目前市场而言,一周一家资本市场也算尽到力了,毕竟今年总市值已经损失了10万余亿元,投资者已经亏损惨重,而且股市下跌触发了股权质押风险逐渐暴露,引发风险外溢的忧虑。
     就目前市场而言,可以叫停没有差异化经营的银行券商上市,这些公司往往融资数量不菲,即使IPO融资不多,但很快就会再融资,看看城商行,有多少公司开始再融资了,再融资是IPO的好几倍。
   IPO过快发行,在事后监管不到位下,很容易出现鱼龙混杂的不良现象,17年上市的不少公司业绩增长令人忧虑,一些知名公司业绩出现快速下滑,股价暴跌,甚至跌破发行价,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也严重挫伤市场积极性。
   减持一直是市场的一块心病,适度减持让原始股东获得创业成果并无不可,但是动辄千万亿元十几亿元几十亿元减持未免有点太过了,股东动不动顶格减持清仓减持是不是有违股市支持实体经济的初衷,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合计动辄减持10-20%的股份,是不是不顾市场的感情,因此有必要对单个股东减持比例进行压缩,还要对整个公司的减持比例进行控制,降低对市场资金的抽离。
  笔者一直建议单个股东年度减持比例不能超过总股本的1%,同时建议整个公司所有股东年度减持不能超过总股本的3%。
     IPO问题和减持问题是影响股市走势的内部矛盾,也是决定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因素。解决好了IPO和减持问题,投资者认可了股市基础制度,改革符合投资者预期,自然会携带资金重新进场,成交自然会逐步放大,股指自然会涨回来
个人简介
从事股票市场投资,同时写一些财经评论
每日关注 更多
杜坤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