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越跌 离底部越近(旧作)

曹中铭 原创 | 2018-10-24 07:28 | 收藏 | 投票

     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没有迎来投资者期望中的“开门红”,反而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三大股指中,上证指数下跌3.72%,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数跌幅均超过4%。而在沪深股市挂牌的3000多只股票中,仅仅只有195只个股出现上涨。周四,沪深股市再现暴跌,千股跌停的一幕再次重演。

 
    其实,节后的行情有两大值得关注的利好。比如银保监会于9月28日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理财新规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票打开了方便之门。由于银行理财资金规模超过22万亿,如果有3%的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股市,也会为股市带来巨量资金。再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流动性7500亿元,这对股市而言同样是利好消息。但事实说明,这两大利好并没有对股市起到“支撑”作用。
 
    本周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个中并非没有原因。其一,受境外市场的影响。在QFII没有“请进来”之前,相对而言A股市场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市场,其走势根本不会受到境外市场的影响,而显得特立独行。在外资进入A股后,这一格局开始出现变化。国庆长假期间,境外市场出现普遍下跌,包括欧美股市与亚太股市都是如此。本周三,受美国加息,以及美债收益升高的影响,欧美股市出现暴跌。其中美国道指与标普500指数跌幅均超过3%,纳指跌幅则超过4%。欧美股市的大跌,也涉及到亚太股市,A股同样没有例外。
 
    其二,蓝筹股与白马股没有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比如周一股市的下跌,此前表现不俗的蓝筹股、白马股等堪称罪魁祸首。像上汽集团早盘即跌停,对市场人气打出极大,其他的诸如贵州茅台、中国石化、宝钢等的跌幅,都超过了6%,深市的格力电器跌幅也达到5.65%。蓝筹股与白马股的下跌,对市场人气的打出是不言而喻的。而周四无论是蓝筹股还是其他个股,则全线失守,都呈现出普遍大幅下跌的态势,A股的颓势也由此可见一斑。
 
    其三,外资的出逃,对于股市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根据统计,周一沪深股通净流出资金97.16亿元,低于今年2月6日的97.93亿元,为年内第二高。而在今年2月6日,沪深股市同样低开低走,当天上证指数下跌3.35%。另据统计,周一至周四,沪深股通外资净流出达到175亿元。显然,外资的净流出,其负面效应是不可忽视的,也无形中会加剧市场的波动。
 
    当然,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周一至周四这几个交易日的表现,也凸显出投资者对于市场信心的缺失。虽然节前沪深股市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并且像上证指数在短短的八个交易日内从2644点上涨至2827点,幅度达6.92%。实际上,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近7%的涨幅是难能可贵的。但本周股市的表现,则说明市场信心的恢复还有待时日。
 
    今后的A股何去何从,个人以为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欧美股市是否会企稳;美国12月份是否启动再次加息;监管部门针对股市的非理性表现,是否会出台相关的维稳措施;市场资金对目前点位的认可度如何等。当然,最重要的还在于投资者今后是否会树立对于股市的信心。否则,A股离底部或还远着呢。
 
 
 
个人简介
独立财经撰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曹中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