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可持续投资领域把握先机?

陈敏兰 原创 | 2018-10-17 15:1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将自身价值观纳入投资考虑,尤其是在亚洲。此趋势正推动可持续投资蓬勃发展,并被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称为可持续革命(sustainability revolution)。

  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的最新报告显示,机构投资者在可持续和影响力投资方案的配置规模正以年复合增长率11.9%的速度增长,2016年全球有近23万亿美元的资产采用此策略。尽管亚洲仅占这些资产的0.8%,但投资者的兴趣正迅速增加,比如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于7月份决定,将ESG股票策略(意指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纳入投资考虑)的配置从3%提升至10%。

  我们认为该类资产将加速增长,并列出私人投资者不应错过此一趋势的两大原因。

  为何应在可持续投资领域把握先机?

  首先,投资者能够运用可持续因素带来的额外信息来提升投资表现,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能获得与传统投资组合相媲美甚至更高的风险调整后回报。传统观点认为,为社会和环境做出贡献需要付出代价,投资绩效会低于全球传统金融市场的回报。这是由于以往的可持续投资方式主要采取“排除” 策略,即筛选排除不符合道德标准的行业及公司。此方式限制了潜在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因无法涉猎高增长行业而损及收益,比如全球烟草类股在2001年至2018年间跑赢全球股票逾600%,而该行业被采取排除法的投资者视为“邪恶”行业。这种“排除” 策略并没有对社会或人类健康做出太大贡献,投资回报低,所产生的影响也甚微。

  新的可持续投资方式有所不同。通过审视公司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因素,投资者可从不同于传统金融分析的角度来发现潜在的特定股票风险(并发掘被忽视的收益机会)。基于ESG的角度审视投资,不仅能够提升投资者的竞争优势,也能提振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后回报。2015年基于2000多项调查的研究显示,正确纳入可持续措施不仅不会损及收益,还能提高投资回报。将可持续投资与传统市场指数的历史表现做对比,进一步印证了上述观点,比如绿色债券和ESG领军企业的股票指数(即ESG标准表现优异的企业),近年来的回报率也略高于类似的传统投资标的。

  其次,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全球的环境和社会问题,以及投资于正确的投资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性。比如,最新的瑞银投资者观察(UBS Investor Watch)显示,85%的中国可持续投资者将污染和浪费列为他们希望在投资组合中考虑的关键问题,该项调查访问了来自10个国家/地区的5300多名投资者。60%的中国投资者也有兴趣将投资组合完全配置于可持续领域,而亚洲平均水平为38%。新加坡也不例外—85%的投资者表达了对可持续投资的兴趣,其中以女性和较年轻一代居多。

  面对国内环境问题的挑战,中国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认识日益增强,私人资本愈发乐于支持政府的政策优先事项,促使经济增长模式转向资源密集程度较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模式。这意味着致力于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并为后代留下更美好的环境。7月份北京的污染指数为十年来第七低,这表明政府制定的环境目标颇有成效,公共和私人部门也共同努力实现这些目标。

  不过,一些投资者仍心存疑虑。那么,为促使可持续投资被广泛采纳,还有哪些障碍需要克服?

  障碍仍存,但并非不可逾越

  有人认为该行业受其术语所累,上述瑞银投资者观察调查显示,72%的投资者认为“可持续投资”的表述令人费解。很多投资者对于排除法、ESG整合法和影响力投资的概念感到模糊,后者旨在寻求丰厚财务回报的同时,也能带来可衡量、可审核的社会效益。这凸显出该行业需要制定一系列广受业内认同的名词,同时也亟待寻求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投资所产生的社会及环境效益。72%的受访者认为可持续投资的最大障碍是难以量化投资的正面(或负面)影响。可靠的衡量方法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漂绿行为” 的担忧,意即为增加产品的吸引力而进行误导性营销,宣称其注重环保,但实则不然。

  可持续投资的兴起还需要全行业构建并完善重要的市场基础设施,共同努力将其推向主流,以吸引各行各业的投资者参与此项事业。我们认为有几种方法可以弥补市场渠道的不足。尤其是投资者希望有更多的多元化产品和跨资产解决方案可供选择,从而能在整个市场周期中获得可观的财务回报与社会效益。瑞银已为私人客户构建出首个全部由可持续投资标的组成的跨资产投资策略组合。我们与其他机构携手合作共同实现了这一目标,例如多边发展银行债券、股东参与型股票等。若要可持续投资成为主流,还需金融机构继续在创新、沟通以及行业扩展等方面继续努力。

  并不是每位投资者都积极地依据自身的价值观来构建投资组合。有些人遵循财务回报最大化原则,只投资自己熟知的传统投资标的,然后通过慈善方式捐赠其投资所得。在当今世界,我们认为即便对于秉持盈利最大化原则的投资者而言,可持续投资仍有其意义。可持续投资的回报有望超越传统投资工具,并能够对人类以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产生正面影响。可持续投资将是经久不衰的潮流,也是一项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

个人简介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投资主管
每日关注 更多
陈敏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