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的跌停并非坏事

郭一鸣 原创 | 2018-10-29 11:29 | 收藏 | 投票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在贵州茅台跌停下,白马股纷纷下挫,拖累指数走低,而盘中石油、证券等一度护盘,加之部分题材股小幅表现,指数一度保持震荡。但随后,保险股重挫,指数迎来跳水,并一度下跌超40点。此后,证券板块展开回升,部分板块小幅跟随,指数盘中反抽下暂时止跌。

  板块上,,贵州茅台跌停导致白酒股暴跌,五粮液、洋河股份、顺鑫农业等多股跌停。而受此影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白马股大跌,其他权重股纷纷走低。相对来说,电信运营、软件服务、通信设备等题材股表现良好,证券板块尾盘拉升。

  盘面上,贵州茅台跌停导致白酒股暴跌,而受此影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白马股大跌,其他权重股纷纷走低。电信运营、软件服务、通信设备等题材股表现良好;消息上,上交所表示将尽快实施股份回购配套业务规则。公司法修订的回顾规则,对市场总体是较大利好,有助于维护市场的稳定;技术上,指数探底回升,成交量小幅释放,分时MAD总体背离,震荡中回调空间较为有限。

  总体上,今日市场最大的焦点本应该是公司发对于上市公司股权回顾的修订,但贵州茅台开盘的跌停,使其成为市场重磅炸弹。对于茅台的跌停,核心原因是三季度增速的大幅下滑,但市场的本质原因还是机构的结构性集中抛售,这点在上周以来的高位白马股的杀跌中就有所体现。但是,对于茅台跌停影响市场走势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其跌停也并非是坏事:一方面,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马股的重挫,对市场也是警醒,即连续大涨之后如何追涨将是以后重要的考验;另一方面,白马股的重挫补跌,有助于缩短市场底的形成周期,尤其是在政策底之后,市场底或将很快来临;此外,在享受消费升级红利之后,贵州茅台等高档消费标的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也将是企业借来来考虑的重点。回到大盘,指数并不会因为贵州茅台的跌停而失去之前稳定的预期,在短期消化之后,指数仍有震荡回升的大概率,逢低还可积极考虑优质标的的跟进。

  操作上,市场短期市场短期信心逐步恢复,提振效应明显,中线继续选股和布局之下,短期可反复进行个股博弈以及考虑逢低加仓,可关注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及优质的行业龙头标的。

个人简介
从事证券行业多年,现任巨丰投顾首席投资顾问,新浪、腾讯等多家网络财经媒体供稿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